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陆琪:诚意招募四方英才,真心助力人才成长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人力资源处陆琪

服务之星

file_副本.jpg

【服务格言】

■ 管理如绣花,精雕细琢;服务如流水,润物无声。

■ 众人拾柴火焰高,整合力量为人才。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陆琪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人才引进与开发中心主任。该中心负责学校长聘教职体系教师的引进,国家和上海市相关人才计划申报以及校内高层次人才服务等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始终将“人才强校”作为主战略,坚持引育并举,聚焦制度激励,实施了“三步走”的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的体制机制,构建有利于优秀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作为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部门,陆琪和他的团队始终尽职尽责,从人才引进、计划申报和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努力推进和落实学校的发展战略。 

改革工作机制,提升引才质量

师资引进是人才引进与开发中心的核心工作,在总结以往人才引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学校提出改革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对于高端人才,采取“按需设岗、精准引进”,对于长聘教轨的青年人才,采取“公开招聘、竞争入职”的方式进行引进。

根据学校的指示精神,陆琪和团队成员一起,与各院系协同合作,仔细梳理各学科现有人才队伍现状,明确重点引进的学科领域,稳步推进相关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同时,指导和帮助院系开展公开招聘工作,联系招聘平台,创新推送形式,力求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经过认真的前期准备,2018年5月,人文学院和国务学院迎来了通过公开招聘方式选拔推荐的长聘教轨岗位候选人。候选人用英文介绍个人经历、研究成果、未来规划,并接受专家提问。专家从学术能力、发展潜力、综合素养等方面对候选人进行评价。最终,人文学院7位候选人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4位候选人从近百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实施长聘教轨岗位公开竞聘制度以来的首批受聘者。

通过宣讲培训和案例分析,各单位都充分理解了学校的改革意图和思路,积极履行学校提出的青年人才“公开招聘、竞争入职”的要求,建立起严格完备的评审流程与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学术共同体评审把关职能,从师德师风、学术水平、教学能力、综合素养等多方面对候选人进行全面考察。从招聘效果来看,经过“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层层选拔,获聘者的整体水平较以往常规的“点招”模式有了显著提升。目前,各学院都在按照学校的要求开展人才竞聘工作。 

加强业务指导,凸现工作实绩

人才引进与开发中心的另一项重要业务,就是每年各类人才计划的申报工作。这既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和排名,更关乎教师的切身利益。陆琪自2010年起负责该项工作,兢兢业业,始终奋斗在第一线,与申请人一起并肩战斗。从最初的申报材料准备、修改申报书,到入围会评阶段后安排校内预答辩,一页一页讨论完善答辩PPT,力求做到尽善尽美,从而大大提高了最终的入选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青年千人计划”会评阶段的准备过程中,陆琪在随同上海市教委美国招聘团完成紧张的7天招聘行程返沪后的第二天,就立刻投入到青年千人的预答辩工作中,听取了所有参加预答辩候选人的试讲,对其中存在的“战略战术问题”逐一做出点评,帮助大家了解答辩规则和关键环节。随后,陆琪和团队成员在北京全程陪同所有候选人参加答辩,为大家提供周到的后勤保障和支持,最终有25人入选,入选率在同层次高校中排名第一。

在出色地完成“青年千人计划”申报工作不到1个月后,陆琪和团队又投入到另一项竞争更为激烈的人才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答辩工作中。在入围人数处于劣势的不利情况下,他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在候选人、院系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长江学者申报工作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入选率在同层次高校中再次排名第一。 

凝聚各方合力,改善服务质量

关心人才健康、做好服务保障也是中心的重要工作。早在2008年,学校就为校内高层次人才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该项制度的设立,为人才在学校各附属医院就诊提供了一定的方便。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缺少制度保障且与医院之间未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执行效果并不尽人意。

在学校领导和医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2018年,学校升级完善“就医绿色通道”。陆琪先后多次与医学院和各附属医院的负责人沟通协调,通过建立例会制度和工作群的方式,加强机制建设,确保将好事办好,实事落实。经过协商,由学校人力资源处牵头,定期组织召开学校—医学院医管处—附属医院联席会议,商讨就医绿色通道管理中的相关问题,同时设计开发就医APP,对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调查,作为后续对附属医院相关服务工作人员的考核依据。升级版“就医绿色通道”自2018年5月开通至今,已为数十位人才提供了就医便利,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如何“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是摆在每位人力资源工作者面前的课题,需要用心体会、用智解答、用力落实。陆琪正和团队成员一起努力地思考着、探索着、实践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个人简介】

陆琪,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人才引进与开发中心主任。2003年毕业后留校工作,曾获上海交通大学第5届校“文明岗”、聘期考核优秀、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

人力资源处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