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物理与天文学院

沈学浩: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以高质量工作助力学院一流建设

服务之星

01_副本.jpg

服务格言

■ 用心用情,使命担当;排忧解难,服务师生

■ 坚持原则,公平公正;真诚待人,坦荡无私

1983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他见证了上海交大三十八年来的风雨变迁,扎根于物理实验中心,他亲历了交大应用物理系、物理系、物理与天文系到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发展壮大。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政治立场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克己奉公,廉洁自律,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沈学浩。

脚踏实地、恪尽职守,保障面向全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有序开展

沈学浩从事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支撑和管理工作三十八年,多年来任劳任怨、一丝不苟,为确保实验教学正常有序地进行,他总能根据中心各实验员的技术特点,合理分配实验管理项目,帮助和指导实验员做好分管工作。

他积极参与推进物理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参与负责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世行贷款,211、985等项目的规划、实施和管理以及“国家工科基础物理教学基地”的建设。他参与建立了包括21个Pasco物理实验项目和14个Leybold物理实验项目的物理实验自学基地,并将8套X光机实验装置用于工科面上实验,对学生素质的提高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使他们能真正的学有所用。助力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获得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作为实验中心的主要技术管理者,除了自身投入到实验装置的研发和改进之中,他还积极组织实验中心技术人员借鉴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自主研发和更新改造了一批具有交大特色的物理实验教学设备用于实验教学。不但保证了教学质量,节省了资金,也提高了实验技术人员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其中多个自制教学仪器在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仪器评比中获奖。

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他制定和完善了实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和实验员工作岗位职责,带领全体实验室技术人员,秉持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准则,切实做好整个中心的技术支撑和后勤安全保障工作。督促实验中心各项安全制度的实施,在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的同时,切实有效地降低和控制了安全事故的危害。创造了物理实验中心连续21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管理先进集体”称号的记录。

统筹谋划、安全为先,为学院教学科研保驾护航

担任学院行政职务后,服务的对象和范围更广,责任更大。他深入基层,与师生沟通,深入调研,解决问题,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保障学院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

他是学院的安全守护者。从学院实验室的规范入手,建章立制,完善学院的安全管理组织体系,组织制定、健全学院的各项安全制度。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任务范围,明确责任和任务分工。规范实验室设备操作和危化物使用和处置安全,组织落实设备防护、安全监控、防汛防台等各项技防措施,并建立了相应的安全应急预案。落实楼宇、实验室安全检查和整改。重视安全教育,组织并带头参加校内外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和研讨,并亲自对新进研究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告知和要求学生注意自身安全,养成良好习惯,规避安全风险,尤其是进入实验室的各项安全风险,确保了学院的安全运行。

他是学院的空间规划师。全程参与涉及学校大计方针的理科群楼建设,组织讨论、及时反馈,尽可能地做到前期沟通,减少了后期的重复浪费,很好地发挥学校与学院间承上启下的桥梁纽带作用。作为理科群楼牵头单位的代表,他积极组织各学院讨论,协调推进理科群楼物业的招标和入驻,以及楼宇标识的实施。及时与入驻物业对接,落实楼宇环境、场地清洁、设施安全等前期工作,为各学院的搬迁入驻做好充分的准备。作为负责学院搬迁工作的主要操作者,他建立学院的搬迁工作架构、理顺程序、明确责任;制订搬迁计划,明确搬迁的时间节点;多次召开搬迁工作小组会议,统筹协调,层层推进落实,确保搬迁工作顺利完成。

他是学院的后勤保障部长。亲历亲为,带领学院的相关人员,跑厂家、找设计、谈想法,完成了学院办公、教学实验家具、研究生工位、饮水房等设备购置和建设,给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他牵头对报告厅进行二次设计改造,为学院建设了一个功能完善、舒适大气的会议环境,推进了学院的学术交流和文化建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任职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支部书记期间,他积极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争先创优,三大引领的特色活动中,带领大家,立足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以实验教学为锲机,支援西部教育建设。自制一批有上海交大特色的开放型组合式光电学实验装置,赠予西藏大学理学院物理系;组织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亲赴西藏大学,上门传经送宝,与西藏大学理学院的老师们就教学理念、实验方法和实验技术进行了交流与传授,增加了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曾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他关心教职员工的生活,作为党委委员,每当有老师生病、意外受伤时,他总是及时了解情况、上门慰问、嘘寒问暖。对于体弱多病的退休教师,每年寒暑假,都会与学院班子成员一起挨家挨户送去组织的“清凉”和“温暖”,让退休教师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个人简介

沈学浩,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曾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评比优秀成果奖、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教学仪器评比一、二等奖,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凌鸿勋奖”、“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和年度考核优秀等。

物理与天文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