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李远亮:饮水思源 甘于奉献 做一枚平凡的铺路石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教育技术中心李远亮

服务之星

01.jpg

【服务格言】

■ 坚守教学服务第一线,为学校师生提供“一流的教学服务、先进的教育技术”。

■ 交大培育了我,我愿意坚守在平凡的服务岗位上,默默地做交大发展道路上的一枚小小铺路石。

交大百年之时,他从一个偏远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区考入了交大。在学习生活中,他深受交大深厚底蕴文化的熏陶,心中充满了对母校深深的爱。2000年,他毕业后选择进入了学校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一直坚守在教学服务的第一线。十八载的默默耕耘,他将个人成长融入到百年交大发展的进程中,从一个懵懂的 “专业门外汉”,逐步成长为一个业务精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者。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教学服务室主任、党支部副书记李远亮老师。他一直秉承着为学校师生提供“一流的教学服务、先进的教育技术”的理念,在日常课堂教学中,热情地为师生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是一位深受师生好评、同事信赖的优秀工作者。

为课堂教学保驾护航  扎实服务做好每件“小事”

课堂教学无小事。“让师生走进教室顺利上好每一节课”是李远亮一贯的服务理念和宗旨。李远亮所在的多媒体教学服务室,承担了学校闵行、徐汇两个校区10幢教学楼的500多间多媒体教室的运行管理服务工作。每天早晨上课前,李远亮总是穿梭在各个教学楼里,几乎每一间的教室都曾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他协调和督促科室员工做好上课的保障工作,关注着教室里各个设备设施的运行状况,从投影、音响、电脑、空调等设备的正常开启到老师上课所需使用的U盘、光笔、软件等,即时解决所有问题。十余年来,李远亮就是这样始终坚守在教学服务岗位上,默默地为每位师生、每一节课提供服务和技术保障。

为持续提高教学服务和管理水平,他还和教育技术中心的同事一起,根据多年的多媒体管理服务实践经验和目前教学发展的需求,总结、提炼、制定了多媒体教室管理和服务规范,提倡“设备自动、服务主动”的理念,并参与构建多媒体教学运维管理平台,逐步推动日常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不断提高多媒体教学服务质量。近年来,师生对于多媒体教学设施的满意度逐年提升。全科室在年平均课时数30余万学时、日均为1千多人次教师提供服务的工作中,做到了与教学相关的严重投诉为“0”。

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室建设 做新时代的教育追梦人

多年来,李远亮细心规划、不辞劳苦,认真做好多媒体教学设施与环境的建设和改造工作。结合学校“双一流”的建设目标,他一直在为交大对标世界一流的教学设施和环境而努力奋进着。

李远亮刚入校工作时,交大仅有几间电化教室。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目前学校公共教学楼已实现了多媒体教室的全覆盖,包括智慧互动教室在内总计已超500多间,这些改变无不凝聚了教育技术工作者的辛勤汗水。每年,李远亮都要与教育技术中心的同事一起,承担多个教学设施改造和建设项目,如智能集控系统、标准化考试系统、智慧教室等,从项目方案的设计、实施到验收竣工,都需要仔细规划、合理安排。近几年来,他负责多媒体教学设施的升级和改造项目20余项,投影、音响、电脑等多媒体设备更新累计近千套,持续改善和提高了课堂的视音效果,确保让学生“听得清、看得清”。
为了不影响教学,这些建设和改造项目一般在寒暑假中进行,通常是工期紧、压力大,项目一旦不能按时竣工将会影响到学校的教学秩序。因此这些年以来,李远亮基本放弃了假期休息时间,一心扑在工地上,监督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2015年的西区教学楼大修,由于弱电改造项目多、时间紧,他和施工队一起进行设备调试,连续工作两个昼夜,使各个项目顺利完工,确保了教学楼开学时能正常投入使用。

他还积极实践探索智慧教育,全程参与了互动型智慧教室方案的设计、论证和实施过程,为大规模智慧教室建设模式积极探索,并积极开展智慧教室的应用推广,助推学校教学模式变革。他参与西区17间智慧教室建设,得到了智慧教育领域的专家和同行的肯定,众多高校前来学习观摩,分享交大经验和智慧。

直播“0”掉线  勇担重责全力保障学校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

每次学校的各类大型会议和活动中,都有这么一群人忙碌的身影,默默地在台下做着各种准备工作,其中就包括李远亮。他主要承担学校各类重大活动的视音频传送、网络实况转播的工作。每年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新生第一堂课、军训、干部大会、教代会等重要活动会议的技术保障工作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参与百廿校庆、人大选举、十九大会议等重大活动的实况转播累计近百场次、超千个分会场、逾数万人次观看。这些工作责任大,任务紧、难度大,他和教育技术中心团队一起精心规划、安排和实施,实现了技术保障“0”失误,直播“0”掉线,以优质的画质、清楚的声音、稳定的网络传输,圆满完成了一项项重大任务。

李远亮还负责标准化考场建设和保障,营造公正、公平的考试环境。他参加每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四六考试、校自主招生面试、校内考试及其他各类考试的视频监控保障、考试指令广播播放等工作,年平均累计超百场。考场技术保障工作责任大、环节多,需随时应对突发状况,他总能及时冷静应对、全力解决。有一次英语听力的发射装置发生故障,他和另一个同事冒着冬天室外凛冽的寒风,爬上十几米高的脚手架进行维修,确保了英语考试能顺利进行。某次国家英语六级考试的一个考场收音信号不佳,必须有人手动调节才能收到清晰信号,于是他手持收音机静立半个多小时纹丝不动,就是为了考生能听清楚每一个词句。他说,就是要一丝不苟、全力以赴,才能做好学校各类重大活动、会议的技术支持保障工作。

援建西藏 持续为西部高校输送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技术

十年前,李远亮受学校委派至西藏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在那半年多里,他克服了各种身体不适,潜心工作,在多媒体教室建设和管理方面,给西藏大学提供了不少帮助和建议。藏方对他评价道:“政治立场坚定,技术水平出众,吃苦耐劳,谦虚谨慎,乐于助人,是确确实实来为藏大做事情的人!”援藏返校后,他仍然继续积极参与学校对西部高校的援建工作。他参与了学校为西部高校输送优质的课程资源的工作,每周4次的为宁夏大学、西藏大学传输二专课程,平均每年近20门课程,800个学时;每年宁夏大学、西藏大学约80位二专学生学位论文远程答辩顺利进行的背后都有他艰辛的付出。

饮水思源 真心付出 默默为交大发展奉献力量

“缘结交大二十载,不辞长作教技人。”李远亮一直以能成为一名交大人而感到自豪,并深深热爱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他经常说:“交大培育了我,我愿意坚守在平凡的服务岗位上,默默地做交大发展道路上的一枚小小铺路石!”他也一直在践行着他自己的诺言。

个人简介

李远亮,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服务室主任、党支部副书记。曾荣获2015-2016年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15-2016年度校实验室工作积极分子、2017年度校优质服务奖等。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