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吴鑫磊:“饮水思源,我是交大人”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吴鑫磊

服务之星

20180604_014110_334.jpg

【服务格言】

■ 作为一名专业的管理工作人员,应以服务为本。更好地为教师服务,让教师们从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 工作中的细节会体现个人的专业水准和职业精神,更会直接关系到学院和学校的声誉。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名“交大人”,维护母校的美誉。

■ 我希望母校不但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师资,更有一流的管理服务团队。我愿意为提升学院学校管理服务水平而努力奋斗。 

吴鑫磊是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自1999年进入交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学习,2003年留校工作至今,已经在安泰经管学院学习、工作了近二十年。她的成长、成熟和取得的成绩,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交大人在“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熏陶和激励下,默默地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了百年交大发展史的过程。

从管院生到安泰人——敬业的交大人

吴鑫磊1999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学习,2003年毕业留校,进入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任思政教师。2006年3月,管理学院更名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吴鑫磊就在这一年成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办公室学生校友工作项目主管。

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吴鑫磊都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赤诚的工作情怀和出色的服务水平。她在学院工作期间,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勤勉,乐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及学院交付的其他工作任务。

在担任学院思政教师的三年时间里,她完成了研究生会的构建,所指导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学校一等奖。作为本科新生班主任,她利用业余时间与每一位学生进行交谈,深入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对他们如何充分利用四年的大学时光给予诚恳的建议,很多学生毕业后直到现在仍感激她当年的教诲。

目前,吴鑫磊任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办公室主任和院机关党总支书记。

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校训,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在工作中不断寻求突破与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工作成绩。

吴鑫磊连续七年获年度考核优秀,曾获校组织人事先进工作者、校文明岗、晨星奖励计划、校优秀共产党员、唐立新优秀行政管理干部奖等多项奖项和荣誉,所带部门也两次获得学院优秀集体奖。 

锐意进取,健全部门职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化的践行者

常言道:“人”字好写,人事难办。但吴鑫磊在看似繁杂的人力资源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而且还不断自我加压,寻求突破与创新,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 是学院党政领导的得力助手。

除了圆满完成学院各项常规人事工作以外,吴鑫磊一直注重自我提升,业余时间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储备,于2018年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在学术上的追求,对她积极推行学院行政管理现代化的理念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化的进程助益颇多。在她的努力下,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并位居学校前列。

作为学院的服务窗口,其工作质量体现了学院的管理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到日常工作的开展和学院的声誉。吴鑫磊担任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以来,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着力健全部门职能,逐步提升部门定位。在2014年完成了人力资源部门职能的梳理与完善,建立了涵盖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发展、绩效评估、薪酬福利及员工关系管理等六大职能的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使得整个部门实现了从传统的人事向专业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深刻转变,在学院常规人事工作中,注入了全新的理念,全面提升了学院人力资源工作的管理水平。

吴鑫磊从自身部门入手,提升部门员工的职业化水平,提倡并推进“一门式服务”的工作理念,特别强调服务教师的职能,切实履行“热情服务、提高效率、首问负责”的工作原则,针对人事工作“量大、面广、头绪多”的特点,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为学院教职员工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提高教职员工满意度,使得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及服务方面更加职业化和规范化。

在她的努力下,学院无论是每年从海外引进的教师,还是协调安排来院访问的国际知名教授,在正式到校前都能获得最全面的信息与支持,为他们到达后的工作和生活提前提供了贴心的服务。她组织的学院新教师入职培训,让每一位新教师能够迅速融入交大安泰,完成身份转变,新进教师们的疑问也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答和帮助。她的点点滴滴付出为学院赢得了职业化程度高、服务水平水准高的美誉。

她心系学院每一位老师,在每年的岗位分级、职称评审、绩效评估、各类人才计划申报等工作中,仔细排查,提醒到位,让教师们不错过任何有利于其职业发展的机会,也为学院发展注入更强的后劲。正如她常说的:在帮助别人职业提升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她就是在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细致入微地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中,实现了自我价值的提升和人格的升华。

突破创新,建章立制——改革发展的助力者

近年来,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人事绩效考核等方面不断改革,同时学院办学的规模和水平也不断提升,这对学院人力资源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学院领导的得力助手,吴鑫磊协助院领导完成了学院“十三五”规划、教师薪酬体系改革、教师分类发展等一系列学院重点工作,形成了学院教师薪酬方案、长聘体系、专职教学体系等相关制度的文件,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师多元职业发展既建立了制度保障又拓宽了路径。

吴鑫磊三次参与了学院教师岗位与薪酬考核办法的制定与完善,并在学院各部门的配合下,圆满地完成了教师三年聘期考核工作。同时,在过去的三年里,协助学院领导积极助力学院长聘体系方案落实,在学校长聘教职体系建设工作中走在前列,逐步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评估体制,为打造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奠定了基础。为学院获得各项国际国内认证、多个项目获得全球高水平排名,提供了全面有力的人力资源和制度保障。

在上述各类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吴鑫磊通过组织调研和座谈会的形式,方便学院领导与广大教师进行充分沟通,对制度修订与完善交换意见。她还积极主动整理各类信息,供学院工作小组及院领导参考;通过深入访谈,完成了学院近200个行政岗位职责梳理,撰写了相关分析报告,协助学院领导完成组织机构调整与人员配置;同时,她还负责起草、整理和修订相关文件,各类制度过程文件有几十余稿,最终形成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岗位与薪酬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并在广大教师中做了大量解释宣传工作,为各项制度的顺利推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吴鑫磊还从全局出发,着力推进学院制度化建设,梳理并完善了学院人事相关制度。2014年,她带领部门员工编撰完成了学院《人事制度手册》,在此基础上2015年牵头形成了学院的《教师手册》《员工手册》,2016年编写了《系秘书工作手册》,2017年补充完善了最新的学院人事相关管理制度,并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更新了学院《教师手册》。近三年来,通过对各类工作流程的梳理和规范,不断修订与完善学院各项工作制度、手册内容,为学院领导统一规范地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抓手,也为部门提供优质服务制定了标准。

身体力行,引领团队协作——无私的奉献者

吴鑫磊时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带领部门员工全心全意为学院近400位教职员工提供优质的服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工作中她注重团队建设与团队协作,获得了学院领导和院校同事的一致好评。

她先后两次经历了部门工作人员的大规模调整,最困难时部门只有她一位全职工作人员,但她始终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工作着。正是她的身体力行、一丝不苟地投入工作,默默地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在她的引领下,整个团队互相帮助精诚合作蔚然成风,成为学院凝聚力和战斗力最强的部门之一。

在部门内部,她是一位睿智又充满正能量的领导。她注重打造积极向上的工作团队,经常与部门员工一起探讨如何优化工作流程,努力寻找提高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的方法,带领同事们一起尽心尽力为学院教职工服务,将每位教职员工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做,全力帮助不计回报。吴鑫磊说:“因为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与支持,我才取得了些许成绩。但比起这些个人成绩,让我更加骄傲的是我自己所带领的团队,能够与共事的伙伴们一起成长是我最开心的事。”她又是一位开明又知心的领导。她常常悉心指导新员工,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使之尽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她每年都会与下属进行一对一的长谈,除了帮助下属成长和提升外,也注重批评与自我批评,她虚心向每一位同事学习,并请求他们随时指出她本人工作的不足之处,虚心接受同事们提出的改进建议。所以,大家有工作上的困扰都愿意跟她讲,她也愿意倾听和帮助开解,就像同事们的“知心小姐姐”。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对吴鑫磊来说,交大培养了自己,在交大工作,便是践行校训和弘扬校训的最好机会,所以自己的成长和事业与交大的发展是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每每思及此,她深感责任重大,又无比自豪。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所有的奉献都是满满的幸福。 

【教师名片】

吴鑫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办公室主任,学院机关党总支书记,支部委员。连续七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曾获校组织人事先进工作者、校文明岗、晨星奖励计划、校优秀共产党员、唐立新优秀行政管理干部奖等多项奖项和荣誉,所带部门两次获得学院优秀集体奖。

安泰经管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