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吴淑琴:让管理充满温度,让服务饱含温情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纪委办(巡察办)吴淑琴

服务之星

吴淑琴.jpg

【服务格言】

■ 忠诚、干净、担当,做一名经得起考验的纪检干部

■ 热情、周到、善良,做一名温暖身边人的工会干部

■ 坚定、专注、无私,做一名不忘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

她来校工作近二十载,先后在学院、学校多个岗位为师生服务。她政治性强,有一颗“明亮的心”,始终为党的事业尽忠职守;她有热情,有一颗“进取的心”,不畏困难啃下了许多工作上的“硬骨头”;她敢亮剑,有一颗“卫士的心”,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她懂厚爱,有一颗“有爱的心”,同事婚丧嫁娶、生病住院时,总有她亲切的问候;她爱生活,有一颗“年轻的心”,把自己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传递到身边的每一个人。她让管理充满温度,让服务饱含温情——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淑琴老师。

通常来说,管理和服务很难做到水乳交融,管理者需要依靠制度和威严,服务者需要热心和周到;类似的视角,纪检干部和工会干部同样也是很难兼顾的两个角色,一个理性一个感性。然而,在吴淑琴身上,这两种角色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纪检工作应该既讲原则又有温度”,这是吴老师一直以来的工作理念,也是一位党务干部十多年来的感悟和坚守。

恪尽职守,无怨无悔,数年如一日为学校发展加砖添瓦

近20年来,吴淑琴先后在一线院系、学校党委组织部、纪委等重要岗位从事组织人事工作、干部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每一个岗位都是要求高、任务重、责任大,她在工作中始终严格遵守组织工作相关规定,有原则,有方法,认真细致,一丝不苟,也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

在学校党委组织员的岗位上,她组织开展了建党九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作为党务公开办公室成员,她牵头对全校党务公开目录进行梳理,在很短的时间里形成了包括“一级目录9条、二级目录30条、三级目录133条”的学校党务公开目录体系。同时,还指导了41个二级单位按期完成相关党务公开任务,对组织部网站按党务公开要求进行调整、布局。在“创先争优”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专项工作中,她牵头起草、策划和制定学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制定学校教工党支部的分类定级标准。面对无形的工作压力,她能始终以积极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每天都提前到校,加班加点,随叫随到,经常牺牲业余休息时间和照顾家庭的时间,无怨无悔。

吴淑琴在工作中切实做到了从全局把握,从细节把关,在困难面前不叫苦,在付出背后不喊累,始终做到以工作为重,坚持公事放在家事前面,公益放在私利前面。她还非常注重与基层组织和同事之间的沟通联系,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虚心向同事学习和提高。同时,她也能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和尝试新的办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不惧挑战,勇于担当,将“硬骨头”打造成“样板工程”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随着要求不断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节奏和工作强度也在逐年加快加强。吴淑琴始终坚持站在一线,带头学习,带头工作,与同事们一起挑重担、扛责任、勇开拓,是大家心目中的主力担当。

2016年,面对400件历史信访问题线索大起底,她沉着应对,对历史遗留问题一一起底;2017年,面对50余项中央巡视整改项目任务,她积极沟通,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2018年,面对校内巡察这块全新的“硬骨头”,她协调各方积极推进,全年完成了五轮12家二级单位校内巡察。吴淑琴不惧新的挑战和任务,攻坚克难、勇于超越,成为了让校内外同行都争相学习和点赞的模板。

2018年启动的校内巡察工作,完全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规格高,容不得有半点差错。她经常加班加点,每一项制度、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她都亲力亲为,确保尽量做到没有漏洞,力求在这项工作的起步阶段就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样板工程”。为了掌握实际巡察的情况,她亲自到一线参与巡察工作,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巡察工作的制度已经比较完备,流程也比较顺畅,巡察成果也得到了被巡察单位的一致认可。许多参加过巡察工作的机关同志都被吴老师的工作热情和人格魅力所感染,更受到她用心用情、规范高效的工作氛围感召,主动提出愿意再次接受召唤,为巡察工作贡献力量。

贴心服务,暖心关怀,用热心和热爱传递生活的美好

吴淑琴既是党纪党规的坚定捍卫者,也是党委系统广大教职员工的贴心人。担任党务系统分工会主席以来,她无论工作再忙,也不忘“十必访”,亲自给新妈妈们送去热情的祝福,给病痛中的同事送去温暖的关怀,迄今已经走访了数十位同志,第一时间送去来自学校的问候。她崇尚简约健康的生活方式,她也将这种理念传递给身边的同事。在运动会的训练和赛场上,她是身先士卒的领头羊,带领党务系统同志们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在陶冶情操的活动室里,她是忙前忙后的组织者,插花、书法、摄影、烘焙,她总是把美好和甜蜜带到每个人的身边,带进每个人的心里。她常说:“对一切美好的事物不仅要懂得欣赏,更要懂得分享,那样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吴淑琴秉承了老交大人的坚定与执着,也饱含着新时代交大人的激情与担当,她在管理服务岗位上为年轻人树立了标杆,赋予了纪检监察工作更加丰富的内涵,也为校内巡察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

【个人简介】

吴淑琴,上海交通大学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曾先后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工会干部,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聘期考核优秀等。

梅秋武
纪委办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