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周鹏:责任担肩思奋进 勤勉为公秉初心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纪委办公室周鹏

服务之星

20180604_010533_700.jpg

【服务格言】

■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师生之需,常修服务之德。

■ 竭尽所能,让廉政宣传教育成为保护干部、爱护干部的坚实后盾。

■ 既要有仰望星空、放眼长远的格局,更要有脚踏实地、精耕细作的干劲。

在纪委办公室,每逢大大小小的会议和活动,都会看见他忙碌的身影,统筹协调、事必躬亲;每个加班赶材料的夜晚和周末,都会看见他认真敲击着键盘,字斟句酌、一丝不苟;每当办公室的电脑出了故障、网络出了问题,线路需要安装、设备需要调试,同事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他帮忙,而第一时间热心助人、解决问题的也是他。办公室里里外外,几乎任何事情,只要有他在,领导、同事们都觉得放心、称心、安心;几乎任何问题,只要有他在,他必定会竭力相助、雪中送炭。

他,就是大家眼中真诚热心、几乎“万能”的监察处副处长周鹏,做起文字工作时认真严谨,统筹各类会议、专项检查工作时周到细致,而与同事相处时从不高高在上,凡事亲力亲为,与院系的老师们交流工作问题时,他也总是能够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践行着办公室的窗口服务精神。

自2006年进入纪委办,兢兢业业工作十余载,他从一名科级干部,成长为监察处的副处长,唯一不变的,是他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不断进取的业务水平和大气为人、细致做事、真诚服务的精神。

潜心实干,理论指导实践成绩斐然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于政治的坚定性、政策的把握能力有非常严苛的要求,也需要潜下心来做事、静下心来研究的耐心和定力。到纪委办工作以来,周鹏始终把反腐倡廉建设理论和政策文件的学习作为第一要务,注重学习研究和日常积累。对中纪委、市纪委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精神,他善于学习研究,并注意体现到工作中,使文字材料主题突出、文字严谨,既贯彻上级精神,又贴合学校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2006年进入纪委办开始写文稿,从此他便与文字工作结缘,一写就是11年。写材料、爬格子是劳心劳身的苦累活,特别是纪委办材料任务多,人手又偏少,常常这个材料还没有刹尾,新的任务又来了。面对繁重的文字工作任务以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他坚持严格要求自己,自我加压、不怕吃苦,自愿放下节假日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熬夜,几次带病坚持工作,从无怨言。每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筹备期间,他白天处理日常工作,只能利用晚上时间撰写和修改会议报告和相关材料,连续十几天工作到深夜,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困了就靠在椅子上打个盹。很多夜晚,纪委办公室的灯光总是最后一个熄灭。

凭借扎实的文字功底和对实践工作的梳理提炼,他牵头研究制定了惩防体系建设规划、每年度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等制度文件20余份,第九次、十次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等计划总结40余份,教育部巡视等各类检查汇报50余份,各类会议交流材料、会议纪要、通讯等材料累计近80万字,成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积累。

2017年,学校经历了中央巡视的“大考”。他凭借着多次挂职和借调巡视的经验,全身心投入到迎巡准备和巡视整改工作中。他组织起草并牵头修改学校党委巡视报告中全面从严治党部分及纪委专项报告,完成了《整改任务清单》的制定,完成了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在协助做好学校巡视整改的同时,负责落实纪委巡视整改相关工作,制定《关于加强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度2项,通过制定实施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计划,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廉政理论始终是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的重要支持。他负责和参与了反腐倡廉建设相关课题研究18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1项,教育部纪检监察课题2项,上海市教卫党委党建研究重点课题7项,主持上海市“阳光计划”项目1项,校内专项调研4项,在中文核心期刊和《教育纪检监察》等系统内部刊物上发表各类文章、通讯10余篇,成为了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理论和工作研究的骨干,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才一等奖。

匠心巧干,拓展宣教新途径新载体

当前,反腐倡廉新常态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咬耳朵”“扯袖子”的事前提醒教育成为爱护干部的有效举措。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纪委宣传教育职能不仅要提速,更要创新。周鹏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和党风政风监督岗位上,坚守纪检人担当有为、躬行践履的匠心精神,秉承纪检人身正言忠、忠诚履职的实干作风,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积极创新宣教方式、弘扬清风正气,把监督关口前移,重点抓预防抓提醒,不断提高学校廉政教育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和党风政风监督管理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以来,每逢重大节假日,他都以廉政提示短信的形式为二级单位班子成员送去善意提醒,共计编辑审核廉政短信13批次,发送5000余条。为了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他定期将最新廉政相关资讯、高校反腐案例、政策解读汇总,编辑成《廉政动态》,供校领导、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作工作参考,目前已编撰33期。

为提高案例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有效性针对性,2015年,他策划举办了“教育系统科研人员腐败案件警示教育巡展”。为了巡展的效果,他特地向兄弟高校调研取经,亲自遴选案例、设计展板、联系制作和布置,光是展板样稿就前前后后改了十几稿。这次全校巡展为期2个月,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近年来发生的12起高校科研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施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他还推动建立了关键岗位人员廉政培训机制,策划组织“重点领域管理人员廉政与规范管理专题培训班”,培训了重要岗位管理人员40余人次。

2015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成立,提供了廉政思想宣传交流的平台。他作为副秘书长,组织协调了中心成立的前期准备工作,牵头负责中心日常工作,完成了中心网站初期建设,组织落实了近30项课题的申报评审工作。此外,由他负责的学校纪检监察信息报送工作,得到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的肯定与好评,学校纪委被评为部属高校纪检监察信息报送先进单位。

用心真干,立足本职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办公室是一个部门的服务机构,是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桥梁和纽带,对外要开展得体周到的接待,对内要处理繁琐冗杂的日常事务。十多年来的办公室工作实践,并未让他对繁锁的事务产生过一丝一毫的懈怠、厌倦心理,对每一件事情都能做到一丝不苟,保质保量;在工作作风方面,努力做到快、准、细、严。

他把办公室定位于“机关的枢纽、对外的窗口、领导的助手”,坚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信条,不断勉励自我。在招生监督工作中,有一次,一位考生家长特意跑到接待室来找他,不是来反映问题,而是来道谢的。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位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就曾给他负责的招生监督热线多次打过咨询电话,在报考哪所大学、填报哪些专业上疑虑重重,正是由于他的耐心细致的分析和合理的建议,使得这位考生如愿进入了交大理想的专业。鉴于他在招生监督中的优异表现,学校授予他“招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他善于从信息化和人性化的角度,注重在工作方式和管理服务上改进创新。他主持指导了纪委网站的改版工作,并建立了纪检信访举报网上平台,进一步拓展了信访举报渠道。同时,坚持把信息更新作为每周一上班的第一件事,把上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最新动态和兄弟高校的实践经验及时上网,使得纪委网站的访问量逐年攀升。为规范内部管理,他倡导编制了《纪委员工工作手册》,整理汇总了包括信访举报办理等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并以流程图的形式挂在纪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方便了教师,提高了办事效率。

他把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落到了实处。中央专项巡视后的整改落实阶段,他组织协调了二级单位巡视整改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协助领导对20家单位开展实地检查。针对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他研究制定了学校《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协助部门领导完成学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完成了办公用房的整改抽查,配合推进办公用房的整改公示,组织完成了上海市八项规定专项督查的自查工作。他牵头推进了二级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月报工作,实现全部院系“零报告”。他编撰并修订了《作风建设实用手册》,向全校二级单位配发了900余册,帮助广大教师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能够更清晰更全面地了解八项规定精神,把良好作风内化为工作生活中的良好习惯,受到广泛好评。为了固化谈心谈话登记和主要内容记录机制,他牵头组织向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发了《谈心谈话记录本》近400册。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周鹏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生活上克己奉公、勤俭节约。在他的打印机边上,有厚厚的一叠打印过的A4纸,这些都是领导修改过的文件稿纸,他都留着打印文件草稿。就是对细节的严格要求,感染和影响着部门里的每一位同事。

近年来,因工作成绩突出,周鹏多次年度考核优秀,多次被组织选派借调市委巡视组、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驻教卫党委纪检组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个人简介】

周鹏,原任上海交通大学监察处副处长、纪监审党支部副书记,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组织部副部长。曾连续3次年度考核优秀、2次聘期考核优秀。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纪检监察先进个人,上海交通大学2015-2016年“三育人”先进个人。

纪委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