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沈芳良:凭工匠心做好后勤服务,用平凡心甘当校园绿叶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后勤保障中心沈芳良

服务之星

1.jpg

【服务格言】

■ 从大处着想,由小事做起。

■ 默默奉献,甘为人梯;敬业爱岗,忠于职守;律己善学,勇于创新。

■ 用自己的真心、诚心、细心为师生做好后勤服务。 

沈芳良,中共党员,1988年进校,在闵行二部办公室工作,2000年调入后勤保障处,2012年转入后勤集团任办公室主任、总裁助理,现任后勤保障中心主任助理。作为一名交大后勤人,他以服务师生为己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尽力做好每一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他诚实守信、虚心踏实、性格开朗、乐于助人。 

身体力行,促进校园交通安全便捷

在后勤保障处工作期间,沈芳良负责对校车交通运行的日常监管,他非常注意加强车辆运输调度,强化交通安全意识,要求校车队认真做好车辆日常保养、维护和年审工作,并定期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行车和职业道德教育等。负责教工班车、校园巴士线路、站点的调研调整,每条线路、每个站点都多次实地踩点,不断听取师生意见与建议,以保证师生上班与上课,同时方便校园巴士与教工班车之间的换乘。近年来,倡导学校班车上安装GPS定位仪,以便了解车辆行驶情况,确保交通安全。学校110周年和120周年校庆,他都担任交通保障总调度,圆满完成了几千校友返校参加各项活动的交通保障任务。

真抓实干,配合七宝校区面貌换新

根据学校总体规划,七宝校区即将整体大修,分步实施,2016年9月,沈芳良兼任七宝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沈芳良抓了三项主要工作:一是配合校区建设,做好配套支撑。完成了七宝卫生所改造和搬迁工作,配合做好大礼堂改造、第二食堂改造项目的设计需求、功能定位、布局调整工作;对接七宝校区外场各类管网改造工程,配合做好图纸核查、临时抢修、安全督办、沟通协调等工作;清理了七宝校区1号河西侧堆积多年的垃圾,对2号河进行了清淤整治,并对河道周边环境进行美化,彻底消除了脏乱现象。二是规范管理要求,确保校区整洁。克服困难完成了七莘路门面房的清理清退工作,七宝校区工厂区域4幢楼宇的接管工作,稳步推进家属区社会化管理。三是紧抓内涵建设,提高服务品质。组队学习6T标准化管理示范点,推行宿舍管理6T标准化建设;物业保洁规范化,提高了保洁服务的质量;试行彩印服务购买服务,提高了师生满意度。 

踏实有序,确保后勤安全生产

沈芳良曾协助后勤集团主管领导协调落实后勤安全生产工作。由于后勤集团工作涉及的面比较广,为了更好地保障后勤各项服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他发起组织了由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组成的后勤安全督导组,并建立了全覆盖的安全工作网络,责任到人,职责分明。对于校内各项安全工作检查、防汛防台物资准备、应急方案制定等,他积极督促落实到位,他还牵头起草了《后勤集团防汛防台工作预案》《安全生产教育体系建设方案》等内部安全管理文件,全方位保障全校师生在食、住、行等方面的安全运行。

精心筹谋,保障学校重大活动

学校每年都要举行留校学生团圆饭、校庆、迎新、毕业生大型招聘会、毕业典礼等常规重大活动,以及几十项临时重大活动,包括国际会议、体育赛事、专题交流等,所涉及到的餐饮服务、电力保障、医疗保健、环境保洁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复杂琐碎、千头万绪,不能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多年来,沈芳良一直在后勤集团承担学校重大活动的总协调任务,他始终把保障活动顺利进行、保障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总是事先积极与承办部门和各相关单位主动沟通,细致考虑各个环节,将每一项保障服务分解落实到人,确保万无一失。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他总是出现在活动现场,活动结束后,他主动了解师生们反馈的意见建议,总结经验,积极调整与改进服务方式与内容,提升后勤服务质量与水平,使师生们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遇到台风、暴雨大雪等灾害性极端天气,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校园里,组织道路清障、排除次生危险,保障校园正常的生活秩序。

学生军训是每年学校后勤服务保障的一项特殊重要任务,沈芳良自2000年开始先后10次担任军训团副团长,负责军训后勤保障。他全身心投入,白天,学生军训,他在烈日下忙碌,安排饭菜、饮水、医疗和场地;晚上,学生休整洗漱,他就浴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叮嘱学生注意生活细节保持健康。在他和所有后勤人的努力下,每一年的军训后勤保障工作均得到军训团及学生的高度评价。

热心投入,丰富后勤职工文化生活

沈芳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为了保持后勤员工的健康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他组织和带动集团职工共同参与文体活动。2015年底,他当选后勤工会副主席兼体育委员,积极打造教工小家,改善职工休闲环境,开展覆盖后勤所有人员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在他的带头和推动下,后勤组建了自己的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等运动队伍,学校众多的文体活动中都能看到后勤人活跃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后勤教工小家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2017年被评为“先进教工小家”。每次校运动会,他都亲自带领参赛队员训练、参与巡游方案的设计,后勤集团多次获得入场式特等奖和一等奖、广播操比赛一等奖、太极拳展示一等奖等奖项。2017年,后勤集团组织了职工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备战校级比赛,并坚持定期训练,羽毛球队、乒乓球队都成为校内比赛甲级队中的佼佼者。这一年,校工会、健步走协会、太极拳协会等教职工团体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沈芳良都组织后勤职工积极参加,展现了后勤人昂扬振奋的精神面貌,提升了后勤的整体形象。

爱心奉献,关爱后勤一线员工

沈芳良主动关心后勤一线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在后勤原有校内职工宿舍因学校建设需要拆除之际,在后勤领导的支持下,他多方寻找、联系房源,最后在沧源路上租借了房屋,改造为后勤职工宿舍,不仅为后勤一线工作人员解决了居住问题,而且使得他们的居住环境条件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他还积极组织后勤劳务工参加学校“工友学堂”项目,从“认识交大”到“网上购票与购物”,从“后勤日常安全”到“电脑基础知识入门”“劳动保障与权益维护”“简单英语”,使后勤劳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为了使学生更加了解学校的后勤服务和一线员工的工作生活状态,2013年,沈芳良指导学生组建了 “工友协会”社团,让学生有机会直接了解后勤服务和一线职工的工作生活状态。学生发现职工工作辛苦,业余生活相对贫乏,面临子女暑期来沪探望但无人看管等实际困难,于是募集书刊,在后勤职工宿舍开设了阅览室,并定期组织放映电影;组织后勤一线职工子女暑托班,为孩子们义务补课,带领他们参观市容和校园。学生志愿者们在实践中成长,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沈芳良几十年如一日,心甘情愿地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默默奉献给交大校园,奉献于服务师生,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担负起“交大后勤服务好交大人” 的神圣使命,用自己的坚守和行动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个人简介】

沈芳良,现任后勤保障中心主任助理、中心工会副主席,曾任后勤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兼任后勤集团七宝中心主任。荣获2016年“三育人”先进个人、2017年首届管理服务奖二等奖,曾获学生工作特别贡献奖、优秀工会干部、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世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后勤保障中心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