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冯蕾:笃志测试深耕耘,助力科研谱华章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分析测试中心冯蕾

服务之星

冯蕾.jpg

【服务格言】

■ 科学实践,埋头钻研,用专业和热忱服务科研团队

■ 循循善诱,一丝不苟,给同事和学生带去帮助和关爱

■ 大胆规划,兢兢业业,助力中心的跨越式发展 

本着对科研事业的热爱与执着,2009年博士毕业后,冯蕾选择留在母校分析测试中心做一名仪器测试员。十年扎根科研教辅服务岗的第一线,埋头钻研,现在她已经成为一名技术精湛的质谱仪器专家,在提高仪器开放时效和服务能力上不断创新。她立足本职,每年都为全校18个学院提供科研服务;她勇于创新,发挥专业特长解决测试疑难杂症;她精益求精,支持多篇CNS子刊等高水平论文,为“双一流”做贡献。同时,她还不忘“传、帮、带”,打造团结向上的高水平技术服务团队,拓展服务广度与深度。目前,担任分析测试中心光谱波谱质谱平台副主任、液质机组长。  

立足服务,甘为绿叶,保数据准确,体现自我价值

毕业留校后,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一直战斗在仪器测试的第一线,先后负责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蛋白分析质谱、三重四极杆定量质谱等十余台仪器的测试和管理工作,服务了全校18个学院的120多个课题组,包括生命科学、医学、药学、食品科学、化学、微纳米、材料学等专业。仪器分析技术过硬,年均测试3500多机时,4000余样品。

她精益求精,不断总结和思考,“即使做交大科研的绿叶,也要做到最好”。作为校级测试平台,样品千差万别,项目纷繁复杂。她秉承着高效和数据准确的服务理念,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包括定期仪器维护计划、送样要求规范、质谱仪器分析流程、质谱测试结果标准规范等,通过保证每一个测试环节的可追溯性,确保测试及时和数据准确,为相关科研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先后支撑了近百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和上海市科研项目,支持了校内几百篇科研论文的工作,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高水平科研论文30余篇,包括CNS的子刊论文若干篇。 

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创个性服务,推进科研成果

勇于创新,不断拓展仪器新功能;面对测试难点,冲锋在前,创新测试技术,突破分析方法瓶颈。她注重方法学研究,建立了针对极性小分子酸和核苷酸的色谱质谱分析方法,解决了分析瓶颈,支持了包括PNAS(IF=9.7)、JACS(IF=14.3)、Science Advances(IF=11.8)和 Cell Reports (IF=8.4)等十余篇高水平论文,曾在全国分析测试论坛上作大会报告和多次仪器分析技术的交流报告。

从测试服务中凝练相关科学问题并进行研究。作为项目主持人,她获得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晨星教辅B的资助项目;合作完成校医工交叉基金;以第一申请人获得了3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综合多年测试经验,提供个性服务和深度服务。随着交叉学科发展需求,她为缺乏分析化学背景的客户量身设计实验方案,指导高级数据解析,提供从“前处理-上机测试-数据分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促进了仪器分析科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例如,用质谱帮助微纳研究团队成功表征了金纳米粒子,作为必需的科学证据,支持了ACS Nano(IF=13.7)论文的快速发表。

技术引领,培养新人,重规范管理,提升团队实力

近几年,交大科研对色谱质谱的测试需求快速增长,为保证科研服务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她作为液质机组长,积极发挥“传、帮、带”的精神,不断培养该领域的技术新人,推行管理规范,不断提升液质机组的团队服务水平。

根据新人专业背景制定培养计划,以技术引领,从仪器操作、维护、测试项目、测试标准等技术经验的传授,到联系外派技术学习,再到分享客户沟通经验,先后培养了6名青年教师。目前,团队中有3人已经成为技术骨干,1人获得2018年度中心测试冠军。

规范管理,合理分工,把个人发展与团队成长融合。为提升团队服务能力,每年组织机组内成员参加外部比对项目1~2项,组织开展内部人员比对,全部得到满意的结果。为每名组员针对性地制定个人服务专业方向,鼓励围绕相关热点拓展测试能力和服务项目,同时为避免技术垄断,保证每个专业方向至少2名组员参与。这种方式极大地鼓励了个人主观能动性,并不断拓展了团队的服务广度和深度。

液质机组共7人,团结向上,负责管理20台大型仪器,服务全校18个学院,每年支持近百篇科研论文。先后支持了十几篇CNS子刊论文。

 不忘初心,仪器教学,重动手能力,培养综合人才

大型仪器分析可以说是物理和化学理论知识的实践产物,是需要动手的科研过程。为增加学生知识广度,培养自学和动手能力,她建立了不同等级的培训课程。邀请资深仪器顾问报告仪器新技术与应用进展,开拓学生思路;多次开设《液质小课堂》,讲解仪器原理、演示操作,为学生普及必要的基础知识,加深数据理解;合作开设36学时的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现代色谱-质谱前沿技术》,详细讲解仪器原理和技术应用前沿,培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作为化工、农学和药学院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仪器实习课堂,充分发挥中心“教学第二课堂”的作用;大力开展仪器“自主操作培训”,包括仪器原理讲解、仪器操作培训,旨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自行仪器分析,完成课题。

同时,作为全国分析检测人员能力培训委员会(NTC)液质专业的培训和考评教师,面向校内外共培养了六十余名获得国家NTC资格认可的液质分析技术人员。

作为硕士生导师,积极培养分析化学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注重仪器理论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结合当前分析热点,开展有广度、有深度的方法学和机理研究。同时,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为人师表,培养思想境界高、理论和技术水平过硬的仪器分析专业人才和技术工程师。

锐意进取,与时俱进,促资源整合,助力转化医学

随着国家重大基础设施——转化医学大楼的落成,作为转化医学仪器公共服务平台的分析测试中心也面临新的责任和挑战。与每一位分测人一样,她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为支持好转化医学平台的发展出谋划策。

从液质实验室设计开始,她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保证仪器布局设计合理,强电、弱电、气路、尾气、安全、家具、排风等都要仔细考虑。为避免出差错,曾多次到施工现场勘查地形、测量尺寸。设计图纸不知道改了多少稿,施工单位不知道对接了多少次。在仪器搬家时,为保证测试不受影响,液质机组的同类仪器分批搬迁,那段时间老楼新楼两头跑,但几乎没有影响测试工作。

目前,全体人员和仪器成功入驻转化医学大楼,她的干劲更足了,不断学习和探索,潜心将光谱波谱质谱平台的仪器和能力资源有机整合,对接新药创制技术中心,早日为新药分析、药物质量控制和新药研发等方向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打造交大品牌的转化医学服务。

“饮水思源,感恩母校”,她一直默默坚守在测试服务的一线,甘愿作为一片绿叶,以精湛的测试技术、至上的服务理念和高效的服务团队,映衬交大科研的“姹紫嫣红”!

个人简介

冯蕾,高级工程师,分析测试中心光谱波谱质谱平台副主任。先后获得上海市育才奖、校实验室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SMC晨星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多次年度和聘期考核优秀。

分析测试中心 新闻中心 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