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钮晓音:脚踏实地立足教学管理,默默奉献守候教育初心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医学院钮晓音

服务之星

钮晓音2.png

服务格言

n  让奉献成为一种习惯,把担当化作永恒的动力

n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更加努力

n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探索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热情谦和是她的标签,敬业奉献是她的信念,勤恳严谨是她的准则。一双时时刻刻洋溢着笑意的大眼睛和热情爽朗的笑声,是她给人们的最初印象,生活中,大家亲切地称她“妞妞”;工作中,她是任劳任怨的“小黄牛”。每天早上7点多,当大多数职工还在赶来上班的路上,钮晓音的办公室里就已经传来了阵阵打字声,一天忙碌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身边的人开玩笑说,一到上下班时间点钮老师的表就不准了,几乎每天都早来晚归。事实上,繁重的工作任务,使她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她忙碌的身影和匆忙的脚步正像一刻不曾停歇的秒针,对待工作,她也像钟表一样严谨细致、准确无误、持之以恒、默默奉献,她用每分每秒的认真工作践行着一个管理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她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抒写着她在交医岁月里的最美芳华。她就是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钮晓音。

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的管理职责包括医学生基础阶段的教学计划管理、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经费、学籍管理等,对接医学院所有专业本科生基础阶段的学习,年均近30000学时,占医学院教学总量50%以上;以及近400名基础研究生年均约2000学时的研究生课程,还负责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以及新设专业——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的各项管理工作。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并没有降低钮晓音对自身工作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她以满腔热忱的工作精神,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长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带领教学办积极推进学院教师发展和教学学术水平的提升,在实践中注重创新管理,带领团队成员高效、实效地完成教学管理工作。 

应时合势谋发展,敢为教学改革的先行者

钮晓音积极推进教学改革。2014年借助上海市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基础医学院形成了针对医学专业和理学专业的特色基础医学整合课程体系,在全国率先打通整合式教学改革成果全面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并建立了与整合课程体系相适应的24个跨学科教学团队,遵循“团队牵引、首席负责、全程激励、制度保障”原则,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同时,学院按学科建立了14个课程组,重点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如今,整合课程改革成效显著,但殊不知,在改革之初,钮晓音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进行课程整合,意味着对以往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考核形式、师资配置等方面都要进行调整和重塑,师生要共同走出“舒适区”配合改革,因此也会经常听到一些质疑和不解的声音。她坚定地担下这个重任,积极与师生沟通交流,第一时间处理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此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勇挑重任、敢于担当,不仅因为她具有敢为人先、争做教学改革先行者的勇气,更因为那份扎根她内心的对于教师团队、学生以及院校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除基础医学整合课程外,她还为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儿科学院等学院以及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教学、师资等做好协调和多方沟通工作,使教学改革进展顺利,特别为英语、法语师资的培训、教学平台的建设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在课堂内外,总会看到钮晓音的身影,她经常与教学团队首席教师、课程组长沟通交流,倾听教学督导对于课程情况的反馈意见,与学生进行座谈,注重教学改革过程的各个环节。她深知,教学管理工作者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和发现新问题,针对问题开展研究,从而进一步推动教学或教学管理改革,并以此循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她也不断推出教学管理新举措,如进行OBE双语教学大纲的修订,完成基础医学ASK全人教育体系的构建、OPF教学管理体系的建立等。这些教学改革的成果也成为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重要组成部分。

拓展育人新载体,善为学生成才的护航者

对待教书育人工作,钮晓音永远热情饱满、干劲十足,她长期坚守在教学管理岗位第一线,从学生的需求出发,为学生的利益着想,替学生的成长和成才考虑,积极寻找育人新方法,拓展新途径,搭建新平台,全过程、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钮晓音每年负责组织RBL课程项目,注重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自2016年起,她策划组织、并联合学指委开展医学院“医帆启航”大学生创新实践大赛,为医学生提供成果分享平台,建设交医特色的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经过积极努力,2017年起,此平台升级为上海市医学生交流创新实践的盛会。

为了深入贯彻学校“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她积极与学指委等部门联动,组织学院专业教师参与“午间Seminar”师生导学活动,切实贯彻落实“学在交大、知行交医”学风建设指导思想,营造“乐学”“善思”的氛围,师生之间彼此交流和分享学习以及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让师生成为学习的共同体;通过生物医学科学“小导师文献导读”等活动,搭建朋辈导学平台,开展倡导不同年级学生间的学生交流;策划开展基础医学院“医念初心”人文第二课堂活动,邀请学生喜爱的学院老师与学子谈文化、讲人文、话人生,带领学生探寻医学的人文脉络,守望医学初心,迈好学医第一步。

潜心服务贯始终,甘为教师发展的奠基石

钮晓音敬业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团队里的每一个人,为团队成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她的带领下,踏实认真的实干精神已在教学办公室蔚然成风。她关心新进员工的成长,在工作中给予细致耐心的指导和帮助,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和支持,在团队成员遇到困难的时候更是倾情相助,不仅是大家工作中的“领路人”,更是生活上的“贴心人”。

团队成员的个人发展也是她时常牵挂的问题,她积极为团队成员的岗位素质提高和能力提升提供条件,根据团队成员个人特长,推荐成员参加相关培训和会议,指导团队成员进行教学研究课题申请和教学论文撰写,每年都有团队成员获得教学管理课题或教学研究课题,也多次获得教学会议的优秀论文奖。

钮晓音长期思考如何在新媒体时代更有效地服务教师和学生,于是她主导建立“医帆起航”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基础医学教育教学信息,方便师生及时了解最新的教学活动及动态,同时对优秀的教学人物和案例进行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医帆起航”里面很多教学信息和活动的推送常常成为兄弟学院和医学院校关注热点,深受院内外基础医学同行的青睐。“叮咚”—“医帆启航”推送出了当日活动的报道,看一下时间,已是深夜。由于白天要忙于常规工作,作为一名年轻的妈妈,下班后又要照顾孩子,钮晓音只能把年幼的孩子哄睡后,利用晚上时间编辑新闻稿,并开始整理回顾一天的工作。“医帆起航”是出了名的“深夜食堂”,一般信息更新都在晚上9-12点,正是由于她的坚持和付出,让基础医学同行可以尝到这份营养“夜宵”。“医帆启航”公众号自2016年3月创办至今,已经发布300多条教学信息,以小见大,每一项活动的开展、每一个喜人的教学成果和荣誉背后都饱含了钮晓音默默付出的时间和心血。

 凝心聚力同进步,愿为团队建设的引路人

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师资水平就要着力打造一批理论水平高、业务过硬、教育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这是教学办长期的关注点和工作之一。钮晓音带领教学办公室成员共同策划、举办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素材比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PI教学能力比赛、每年的微课、微精品课程比赛、教学规范化PPT评比等活动,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在教师发展方面,创办和开展21教学论坛和21教学沙龙,邀请国内外的教育教学名家、教育教学改革第一线的教师、管理者,对学院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教风学风建设、教学能力等方面的讲座和培训,它们也已逐渐成为基础医学院教育教学的常规和特色项目。

在这些特色培训以及教学相关比赛等活动的引领和促进下,学院形成了良好的教学学术氛围,教育研究能力和成果水平显著提高,教师申请到各类教学研究课题、教学建设项目、发表教学论文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Clinical Medical Education》《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等杂志开设专栏,集中发表学院教师整合课程改革相关教学论文。她自己也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曾多次获得医学院教师发展项目,医学教育研究课题重点项目等,她撰写的教学论文获得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颁发的2015年度医学教育与医学教育管理百篇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首届东方医学教育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她作为副主编出版整合课程教学论文集《医学整合课程实践与研究》一书,汇集了三十多篇总结教学经验和体会的论文,为高等医药院校相关人员进行教学改革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钮晓音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默默坚守在教学管理的工作岗位上,面对挑战和问题,永远刚强坚韧,却又始终贮存着心中的那份温暖,默默守候教育的初心。她敬业负责的工作精神,让领导放心;她谦逊友善的工作作风,让同事舒心;她的热情随和工作态度,让学生倾心。她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教学管理工作者的精彩,也将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开拓创新。

个人简介

钮晓音,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评基础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医学院“优秀教务管理工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务管理工作优秀个人”二等奖等荣誉,其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获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7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医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