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李劲湘:初心坚守 十年一瞬 管理服务 使命前行

记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劲湘

服务之星

20190301_024312_581_副本.jpg

【服务格言】

n 管理思政队伍、服务8000学生,是工作职责,更是使命所在。

n  思政教师的工作就是育人,说到底,是要用全心全意去对待学生,要用真心诚意去陪伴学生。

n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真正的成功,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李劲湘,是电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是一名年轻的“80后”,也是一位学生工作中的“老”思政。工作十载,看似漫长却也转瞬即逝,他珍惜这一路成长,更深知这个时代的可贵,所以他用初心坚守成就更好的价值引领,用点滴事迹铺就十年沿途风景,用全力以赴写下管理服务最美篇章。 

初心宝贵,始终坚守,强大执行力下是对服务工作的真心诠释

从2008年正式成为一名专职思政教师开始,学生便成为了李劲湘生活中最重要、也最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从一名略显稚嫩的新任思政教师,成长为电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负责人,再到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这期间的付出与努力,常人难以想象。

他一遍遍地走访寝室,积累学生群体特点的第一手资料;他在纷繁复杂的学生个案中,排摸梳理,凝练学生工作的个性和共性;他对每一位入伍学生都关怀备至,不仅入伍期间亲自去部队探望,在学生退伍后他也会一一关注其返校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加班加点、陪夜看护、心理疏导、奔波操劳,这些似乎是工作中的常态,也似乎早已与生活融为一体,成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担任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负责人的5年中,他独自负责重点稳定个案57例,而指导院系思政教师、辅导员处理一般稳定个案更是数不胜数;因为家长一个电话而深夜探访寝室的情况,一年不下10余次;他常去五院看望学生,最多的时候连续5天都在医院值守;他的手机永远24小时开机,不论何时何地,他总能第一时间接起电话……

多年来,受过他帮助的学生不计其数,本科生小王是其中的一个,他学业困难一蹶不振,连小王的家长都几近放弃,但李劲湘却依然倾尽所能地帮助他。在全面了解造成小王学业困难的原因后,李劲湘鼓励他走进军营锻炼自己。可那时小王已值大四结业,为了让他在收获个人成长的同时能够拿到学士学位,李劲湘一直坚持给他寄书和复习材料,督促他在部队训练之余补习课程。两年来的军营生活,李劲湘陪小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小王在部队服役的两年中,重修完所有落下的课程,并完成了课业考试,在部队退伍之时也顺利拿到了学士学位。之后李劲湘又推荐他进入国防科技单位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建功立业。这对学生,甚至是对学生家长来说,都是一个奇迹。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曾有学生重病入院却面临拮据的经济状况,他多方筹措奔走,让学生没有后顾之忧地受到最及时有效的救治;曾有学生迷茫失措,找不到人生方向却只有空想时,他一次次换位思考感同身受,教会学生脚踏实地……

每每说起这些人、这些事,他总是说:这是职责所在;每每关心他是不是辛苦,他却总是摇头。他常说:“思政教师的工作就是育人,说到底,是要用全心全意去对待学生,要用真心诚意去陪伴学生。”

在成为电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后,李劲湘依然坚持要奋战在带学生的第一线,他主动请缨,成为了IEEE试点班的思政教师。IEEE试点班作为电院首创、国内首个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试点高地,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生管理方面都更为复杂,也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这对于一个工作事项千头万绪的电院副书记来说,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李劲湘依然将思政工作做到极致,为IEEE试点班的教学改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同事常常惊叹于他身上蕴藏的强大执行力,惊叹于他总能将每件事情做到最好,但对李劲湘来说,这就是一份对初心的守候。“思政教师就是要和学生一起成长,这是我的初心,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它都不会变”。而这份坚守,也在军训徽章上那“工作十年,九次军训”的标志中熠熠生辉。 

十年一瞬,一路风景,扎实统筹下是对管理工作的深刻解读

常有人问李劲湘:“工作十年,你觉得你最成功的是什么”?而他总是回答,“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真正的成功,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他深知,十年对于个人,是一段不小的时间跨度,但在历史的长河里,却是一代又一代人,用一个又一个十年,才铸就了属于当代人的“黄金时代”。因此,在走上学生工作副书记的岗位后,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院系思政队伍管理者,带领院系思政教师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不负时代所托。

他坚持为本科新生入党申请人上好第一堂党课,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遴选把好教育入口关;他指导院系党建老师大力推进本科生“攀登计划”和研究生“共行计划”,以学生党支部为抓手,通过与教工党支部共建的方式,为本科生做好浓厚学术志趣的引导;通过与国家重点企业单位结对的方式,为研究生带来志存高远的就业文化塑造。

他重视毕业生家国情怀的塑造以及本领域核心就业圈的引领,和院系就业指导老师一起,创办电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凝聚全院学生力量,号召大家为选择与祖国同行的人喝彩;他多次带领学生深入广西、新疆等地的国家重点单位,大力促进就业单位与院校的合作联动,以期让更多学生对接国家需求。2016年3月,在他的大力倡导下,电院在全校范围内首创成立学生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旨在营造扎根基础、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和就业氛围。基研会成立至今已两年有余,从最初的探索尝试,到近年来基层就业人数屡创历史新高,这期间离不开李劲湘的多方奔走、出谋划策。他亲力亲为地走访历年选调生的就业单位,实地考察选调生的就业情况和发展路径,为在校学生带来第一手讯息;他先后邀请广西自治区、四川省、上海市、陕西省、吉林省等多地的选调生校友几十人次回校为同学开展基层就业沙龙,引导学生树立到基层就业的决心;他每年都召开基层就业毕业生欢送座谈会,亲自为基层就业同学送行,鼓励他们在基层岗位上践行交大人的使命与责任。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几年,电院毕业生去全国各省市做选调生的人数有了大幅增加。

李劲湘深知,当今的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时代的脉搏如此强劲、如此扣人心弦,这对思政教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他作为这支队伍的带队者,做好统筹管理从而形成多方合力便是重中之重。十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在亲力亲为中有了强大的执行力,而带领思政队伍一起,让电院学生工作在党、团、就业等领域遍地开花,则是对管理工作的更深层解读。“十年与我而言,有过成绩,有过刻骨铭心,这一切都是我生命中不可遗失的风景。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我的下一个十年,能够做得更好”。

怀揣使命,全力以赴,迎难而上的协调力下是对服务全局的完美升华

作为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也是学院领导班子里最年轻的成员,李劲湘一直尽己所能地为服务学院全局工作贡献力量,这也让学院在蒸蒸日上的同时,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高、更好的平台。

他在院庆、学科评估、专业认证、教学评估、青年学者论坛、运动会等各项学院大型活动中勇挑重担,承担各类组织任务,并提出“主动出击、服务学院中心工作”的理念;他积极配合学院招生工作,统筹协调院系思政教师队伍,在确保毕业季等思政工作顺利推进的情况下,为学院的招生提供大力支持;在学院党政办、教务办等职能部门有工作困难时,他总能主动协调补位,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有序、正常推进;他打通学院各机关办公室的轮岗制度,主动输送思政教师到相关岗位积累知识,为思政工作进一步做实、做深提供宝贵经验…… 

“挑战杯”作为全校乃至全国都备受瞩目的重点赛事,其赛况不仅是对学生参赛团队的历练,更是学院、学校声誉的体现,也是学院推进创新创业方面工作的迫切需求。而要想做好“挑战杯”赛事的组织和参赛队伍的遴选工作,则需要依靠全院合力。面对电院8000余名学生、700余名教师的人数体量,如何能在其中选拔出合适的参赛队伍,如何能让挑战杯得到更多教授、专家的指导,如何能最大程度的激发导师和学生的积极性,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李劲湘一次次走访导师,一次次与导师面对面详谈。2017年“挑战杯”,他先后花了近一年的时间,逐一排摸项目、并亲自上门拜访导师,鼓励导师和学生一起积极尝试投身比赛。最终,电院再次续写挑战杯特等奖的辉煌,这也为全院范围内营造积极向上的科创氛围贡献了举足轻重的力量。

这一项项工作成果的取得,靠的是迎难而上的勇气,更是值得信任的协调力。不论是院领导班子,还是学院专业教师,提到李劲湘,总会用“靠谱”“放心”“值得信任”来形容,这是对他个人的肯定,更是对他服务全局工作的最佳认可。他常说,“无论怎样全力以赴都不为过”,正是这份“全力以赴”,让这份工作,值得被期许、被升华。

十载光阴,思政教师是身份,更是岁月的见证;管理思政队伍、服务学生、服务学院,是工作职责,更是使命所在、意义所在。一直以来,他坚守初心不变,用情、用心;他把经历走成风景,怀揣使命,写下管理服务岗位上的最美篇章!

个人简介

李劲湘,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先后获评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上海交通大学“思政之星”,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集体奖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多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思政教师”荣誉称号和年度考核优秀等。

电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