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张洋:牢记使命,坚守“匠心”,增强新时代学生党建管理服务工作的创新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学指委张洋

服务之星

20180604_061950_435.jpg

【服务格言】

不厌其烦、不计代价地把党建工作做起来,让传统的学生党建工作在我的努力下能有些许的进步甚至飞跃,让党校学员在我的帮助下更有获得感。

■ 砥砺初心,牢记使命,来自于学生,服务于学生,善于用学生的视角去分析问题,喜欢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

■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党务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高校党建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压舱石”,对推动高校改革发展、引领教学育人方向,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发挥着根本性作用。张洋自2013年10月起担任学指委党建科科长一职,四年多来,她将使命责任意识常系心间,坚持敬事如仪、追求卓越,以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为先,坚持在党建育人工作中强化思想引领,把青年学生群体党员发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功能的强化、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作为重点,在工作中着力提高学习力、提高组织力、提高创新力、提高育人力。

张洋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她认为:管理的改革是为了提供更优质化的服务,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在党建育人的岗位上,围绕价值引领的根本任务,她积极适应新常态,坚持不断提升管理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的水平,坚持管理、服务和改革齐头并进,积极构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党建工作话语体系,做到管理有序、服务到位、改革有方,着力增强广大师生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赢得了广泛的赞许。在她的努力下,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平台、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管理平台、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老教授协会协同育人平台不断完善和发展,切实增强了学生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弘扬奉献精神,甘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孺子牛”

党建工作不是一项单纯的任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本心,看得轻名利,忘得了计较,是张洋当初选择从事党建工作的初心。她是学指委党建科唯一的工作人员,在集“科长”“副科长”“科员”三位于一体的身份角色中,不仅要负责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日常教学的组织工作、学生党员集中性教育的策划和推动、学生党建层面的政策理论研究工作和日常主题教育的策划和组织推进,还负责对接校关工委工作并担任学生工作党委委员、学指委党支部宣传委员。这些繁杂的工作既需要高度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更需要耐心用心的工作态度、细心有心的工作方法。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以下简称“青马学校”)每年开设5期培训班,每期培训班时长1-3个月不等。在她任职的四年多时间里,扎实举办各类培训班22期,学员总数逾万人。她是青马学校的教务老师、管理者,也是党课的主持人。“不缺位、不偷懒、不投机”是她一贯的工作原则,只要人在上海,她始终坚持“场场活动不缺席、次次教育不缺位”,大到课程体系和管理模式的设计,小到授课嘉宾邀请函感谢信的发送和细琐的会务工作她都全程参与。由于青马学校的课程全都安排在周末和工作日的晚上,因此“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已成为她工作的常态。四年来,她很少能够陪伴家人一起共度周末,更是已经连续几年缺席孩子的生日聚会,有时甚至连一碗面都来不及陪孩子吃完就匆匆回办公室加班……即使这样,她也始终把工作当成事业、当作乐趣,真心实意去对待,用自己饱满的工作热情感染周围人,充分调动周围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引导学生党员牢记责任使命,拧紧思想“总开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守工匠精神,善做专心学习、不断钻研的“金刚钻”

张洋始终坚持不断学习和研究,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新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学习力提升,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践工作能力。在担任党建科科长的四年里,她坚持把读书、听讲座、研读理论作为学习的“第一课堂”,把工作实践和管理服务创新作为学习的“第二课堂”,加强对政策理论和业务的学习和研究,“静”下来、“钻”进去,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淬火”和“打磨”,成为了学生党建工作的“活字典”和“政策通”。近三年来,她先后主持和参与省部级、校级党建研究课题、思政研究课题和关工委工作研究课题十余项,同时撰写了十万余字的研究报告、分析报告等,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奖。她坚持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创新,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增强创新精神,敢做勇于改革、精益求精的“鲁班”

张洋始终坚持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挑战、落实新要求,不断增强工作创新。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她在青马学校育人和管理的内容先进性、载体多样性、育人有效性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改革,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党校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党校成为理论创新成果传播的前沿阵地。不断丰富教学形式,优化组织管理模式,让党校教育“入脑入心”。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分类设计不同的课程体系,把大学生凝聚在党的周围。在她的努力下,青马学校实现了课程体系、管理平台和教学方式上的多项创新成果,相关工作得到教育部、中组部、上海市、学校和学员的广泛好评。此外,她在党建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和探索。完善队伍,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队伍的建设,发起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紧跟时代步伐,学习研究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成果。创新载体,围绕思想建设核心开展党建工作,创立“交大新青年集结号”网络党建平台,拓展网络党建阵地。为增强育人合力,积极联合校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和老教授协会的老同志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创了“青马学校特邀顾问制度”“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暨老同志讲故事”“院士回母校”等品牌工作。

彰显服务精神,争做不断取信、用心服务的“贴心人”

张洋自留校工作起,一直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工作。从学院的教务老师到思政教师、团委书记,再到学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负责同志,她始终在育人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做学生的倾听者、陪伴者和引导者”,习惯于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研究问题,习惯于从学生的切实需求出发去开展工作、改进工作,坚持与学生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她所带的F0907201班级学生在校期间曾屡创佳绩,连续四年班级内学生获得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的总数始终名列全年级第一。同时,她也带领学生和学生团队开创了诸多工作品牌,在工作中收获了成就感和满意度:她致力于学院团委工作创新,致力于“学在青马”的管理和改革,致力于让管理工作紧密服务于育人工作,致力于让学生工作更加贴合时代需求和学生诉求。同时,对接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时候,她坚持用耐心、爱心和细心服务好老同志、老领导和老教授。在她的努力下,学校关工委工作在传承中创新,多次受到教育部关工委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认可和奖励。更重要的是,她的工作得到了校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组员和老教授协会同志们的认可和好评,对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她是学生心目中热心的“洋姐”,是同事心目中细心的“张老师”,是老同志心目中耐心的“小张同志”。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她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以扎根基层党建工作为着力点,以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为落脚点,从自身建设入手,以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折服人,以良好的人格魅力感染人,以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影响人,在全面从严治党大环境中不断破解大学生党建工作难题,在新形势下不断创新学校党建工作的新路径,助力学校开启一个又一个党建工作新局面,在老师和学生中广受好评。她本人先后多次获得学校教职工“考核优秀”“优秀思政教师”“优秀班主任”、校“文明岗”“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她认为,在平凡却不平庸的工作中积蓄力量,让有传统、有传承的党建工作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的生机与魅力是高校党务工作者的使命所在,她在从事党务工作中获得了快乐和成就。

【个人简介】

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曾任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党建科科长、物理系教务老师、思政教师、团委书记。曾获得“优秀思政教师”“优秀团干部”“优秀班主任” 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文明岗”教学成果二等奖、校“优秀教师”、上海大学生“科学商店”优秀指导教师。她指导的大学生“研习会”获得2017年上海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大比武二等奖。

学指委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