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潘卫:深耕图情三十载,不忘初心谱华章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图书馆潘卫

服务之星

01.jpg

服务格言

n 图书馆员需要理想主义,服务师生、满足师生的需求是自身的最大价值。

n 除了热情,图书馆服务更需要专业性,专业服务是不断卓越的基石。

n 图书馆是生长的有机体,图书馆员伴随着学校的发展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潘卫,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系本科毕业、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春华秋实三十载,潘卫不忘初心,始终坚守大学图书馆,紧跟时代,不断创新谋发展。三十年光阴如一日,她在图情领域深耕细作,以专业与创新精神,谱写管理服务华章。

她与图书馆创新转型一路同行,先后负责图书馆读者服务总部、情报所和学习研究支持部的工作,带领团队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加强服务内涵建设,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为学校人才培养、管理决策、教学科研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她是图书馆许多创新服务体系设计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行业内业务转型发展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她爱岗敬业,躬身垂范,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图书馆服务创新之路。

精心布局力促转型,倾力打造一流学科服务

近年来,在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总战略指引下,潘卫以建设智慧图书馆为目标,支持师生教学科研、管理决策为导向,敏锐地抓住学科服务从文献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型创新的核心要素,在国内高校同行中早早谋划、精细布局。她率先凝练泛学科化服务体系的内涵,统筹设计立体化、全方位的信息素养教育体系,全面搭建战略情报分析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深化学科服务内涵,树立行业典范。2008年,图书馆馆长陈进在国内首次创立IC2创新服务模式,作为这项服务的推动者,潘卫十年专注砥砺前行。从学科服务开展伊始的破冰之旅,到凝练泛学科化服务的本质为“所有服务学科化,学科服务泛在化”,始终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亲历亲为院系调研需求,科学布局合理规划,不断完善学科服务框架,深化学科服务内涵。带领团队通过学科资源建设、为院系提供学科发展对标分析和拔尖人才引进分析、提供全面系统的专业教育认证支持、建设国家级智库服务体系等,有效支撑“院为实体”改革。这些创新实践,获得了院系广泛认可的同时,也备受国内同行推崇,树立了行业典范。

优化信息素养教育,助力“学在交大”。对于大学师生而言,在图书馆传统服务过程中所感受到的教育是比较隐性的。而在现代高等教育环境下,大学图书馆如何有效支持教学和人才培养?潘卫不断探索尝试,2008年国外访学归来后,就汲取国外优秀经验,立足交大教学特色,在馆内历史上首次采用与国际接轨的高等教育信息素养能力标准,统筹设计适用于我校师生的信息素养教育体系,采用多元信息素养教育形式,分层分类开展支持教学服务,大大提升了受教育者的综合信息素养能力,受益师生达2.3万余人次/年。她自己也无论管理工作多忙,始终坚持信息素养教学一线,每学年3个班,为本科生开设《信息素养与实践》核心通识课程,所设计的课程体系广受学生赞誉。

她牵头负责建设的电子教参系统,突破了以往电子教参与教学环境相互分割的局限,将教学参考资源主动推送至课程,为师生创造了协同学习的知识环境。该案例入选中国图书馆学会优秀案例并获得了文化部的表彰。

强化拓展战略情报服务,全面支撑管理决策。科技情报服务是管理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耳目、尖兵、参谋”的功用。近年来,潘卫敏锐把握学校职能部门和院系对管理决策不断科学化的需求,充分发挥图书情报专业优势,面向校院两级,提供学科态势分析、国际竞争力分析、人才评估评价、学科定位分析等全方位的战略情报分析服务,形成特色鲜明的管理决策支撑服务体系。带领团队辅助人力资源处开展人才评估700余人次,进行某领域国家青年千人人才入围特点分析、青年高被引学者的发展轨迹分析等,为校院人才引进和聘期考核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针对智能机器人、高温超导、量子信息、脑科学、海洋装备工程、智慧城市等重点技术领域,她牵头组织研究态势分析,作为《一个甲子的畅想——面向未来120项科技预见》一书的下篇出版,该书在出版后入选2016年度中国好书。在服务校内用户的同时,带领团队为上海市教委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一期引进人才进行成效分析1000余人次、为国内某著名世界领跑企业构建前沿人才池等,积极服务社会。服务成果分别获得企业颁发的“2016年价值合作成果奖”和“2017年优秀合作成果奖”。战略情报服务已成为图书馆的特色服务品牌,极大地提升了交大图书馆的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锐意进取奋勇担当,攻坚克难推进工作创新

建设新型机构知识库,提升科技成果数据管理与服务水平。机构知识库是学术机构保存学术产出并提供共享服务的信息基础设施。潘卫带领团队潜心研发,攻坚克难,率先引入国际前沿标准,建设各种数据规范,设计关联模型,形成能提供全面、精准的数据管理和服务的模式。目前,机构知识库已成为学校年度考核数据的主要来源,也将为学校科研管理平台提供数据互操作服务。她参与设计的新型机构库资源描述元数据规范,已被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机构库联盟向全国高校图书馆机构库推广应用。

拓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进一步支撑服务科技创新。面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她积极推动开展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她作为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服务中心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一手主持上海交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搭建包括知识产权信息资源、人才培养、检索分析等在内的服务体系,全面服务学生知识产权信息运用能力培养、创新团队创新能力分析及专利管理部门对专利的分级分类管理。在她的带领下,图书馆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并有力支撑学校获选WIPO在华首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试点单位,以图书馆为依托的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也入选由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遴选的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辛勤耕耘硕果颇丰,带领团队砥砺奋进

业务上扎实肯干,科研上勤奋钻研。多年来,潘卫始终遵循“研究—实践—提升”的发展思路,坚持不懈,立足大学图书馆管理服务实践开展多项学术研究,以学习促创新,以理论促实践。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项目7项,曾获得科技部等五部委颁发的科技信息系统优秀成果三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学术成果奖励。在中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被引980余次。主编和参编各类图书和教材7部。她牵头起草编制了图书馆“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以科学前瞻的思路和方法,为图书馆发展做贡献。

她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在团队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过去规划组织实施全员馆员培训体系,现在仍不断带领团队学习分享新理论、新方法,年轻馆员在此氛围下,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逐渐成长为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潘卫所带领的图书馆读者服务总部和学习与研究支持部在基础读者服务、学科服务、情报服务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质量优异、团队建设突出,读者服务总部在2011年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2013年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之后,学习与研究支持部2018年又获校“三八红旗集体”,并被学校推荐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2017-2018年度“三八红旗集体”。她带领团队对学科服务支持管理决策凝练成的《让学科服务成为管理决策的智囊》获得2017年学校首届综合改革十佳案例。潘卫个人也多次获得“三育人”和学校年度考核优秀,2018年又获得上海市高校图书馆优秀馆长称号。

“我只是在践行一个图书馆员和图书馆管理者的本分,这次获奖,是学校对众多默默奉献的图书馆员的认可,会更加激励我们脚踏实地、精耕细作,以专业和创新精神,为建设更美好的交大而努力”,潘卫如是说。 

个人简历

潘卫,研究馆员,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理事,上海市科技情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竞争情报学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情报学硕士导师,武汉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兼职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全面负责图书馆学科服务和情报服务等工作。在中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50余篇,被引980余次,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3次。曾获学校“三育人”奖,8次获年度考核优秀,获上海市高校图书馆优秀馆长。带领团队获“全国巾帼文明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和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等。

图书馆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