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刘天法:立足实务,不断创新

服务之星

事无巨细,沟通服务,他是校区联络的“快递员”;务实创新,勇于尝试,他是学工工作的实践者;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他是交大学子的贴心老师......他就是2019年度上海交大思政之星、医学院刘天法老师。

刘天法1.jpg


从入学到就职,他以育才为己任

刘天法,管理学硕士,副教授。1991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海洋与船舶工程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现为医学院学指委副秘书长兼医学院闵行综合办主任,分工负责医学院学生事务、就业指导、学工信息化和闵行校区新生工作。

以医学院闵行综合办职责为基,刘天法老师常常奔波于闵行校区和黄浦校区,沟通信息、协调工作事务,事无巨细地沟通两校区,兼带运送各类资料,被同事们戏称为“免费快递员”。

刘天法2.jpg

自2013年负责医学院闵行新生工作之始,刘天法即与他的团队研讨医学新生的关键问题“适应与转变”。优化医学院精神文明创建特色项目“大医时间”讲座、通过《健康中国》《大医时间》《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三大品牌课程形成理想信念、人文素养、职业规划三维一体的医学人文教育体系。与此同时,他在新生中探索实施新生班导师工作机制,聘请各对口临床医学院的医生和老师,指导医学新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以身垂范理解医学生的使命担当;还牵头成立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开展诚信、考风考纪教育,学业帮扶等,持续保持医学新生考场“0违纪”记录。

积极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刘天法老师带领团队组织医学类专场秋季大型供需见面会,引导各院系有效开展就业工作,为学子搭建就业平台,多年来已经呈现品牌效应。与此同时,积极开展毕业生质量跟踪调研,重点针对用人单位和初入职毕业生(毕业后1-5年),形成了医学院毕业生质量跟踪调研报告,不断优化招生、培养和教学体系建设。

发挥特长,他致力学工体系建设

刘天法老师致力于奖助学金等资助育人体系建设,推进医学院学生事务优化升级。围绕精准资助帮困育人核心理念开展了持续探索,从2014年上海市德育实践研究课题“基于量化积分制的高校学生资助育人统筹体系的探索研究”,到基于家庭经济可支持指数(FFSC)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建立了客观评价为参照、主观评价为辅助的新的认定规范,并结合医学院实际情况,做到与校本部同期实现了“基本助学金+补充助学金”的资助资源分配模式。2018年起,进一步推进开展“阳光发展计划”,在暑期由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思政教师组队开展针对西部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新生的实地家访,深入了解学生、学生家庭以及学生的成长环境,促使医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更全面、更丰富、更精准的开展,提升资助育人工作内涵。

充分发挥网络数据库应用开发特长,建成医学院学工信息管理系统-“学工在线”,集公告公示、奖勤助贷补、在读证明、学籍查询、心理咨询预约、档案管理等功能为一体,极大提升了学生办事便利性。开发“电子离校单管理”“住宿管理”等智慧校园系统,致力为同学们提供便捷、贴心服务。关注团队能力建设,以上海市就业特色基地建设项目“以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为导向的就业指导体系建设”为起点,陆续建立2个生涯规划室,每年派出3-5位院系思政教师参加生涯规划师培训,不断锤炼自身本领,与时俱进为学生提供最好服务。

立足实务,不断创新,他是交大优秀思政教师的一员,串联起交大学子的美好未来!

医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