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范悦敏:立足岗位,践行交大财务人的责任和使命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财务计划处范悦敏

服务之星

01.jpg

服务格言

■ 为广大师生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财会人员的职业信仰和道德规范。

■ 以“善做善成,久久为功”的精神推进改革攻坚。

范悦敏长期工作在学校财务管理和服务第一线,始终秉承财务部门服务于广大师生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理念,与学校财务管理转型发展一路同行,是财务管理创新引领、服务效能提升的推动者、执行者和亲历者。

随着国家财政改革的深入推进,学校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治理体系的总体规划下,需要更有效的财务管理和服务支撑。范悦敏在计划预算和财务分析的工作领域,持续推动财务部门业务能力的提升与转型发展,先后带领团队不断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推进学院综合预算改革,打造校院两级分析体系,优化账务和流程管理标准,为提升学校财务治理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管理创新促发展

以业财融合的视野,充分发挥财务专业特长,范悦敏始终走在高校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前列,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做好支撑保障。

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保障学校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实施。一方面,积极参与学校“十二五”“十三五”财务规划的制定,并在规划的指引下,重构学校项目分类体系,加强项目库建设,试点“基本+专项”业务经费分配机制,对改善办学条件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实现计划-预算相衔接的全面预算管理框架;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预算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对教学业务、科研业务、重大专项业务、基建业务、改善办学条件业务的精准把握,设计实施十一大类的学校财务预算管理体系,让预算管理和资金安排深入到学校业务一线,体现在学校业务一线。相关的预算管理与业财融合经验,成为管理会计在高校实施的优秀案例,并多次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推进学院综合预算改革,推动学校院为实体综合改革的扎实落地。自2013年学校实施学院综合预算改革以来,她一直工作在改革的第一线,通过不断深入学院调研财务管理情况,分析学院统筹资源实际,推出切实可行地学院综合预算改革的框架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定二级单位财务管理基本规范,推动组建财务专员队伍和科研财务助理队伍,进而形成1套制度、1支队伍、1个标准的学院财务管服体系,为学院财务治理能力提升做出突出贡献。

打造校院两级分析体系,形成学校管理会计报告标准体系。她带领团队持续完善面向校院两级的百余种管理会计报表,制定财务分析报告标准模板,按管理需要定时组织编制发送年度财务报告、预算报告、中央专项执行月报、重大专项执行月报等。她牵头升级改造面向管理者的决策支持系统,进一步整合预算、核算、统计数据,运用数据挖掘的技术手段,实现从资金来源途径、经费性质、部门属性等多层次、智能化的数据分析与查询,拓展数据可视、数据穿透、数据更新、预警监控、自由分析、角色切换等六大功能,通过多维数据配置和可视化的展现,让不同需求的管理者及时、直观了解财务状况,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辅助决策功能。

服务支撑求实效

以勤奋务实的态度,打造高效的会计基础标准和账务处理规则,成为财务部门提供优质服务最坚实的后台支持。

制定账务处理标准,扎实做好财会基础工作。作为前台报销业务的后台支撑,她所带领的管理团队,以最不怕吃苦、最扎实的工作作风持续不断改进账务处理流程。一方面,对内优化内部业务流程标准,组织制定会计核算手册、国库支付要点、收入分配要点等业务操作手册,并以高等学校会计制度改革和政府会计改革为契机,组织研究建立科目、项目、预算模板、资金来源和对方单位管理等五个维度集成交叉的政府会计核算体系,形成“五维”规范账务处理标准,使记账流程更自动。另一方面,对外组织财务专员推出“交财百科”系列问答,打造“交财开讲”宣讲品牌,强化财会人员的专业培养和制度落实。通过持续的推进,学校财会业务最基础的工作得到了有效的保障,极大提高了财会服务的效率。

完善内部控制标准,有效做好财会风险防控工作。为不断提升学校财务风险防控能力,从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入手,组织制定核算标准、操作标准,构建财务知识库,不断完善和加强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组织编写学校4项财务管理内控规范以及财务内部控制实施手册,仔细梳理业务流程中的每个环节和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以预算为主线,以资金管控为核心,通过业务范围、基本控制原则、流程简述、控制事项实施表等详细规定,实现对预决算、货币资金、往来资金等12项具体业务和事项的有效控制,使财务控制更精准。

改造基础数据标准,构建财务数据标准集。她带领团队从财务内部系统的对接入手,一方面对预算、核算、决算数据进行标准化改造,从原来单一项目的模糊控制,通过预算模板将预算系统和核算系统关联,实现项目加科目的精确控制;从原来项目属性的单一分析,通过增加23个切面维度,使多维分析展示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对核算外围系统加强关联,通过科目、项目实现网上预约系统、财务核算系统、薪酬管理系统、收费系统等多个系统的集成与统一,使服务流程更顺畅,全面提升学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水平和质量。

改革攻坚助提升

2018年学校被教育部选为政府会计改革试点高校之一,这项改革时间紧、难度大,特别是交大作为试点高校中资金体量最大的学校,落实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

为确保改革顺利开展,范悦敏组织业务骨干进行细致深入的研究,制定工作时间表,组织落实学校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工作专题会议要求,牵头制定学校政府会计制度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财务、资产、投资等基础信息的清理,研究建立政府会计核算体系设计,协调双记账系统开发和测试,协助制定资产管理和对外投资管理规则等。在确保试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组织凝练高校实施政府会计改革的“交大经验”“交大模式”,组织形成试点工作汇报材料和试点经验培训材料,将试点经验在兄弟高校中推广,切实发挥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

范悦敏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务实担当的付出,敢于创新的实践,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面向未来,她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不断提升学校财务治理能力,为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个人简介

范悦敏,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副处长,高级会计师,教育部首批高端会计人才。曾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唐立新优秀行政管理干部奖”和年度考核优秀等,负责的《落实院为实体,推进学院综合预算改革》案例获学校综合改革优秀案例一等奖。


计划财务处 新闻中心 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