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梁竹梅:科学促进教学发展,铺路教师教学成长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教学发展中心梁竹梅

服务之星

file.jpg

【服务格言】

■ 以推动教师教学发展为己任,不遗余力!

■ 以前沿的教学理念导航教师的教学设计,以丰富的教学策略促进教师的教学活动。

■ 细节反映专业性,专业性决定服务效果。 

梁竹梅是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从事教学支持工作和中心业务管理工作。在2013年进入中心工作之前,她曾在交大化学化工学院长期从事教学一线工作,进入中心工作后,她将一线教师的教学经验与教学支持工作进行了良好的融合,以此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切入点,梁竹梅是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主任、业务室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她在教学支持工作岗位上秉持着推动教师教学发展的坚定信念,以为教师提供优质的教学支持服务为己任,赢得了老师的认可和同事的爱戴,在中心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依托教学工作坊推广前沿教学理念

在进入教学发展中心以前,梁竹梅在化学化工学院任教多年,对于教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学生的学习心理有着深刻的理解。转入教学发展中心之后,她一边快速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一边钻研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结合的有效办法,经过摸索,她开发了“逆向教学设计”“教学档案袋”“主动学习策略”“大班教学策略”“基于课程和课堂的教学设计”以及“BOPPPS方法与实践”等多个教学工作坊,将教育科学与一线老师的教学实践相结合,影响了一批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使教师们不仅受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冲击,而且将其切实应用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统计显示,全校共有350余人次的教师参加过梁竹梅举办的教学工作坊,一些参加过工作坊的老师说:“梁老师详细列举了主动学习的策略,很全面,系统学习了教学设计方法,非常受益,从梁老师的教学中学到了很多”“BOPPPS结构化教学能够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并且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于课堂的吸引力有了更多的认识,以后可以给学生们带来更好的课堂气氛。”梁竹梅的教学工作坊是她传播教学理念的主阵地,影响了学校的一批教师,他们的课堂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依托“教学咨询”为教师提供个性化教学支持服务

梁竹梅密切观察学校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她发现,随着教师教学经历的增长,往往会出现越来越多个性化的教学问题,此时,单纯通过教育教学理念的学习和应用,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有时甚至会产生更多的冲突和矛盾。如何帮助教师及时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梁竹梅一直思考的问题。通过学习,她发现国外都为教师提供“中期学生反馈”服务。这种服务一方面可以提供私密的个性化服务,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老师的隐私,另一方面,确实可以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梁竹梅主动将这一服务引入到教学发展中心的核心业务中,为了扩大这一服务的影响力,她编制了详细的操作手册,不断培育新的咨询员。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她与每位老师前期面谈、整理数据、撰写报告、后期面谈,服务一位教师需要花至少5个小时。至2017年底,梁竹梅共为94名教师提供了中期学生反馈服务,累计起来有将近500个小时的工作量。接受过此项服务的老师说:“这项服务很有作用,学生提出的问题很有价值,值得老师去思考和改变,进一步帮助老师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梁老师给出的建议非常好,提供了很多改进思路,很有针对性和借鉴意义,给出的改进建议既节省了课堂教学时间,又让老师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教学咨询已经成为梁竹梅切实帮助每位老师提高教学的良方。梁竹梅认为,这项服务既然能够切实改变教师的课堂教学,那么应该得到推广,于是,她将整个服务作为一项研究,设计方案、收集数据、验证设想、撰写论文,先后发表了3篇CSSCI论文。国内一些高校的教学支持部门也纷纷效仿开展中期学生反馈服务。

从细微处看实效,引领中心服务专业化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梁竹梅以身作则,以自身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小到一次活动的举办时间,大到一场年会的统筹安排,她都积极参与筹备,从教与学讲坛、工作坊、午餐会等常规活动项目的主题筛选、题目拟定、推送广告的撰写到新教师培训、教学发展基金、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学术年会等项目的具体实施细节,每一步都离不开她的身影。梁竹梅认为,细节反映专业性,专业性决定服务效果。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中心各项目负责人在工作中都关注细节、要求完满,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正是源于中心专业化的教学支持服务,交大教学发展中心在国内同行中广受赞誉。梁竹梅受邀在国内各高校开设教学工作坊20余次,尤其是在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业务的推广方面,在教学发展领域发挥了先进示范作用,先后帮助国内九所高校的教学支持部门开展教学咨询师的培训工作,为交大教学发展中心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做出了贡献。

【个人简介】

梁竹梅,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主任,业务办副主任。获得3次上海交通大学年度考核优秀,1次聘期考核优秀,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以及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校长教学奖等奖励。

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