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张立强:服务师生,甘为孺子牛;爱岗敬业,勇当排头兵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党政办公室张立强

服务之星

微信图片_20180530112529.jpg

【服务格言】

■ 以人为本,师生为上。

■ 把事做实,用心、耐心、真心服务。

■ 待人以诚,十指协作方能弹出“美妙乐章”。

他是上海交通大学一名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并付诸工作实际。工作中,他爱校如家、甘于奉献,如小蜜蜂般不知疲惫地坚守岗位;生活中,他热情乐观、乐于助人,始终以微笑待人处事。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行政主管张立强。

八载岁月,历练成长。2010年3月,张立强在研究生院任职,先后负责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相关工作;2014年6月起,在校长办公室、党政办公室任职,先后负责行政接待、行政综合工作并担任校领导的联系同志,他围绕接待、活动、综合、服务等工作,强化科学管理、提升工作效能、注重服务为本,以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师生的好评。

做好“耕地牛”,坚持脚踏实地,务求工作实效

在研究生院工作期间,他负责组织发动学校近250支队伍,超过620名研究生参加第七至十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学子屡获佳绩,获奖比例达到52%以上,连续四年获优秀组织奖。2012年,学校承办第九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从2011年11月到2012年12月,他带领学生团队完成策划宣传、网站建设、组织发动、命题和评审会议、赛事培训、颁奖大会等一系列组织工作,使得本届竞赛各方面均为历届之最并将竞赛推向顶峰,推动第十届赛事开始由民间性全国性赛事纳入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

在党政办公室工作期间,2015年12月,为办好在重庆举行交通大学抗战办学旧址纪念设施落成仪式,他从到达重庆到完成任务的三天时间里,每天只休息三个小时,接听上百个电话,数十次反复核对活动议程和细节,其身上体现出来的极端负责的作风让兄弟高校的同仁深感敬佩。2017年5月,为准备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他于活动正式举办前一天赶到北京与国科大团队专门商讨活动的每一个细节,活动圆满成功,国科大团队大加赞扬。2014年在四川锦屏山举办的PandaX暗物质实验探测启动仪式,2017年在成都举办的四川研究院成立仪式和川渝校友座谈会……他在不断的历练中积累了异地办会的宝贵经验,也在校外团队面前展示了交大普通行政人员的风采。

张立强长期奋战在一线,用实践经历摸索建立标准化的工作规范,用总结提升不断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他说:“接待无小事,点滴心中记”。为严格落实新标准、新规范,他与部门同志一起逐步摸索形成了一套以“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轻形式”为基本原则的公务接待模式。近几年,他高质量地参与组织协调学校各类重大接待和常规来访等工作。行政工作千丝万缕、繁冗复杂,每个环节都需要反复推敲、细致入微,不断沟通、协调和确认。他作为一线工作执行人,配合校领导统筹协调全校各部门有序推进每年一度的三大典礼、迎新、校庆、新春晚会等常规重大活动;完成各类行政综合事务和突发事件的协调和应急处理,协调和保障学校各类会议。

正是出于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师生的负责,张立强勤思考、勤下笔、勤沟通,在繁忙的工作间隙不断总结和探索,力求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基于工作实践,他参与制定《重大会议、活动工作手册》《重大接待工作手册》《协调工作手册》等有关规范性文件,探索建立相关工作的事项、流程、标准,并以清单的方式对工作进展进行监控,达到程序更规范、运作更高效、服务更优化的效果,在工作中,注意协同创新,为提升学校服务形象起到重要的展示和助力作用。

做好“连接桥”,坚持团队作战,发挥组织优势

一场活动的成功举行,少不了多部门多人员的协同合作;一个接待任务中,大都伴随着校史、校园景观等的参观。为向来校嘉宾展示交大高效的运作保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服务形象,张立强积极探索,牵头组建和培养党政办公室学生助理团队、阳光大使团、120周年校庆学生工作团队等学生队伍,让莘莘学子在锻炼自身的同时,也加强了凝聚力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团队的力量和主动性,有效支撑办公室的整体工作。张立强用“一双手”的形象来比喻学生团队,单点出击能“深度触碰”,十指协作方能弹出“美妙乐章”,变掌为拳,更能“重磅出力”。

在研究生院工作期间,他与学指委(团委)的老师们协同指导学生团队创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和大师讲坛等两个学术品牌活动,形成规范化管理模式和长效推进机制,在校内研究生中形成广泛关注和良好影响,两个品牌项目均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大师讲坛开创了学分认证、大师午餐、与大师同行、《大师文集》等一系列的品牌项目。基于大师讲坛成熟的组织模式,受浦江创新论坛(由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组委会委托,团队承办了2013年第六届浦江创新论坛之未来(科学)论坛,成为历届论坛中全部由学生为主导成功举办的活动,受到组委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扬。

在筹备和组织120周年校庆工作中,从2014年5月启动调研、策划直到2016年4月具体实施,从前期筹备、攻坚保障到现场协调、后期总结,他全程参与,注重工作的艺术和方法,建立“七化”工作模式。进入校庆月,号角正式吹响,各项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他作为专项工作组的重要成员,和团队一起圆满完成邀请、接待、保障三项主要工作任务,联动校内各部门和25个友好单位完成了面向逾9800名校友的四方面接待保障工作,组织和发动了220余名师生做好八个方面逾440位重要校友和嘉宾的接待。团队同志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各界嘉宾、返校校友和广大师生的一致称赞。

繁忙的行政工作是他的主要岗位职责,同时他还兼任校领导的联系同志,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负责合理协调校领导每日工作及分管单位的有关工作,组织和参与起草领导讲话、报告等各类文字材料,组织和协调各类会议及会务安排,完成综合事务的协调和工作推进督办等。

仍是“小学生”,坚持学习提升,争做排头先锋

行政管理工作繁冗复杂,时间琐碎,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如一匹良马也需要定期补充养分,张立强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加强自身学习和提升,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开展研究,积累工作资料和经验。在岗期间,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作为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积极开展高教管理类相关课题项目研究近10项并撰写高教管理的相关论文和报告。先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二等奖”等。但他常说“金碑银碑,不如大家的口碑”,他喜欢这份服务他人、提升自我的成长体验,未来,他将不断学习,继续前行。

这就是张立强老师,一位在管理服务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散发无穷活力的平凡交大人。用心、耐心、真心地服务师生,以勤为舟,以梦为马,在管理服务的道路上他将继续做出力所能及的点滴贡献……

【个人简介】

张立强,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行政岗工作人员、校领导联系同志。曾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二等奖”“姚征杰出管理奖励基金”“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文明岗”等。

党政办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