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康健:强军荣校,铸魂育人

服务之星

image.png

【服务格言】

■ 开拓创新,激发学生强军梦

■ 全力推动,强化育人主阵地

■ 精心耕耘,推动少数民族学生价值引领

■ 坚守稳定底线,保障学校运行

在校工作十五载,他开拓进取,激发学生强军梦,连续多年圆满完成学校征兵任务;他全力推动育人主阵地建设,在相关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下,落实《军事理论》课程改革和《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建设;他精心耕耘,始终站在团结民族学生的第一线,着力构建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体系;他默默付出,勇挑重担,坚守稳定工作底线。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武装部副部长康健。

康健于2006年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先后在农业与生物学院、药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3个单位从事学生思政工作以及相关管理工作,连续在校从事思政工作15年。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用心工作”的准则,是一位深受退役大学生士兵爱戴、少数民族学生喜爱、同事信任、领导放心的优秀思政教师。

开拓创新,激发学生强军梦

康健把征兵工作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他致力于推动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相结合,努力在学校营造热爱国防的氛围,让崇军尚武、爱军报国成为引领交大学子价值取向的时代追求。在康健的推动下,2018年学校出台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对在校学生服义务兵役的优待规定》,让学生“入伍安心,服役暖心,退役放心”。同时,他创新征兵宣传工作,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在原有宣传工作的基础上,推动宣传工作进课程、进网络,对全体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仅吸引了大批优秀学生投身军营,还提高了国防教育的普及水平。此外,康健注重对优秀大学生士兵的教育培养。他认为,对于大学生士兵,“放养”并不值得提倡,对学生积极地引导、教育,才能将优秀服役学生的潜力真正地激发出来。康健积极选树退役大学生士兵典型,征兵季选拔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征兵宣讲团成员,配合学校多渠道开展征兵宣传工作,军训中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副指导员、副连长,对参训学生进行言传身教。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退役学生的能力、思想的提高,并带动影响了身边的更多的学生,让国防教育真正地深入人心。

此外,康健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来校开展国防教育相关活动,对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2019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两个活动放在校召开,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在社会各界取得了良好的反响。2019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上海交大作了典型发言,上级部门对学校强军育人工作高度认可,多所高校通过各种方式联系我校,了解学习我校工作经验。2020年1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调研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听取我校工作报告,与退役大学生士兵座谈,对交大征兵和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在康健的带领下,武装部征兵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武装部的各位同志尽心尽力保障交大学子入伍通道顺畅,为圆学生的军旅梦保驾护航。我校大学生入伍热情也因此逐年高涨,2018年58位学生携笔从戎,创造了我校和同级别高校入伍人数新高,圆满完成了上海市下达的征兵任务,2019年超额1人完成征兵任务、2020年超额3人完成上海市任务,为国家的军队建设贡献了交大力量。

全力推动,强化育人主阵地

康健高度重视第一课堂师资队伍和课程建设。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线下课程无法进行,根据学校总体安排,下半年大学生必修课《军事理论》由1学分增加到2学分,他组织老师们定期备课,研讨如何开展好线上教学和考核,结合新教学大纲要求充实教学内容,确保上半年线上课程教学、考试顺利开展和下半年开设2学分《军事理论》课程。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他坚持走上讲台,面对每年4个教学班近300人教学工作一丝不苟,认真备课,讲课形式活泼,受到学生们好评。他说,贴近学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从事思政工作的初衷,国防教育工作必须走到一线。此外,他在军训课程中切实发挥“军政双训”和“师生同训”特色,不断丰富军训内容,创新训练形式,强化国防和国家安全教育效果。2019年军训开始前,面对部队教官无法到校开展军训的突发状况,他紧急组织研讨,最终在2天时间里从全国各地召回38名退役大学生,投入到小班长集训工作中,与承训部队顺利衔接,保障了4000多名本科生的军训工作如期顺利开展。由于军训工作组织得力,吸引了其他单位的认可,上海市多家中小学纷纷发来邀请信,希望交大武装部能承接该校军训工作。

康健大力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了做好此项工作,他利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心理健康知识,2019年通过了上海市高校心理咨询师考试。在校领导和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2020年,他带领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们只争朝夕,放弃暑假休息时间,研究课程内容设置、考核形式、选拔师资、组织备课等,仅用半年时间就为本科新生开出1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程。在他的努力下,学校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应对成长风险的自我保健、自我保护能力。

精心耕耘,扎实推动少数民族学生价值引领落实落细

康健始终将在学生群体中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作为心中牵挂,持续强化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全面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康健带领民族学生工作办大力拓展思政教育渠道,积极创新思政教育渠道,强化少数民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打牢学生“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基础。2018和2019年暑假,连续两年支持组织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赴新疆和田进行乡村小学支教和农村住户调研,近距离了解南疆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近距离体验基层干部奋斗奉献创新的工作精神,该社会实践得到央视《新闻联播》1分30秒的报道,也极大地激发了少数民族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康健强调少数民族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在他的直接推动下,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积极倡导少数民族学生继续学业深造,大力引导素质优秀学生报名新疆选调生、公务员、西部计划,同时鼓励学生在基层地区、南疆地区和内地就业;多方协调有关资源,根据少数民族毕业生特点,“一人一册”分类引导就业,专门组织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培训,并积极组织参与上海少数民族毕业生线上专场招聘会。近年来,新疆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

坚守底线,为校园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生命弥足珍贵,安全重于泰山,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康健经常放弃国家法定假日、学校寒暑假、周末和晚上休息时间参与安全稳定值班、处理安全稳定事件。对于校园安全工作,他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没有丝毫的懈怠疏忽。平时,他积极推动院系开展安全教育,做好需要关心的群体工作。稳定事件发生后,康健第一时间和派出所、保卫处、相关院系等部门联动,妥善处理稳定事件,尽量减小安全稳定事件对学生本人、学生家属和在校师生的影响。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他正月初三从老家自驾车紧急返回学校参与抗疫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疫情面前,他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用无私的奉献和坚守践行了身为思政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为校园安全稳定尽心尽力,保驾护航。

他身体力行,默默奉献,“用生命影响生命,用心灵点亮心灵”,简单的话语诠释了他对思政事业的无限追求。

个人简介

康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武装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曾先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思政教师”、团中央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实践标兵、“上海交通大学SMC-晨星优秀青年管理人员”、“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等个人荣誉。所在团队多次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平安校园先进工作集体”、徐汇区“先进基层武装部”、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培育中心”、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指委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