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张莉:奋力前行攀高峰,精益求精创佳绩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分析测试中心张莉

服务之星

20180626_015146_388.jpg

【服务格言】

■ 求实求是,精益求精。

■ 不畏困难,勇往直前。

■ 一流测试,服务一流科研。

她是上海交大实验技术队伍中的一员,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热爱工作,坚守信念,以“求实求是,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她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豁达乐观,锐意进取,从她身上总能感觉到一股积极向上的活力。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生命科学室主任张莉老师。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张莉于美国匹兹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加盟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2012年起担任分析测试中心生命科学室主任。她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生命科学室努力奋进,为中心的发展不遗余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称赞。

以身作则,建设一流团队

作为中心生命科学室主任,张莉一直以“一流测试,服务一流科研”作为实验室建设的信条,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

她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作为室主任,她十分注重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在她的带领下,生命科学室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拥有8个博士,5个硕士的14人团队,其中6人具有副高职称。这是分析测试中心一支技术精湛、值得信赖的高学历、高水平实验技术队伍。

张莉非常注重团队文化建设和人文关怀,提出“一家人、一股劲、一条心”的口号,加强团队凝聚力,形成了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的团队文化。在她的带领下,生命室逐步建成了围绕质谱、基因测序技术为核心,具备生物医药检测、食品品质分析、环境污染物检测及基因测序能力的综合性技术服务平台。

她的团队永远把校内师生的科研需求放在第一位,经常加班加点保证老师和同学能及时拿到准确可靠的科研数据。晚上和周末经常能看到她们在实验室中忙碌的身影。团队支持师生在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很多高水平学术论文,近五年年测试量增幅超过20%。

她带领科室老师努力钻研,开发新的技术方法,拓展仪器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加强测试软实力,提升行业影响力。她带领团队建立每台仪器客户档案,认真分析,深入课题组加强合作,不断提升测试服务的专业化能力,为师生的科研提供最佳测试方案。宣传服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推陈出新,尽力帮助师生了解仪器原理和前沿技术。

她所带领的生命室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先进集体称号。她的工作也得到了中心肯定,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聘期考核优秀、中心测试业绩冠军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管理创新,提高服务质量

作为室主任、资质认定内审员和监督员,张莉严格按照国家计量认证要求规范化管理,加强服务质量建设,保质保量完成中心布置的各项工作。她带领生命室顺利通过国家资质认定3次复评审。每次复评审对中心工作都是一次严格的审核过程,通常专家都是下午到达,晚上开始挑选盲样,然后再发放到机组。为了保证评审的顺利通过,她会和同事在实验室耐心等待直到拿到样品。连续三次她均被选中进行盲样测试,她接到样品的第一时间便二话不说连夜开始做实验,上机测试,拿到实验结果才回家,而这时已经是凌晨过后了。第二天一早,她依然准时出现在实验室。

她在生命室的管理和运行模式上不断探索,充分调动团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先打破常规运行模式,推进形成了“一人多岗、一岗多人”的AB岗运行模式,成为分析测试中心推广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大型仪器实现24小时开机服务,保证了仪器最大使用效率,做到人停机不停。她鼓励大家积极动手维修仪器,建立仪器维修维护A+岗制度,做好仪器维护,减少故障率,降低维修费用,培养出了多位“女汉子”。

她非常注重人才,从新人的选拔、录取、培养都仔细认真。根据专业背景和个人特长,为室内老师量身订制职业发展规划和培训计划,培养优秀的管理人才与技术力量。她带团队作表率,对于新进教师,倾囊相授仪器相关使用技能与经验,使得被培训的老师能够快速成长,以优质的服务面对全校师生。

勇挑重担,筹划未来发展

张莉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学校和中心的发展作为奋斗的目标,把中心当作自己的家,竭尽全力为中心的发展出谋划策。

围绕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转化医学项目,认真开展质谱类仪器的调研、论证、招标、安装、调试及验收相关工作。每一台仪器的购置都要经过细致的走访学院教授,倾听他们科研的需求。精心的调研、演示实验的设计到每一条指标的确认都要经过反复讨论推敲落实。从仪器的安装调试到正常运行,每一步都做了大量详尽的工作,以保证所购置的每一台设备都能为学校科研能力的提升发挥重要的作用。

她拥有非常强的执行力和担当,遇到困难,她的第一反应是寻找解决方案。在建设转化医学项目中,她动用所有能够调动的资源和力量,一方面利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人脉,另一方面鼓励大家提高整体协作能力,开展大量深入细致的调研,反复论证形成了详细的方案规划,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不仅在实验室可以看到她穿着白大褂忙碌的身影,她娇小的身姿也经常出现在了转化医学大楼工地的现场。她多次头戴安全帽,带着尺子去现场查看,认真规划着实验室的未来。有时仅仅是一间房间的规划,最终的版本可能都经过了几十遍的反复打磨。

攻坚克难,保证精准数据

在承担管理工作的同时,张莉一直努力工作在测试服务的第一线,为师生们的科学研究提供了优质的测试服务,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她多年从事科研工作,深知准确可靠的测试数据对科学家们意味着什么。每次测试,都要保证数据的及时、准确,遇到疑难问题,从不轻易放过。

张莉具有攻坚克难的恒心与毅力。她所负责的元素分析-稳定同位素质谱仪经常出现故障,影响到师生的测试需求。更令人头痛的是,早期这台仪器在国内用户很少,仪器公司的维修和技术支持也跟不上。面对重重困难,张莉没有退缩。她拿出当年读博士的劲头,每天啃着厚厚的说明书,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对于仪器工程师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自己根据仪器的原理去分析、调试,直到问题解决。加班工作对她成了常态。但她没有怨言,每次修好仪器后,都可以看到她会心的笑容,一个挑战又突破了。经过多年的精心付出和维护,如今这台使用了10年的仪器依然保持着高精度和准确度,而且多年来都是零维修费。国外仪器工程师到交大现场看过这台仪器性能参数后,都感慨仪器能够保养的这么好。同时,用它参加国内中实国金、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及国家认监委组织的高校实验室间的5次比对工作,均获得了满意的实验结果。这些比对结果的满意意味着所出具数据的准确可靠,进一步保证了学校科研数据的质量。她的努力付出得到了仪器公司和同行的肯定,国内同行遇到一些仪器技术问题经常打电话向她请教,仪器公司也邀请她去做学术报告分享同位素质谱使用经验和应用。

乐于助人,传递爱的正能量

张莉经常和来测试的学生共同探讨实验,充分了解他们的目的和需求,提供最佳测试方案。当学生科研结果正式发表后都会很开心的和她分享,很感谢她的帮助,多年以后,一些毕业的学生还和她保持着长期的联系。

有一家企业,实验结果与他们所预期的不一致,她与他们的技术人员从样品制备的每一步开始仔细分析,最终锁定可能的问题点,让技术人员回去验证,过了几天那位技术人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说问题果然出自她所判断的样品后处理过程中的烘干环节,这一问题的解决,为企业挽回了损失,同时更加增强了企业对中心出具数据的信服度,发展成为了长期客户。

张莉乐于助人,室内老师无论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困难,她都积极开导她们,使身边的人感受到关怀和温暖,被大家称为“知心好大姐”。她乐观豁达,不畏困难,把每一次困难都当做机会,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不被生活压倒,无论发生什么,都依然热爱生活,并把这种爱的力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引导周围的人在思想上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

踏踏实实做事,真真诚诚做人。用最好的测试服务,为交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好支撑,甘为人梯、甘做绿叶,这就是张莉最大的心愿!

【个人简介】

张莉,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生命科学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聘期考核优秀、中心测试业绩冠军等荣誉称号。全国分析检测人员能力培训(NTC)液相色谱-质谱分析技术,有机物中元素(C、S、O、N、H)分析技术培训教师与考评教师。

分析测试中心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