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张勇:感恩、责任和追求——用心踏实地做一名普通交大人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研究生院张勇

服务之星

20180604_071606_715.jpg

【服务格言】

■ 身正为范、德高为师。

■ 既要低头走路,更要抬头看天。

■ 一切为了师生,为了师生一切。 

张勇同志从1998年8月毕业留在研究生院工作至今,分别在徐汇校区和闵行校区的研究生院管理处、综合办、培养办和招办工作,目前是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勇热爱高等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敬业爱岗、业务精湛、锐意改革、甘于奉献,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在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表现良好,能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管理育人,尽到了一个优秀教师和教育管理者应有的职责,受到上级、同行和学生的认可和好评。

全心全意争优先,身正为范严律己

作为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一名老兵,张勇深知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既关乎学校公平公正阳光招生的政策,也关系着广大考生继续深造的受教育权和切身利益;既是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质量保证,也是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生源保证。作为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他全面负责博士、硕士和港澳台研究生的招生工作,涉及到招生名额、命题、制卷、阅卷、复试和录取等所有关键环节,事无大小、事无巨细,始终坚持原则,不受干扰,保证了招生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张勇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在本职岗位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平时加强自我修养,做到身正为范、热爱学生、以人为本、服务育人,真诚对待老师与学生,受到一致好评。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处处以党员的标准对照、检查、规范自己的行为。严于律已、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处事公正,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承担着研究生招生的工作,坚决抵制不良风气,杜绝任何形式的徇私舞弊。勤劳朴实、踏实忘我,经常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时间,毫无怨言,出色完成各项工作。

静心成就平凡事,爱岗敬业创佳绩

招生工作责任大、任务重、时间紧,社会专注度高,工作压力大。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本着为考生负责、为学校负责的态度,张勇全身心投入研究生招生的全部过程,圆满完成每年的报考录取工作。多年来踏实工作,勇于创新,多次年度考核优秀,先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一等奖、“三育人”先进个人、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才一等奖等。

研究生招生不同于本科招生,招生周期长,每年6月份启动招生宣传和夏令营选拔,到第二年9月份入学,一轮招生历时15个月;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复试一般都在周末,而且作为学校唯一最高密级——国家绝密级考试,在试卷保管、考务组织等环节上绝不允许出任何疏忽。招生考试前和考试期间,张勇和招办同事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试卷保管和考试期间,甚至几天吃住在办公室;研究生招生类型繁杂,博士招生一年两次,招生方式有本科直博、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硕士招生方式也分直升和考试,学位类型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另外还有各种专项计划招生;每年两万多名考生报考,全国四百多个考点,百余门自命题科目,一万多份试卷印制、封装、寄送、回收、整理、阅卷等过程复杂又至关重要,决不允许出任何差错;每年录取硕士六千多人、博士近一千八百人、港澳台研究生近百人。招生办共4名同志,作为招办主任,合理进行职责分工、各负其责,重点抓制度和流程梳理,通过管放结合、落实“院为实体”,统筹安排各项招考工作,出色完成历年各项招生任务,多年来学校研究生招生考试“零差错、零事故”。

通过多年的招生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张勇勤思考、多比较,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管理新模式。他大力推进研究生的招生宣传和夏令营活动,调动学院和导师的积极性,提前吸引和提高优秀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学校的硕士和博士的比例;不断探索和推进优化招考方式改革,改善博士生源质量,取消学校统一组织的入学考试,以本科直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三种方式招录博士研究生,在全面推行申请考核制基础上,落实“院为实体”办学理念,制定符合学科特点的优质生源评价标准和选拔办法。2017年,“深化博士生招考方式改革,全面推进‘申请-考核’制招生”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管理与改革实践十佳案例。

俯首甘为孺子牛,管理服务谋创新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张勇始终秉承招生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和学科规划大局、服务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服务教育教学和教书育人宗旨、服务社会和学生的需求。院为实体、管放结合、过程质控、质量评估,是他在新形势下开展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指导思想。为了解各学院、学科的招生需求和特点,张勇经常带着招办同事与学院主管负责老师、导师和学生进行座谈交流,解决和探讨研究生教育相关问题,谋求更为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许多老师都与他保持着友好密切的联系,经常进行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探讨。张勇说,许多招生工作思路和改进办法的设想都是来源于此,而且许多政策出台前,他也会私下征询一线老师的意见,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政策出台的效果。近年来,他积极落实“院为实体”办学理念,打破以前不分学科特点的统一标准规定和选拔方式,协同学院按照学科制定优质生源选拔标准和办法,发挥导师和学科专家组的集体决策作用,遴选符合学科培养要求的优秀生源。同时,和学院一起制定“订单式”的招生实施细则,通过过程质控,保证招生的公平公正。该改革举措获得了学院、导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也极大激发了导师和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我校的生源质量。

在研究生招生管理过程中,张勇积极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工作效率,解放工作人员的程序化工作时间,积极开拓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研究生招生工作量大,事情繁杂,环节众多,必须改进工作思路和管理方式。张勇从分管单一类型招生的科员成长到统管研究生招生的主任,对各种类型招生和环节非常熟悉。在招办同事们的共同探索下,改进了招生宣传方式,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提前选拔优秀生源;改进了报考方式,在全国率先实行网上报名信息确认;改进了新生资格审查环节;改进了试卷命题方式,优化了考务工作流程,将考试组织、试卷印制、封装、寄送、整理和阅卷登分等流程标准化、程序化,并设置了多重校对和纠错机制,保证招生考试的“零差错、零失误”。多年来,研招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先后获得2011-2012年度、2015-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 “文明班组”。

潜心争做思考者,百尺竿头促发展

张勇在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中,始终贯彻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从学校学科发展和研究生教育全局谋划招生工作。他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将学术研究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规划下,推动工程博士、交叉学科平台、校企联合培养等专项研究生招生模式改革。参加了教育部和上海市举办的各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有关的学习培训,曾赴美和香港考察了世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情况,结合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主要是研究生招生工作)参与了一些课题研究。其中,作为重要成员参与的《基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层次应用型企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获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创新机制和举措,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张勇曾经担任研究生院党支部副书记、宣传委员、工会主席等职务,参加学校“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班”、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的学习,获得过学校党建研究课题二等奖。在培养办主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挂职副院长期间,积极推动培养制度改革和创新,探索优秀人才培养模式。

张勇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工作24年,从一名学生到管理者、服务者,始终把自己视为交大的一部分,真心地为之奋斗、全心奉献。他多次表示:要用心踏实地做一名普通的交大人,时刻保持感恩之心,铭记交大人的责任,充满激情地追求自己的梦想。 

【个人简介】

张勇,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1998年8月留校工作,199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毕业,法学博士学位,副研究员。

研究生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