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余晓瑛: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望使命,以奋斗的精神拥抱生活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基础医学院余晓瑛

服务之星

余小英微信图片_20180514112459.jpg

【服务格言】

■ 用心服务,追求卓越。

■ 做有温度的人才服务工作。 

“铃铃铃”,手机的铃声在空荡的走廊中回响,该下班了,家人还在等你回家呢!但余晓瑛经常对此充耳不闻。作为医学院一名普通的行政管理人员,余晓瑛自1985年起一直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从事人事与行政管理工作。三十二年来,她始终工作在管理服务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以踏实热情、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服务着每一位职工;以高超的职业技能、高效的行政管理水平,服务师资队伍建设,为学院成功打造一支梯队合理、教学科研并重、业务成绩突出的一流师资队伍立下汗马功劳。

甘于奉献,服务人才工作

作为基础医学院人事与行政办公室主任,余晓瑛主要负责人力资源和行政管理工作。办公室工作不仅要处理大量日常人事和行政事务,还承担着全院400余人职称晋升、人才项目申报等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余晓瑛本着尽职尽责的态度,扎扎实实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无论是高层次引进人才,还是普通教师、技术员,她都主动关心其工作与生活,认真答疑解惑,尽全力解决各种困难。在基础医学院工作的十几年,每位新进老师从办理入职报到手续,到提交职称晋升手续,申报各类项目,每个人才项目申报都倾注了她的心血,无数个夜晚都伴随着她忙碌的身影。在学院人才引进与师资培养方面,余晓瑛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近三年,在高原学科支持下,基础医学院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建设“人才特区”,积极引进人才,建立了各类人才 “同台竞技、同轨运行”新机制,在余晓瑛与学院各位老师共同努力下,已引进、培养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青年长江”等各类人才40余名,使学院的人才工作,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上了新台阶。

人才是学院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一线人事工作者,余晓瑛竭尽全力做好人才服务工作,用心、用力、用情,努力营造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的发展环境。从2012年学院第一次申报中组部“千人计划”以来,每年余晓瑛从整理申报材料、联系论文检索、精心组织预答辩、陪同赴京答辩,连续6年7批次,学院的16位青年千人,除2位引进外,都是她亲自负责,取得了会评17人、入选14人的好成绩。

引进人才回国报到,余晓瑛总是提前联系安排好住宿,亲自去机场接机。为了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她冒着酷暑,奔走在教育局、小学、幼儿园,联系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入托。

学院近几年引进外籍工作人员10名,他们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专家证),居留许可证,“千人”的永居证,上海居住证B证,免税退税等事务,都是余晓瑛与职能部门、上级机关沟通联系,一步一步去落实。

学院的博士后工作,也一直是由余晓瑛师负责,从最初的两位,发展到今天的50多位,无论人数还是质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成为学院师资的蓄水池。从入站到出站,她与合作导师一起关注他们的成长、基金的申报、学术活动的参与,更在生活上关心他们,过渡房的申请、生病(育)的探望、福利待遇的争取。正是余晓瑛平易近人,出站后的博士后们还与余老师保持着良好的联系。

2012年以来,余晓瑛组织近百场面试,组织了院内PI、co-PI的遴选,组织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和特聘教职的遴选,遴选国外优秀青年科研人才来医学院担任PI。圆满完成这些工作,反映了她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

在人才服务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余晓瑛用丰富的管理知识和高超的政策水平,为学院营造温馨的工作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

热情工作,是职工的“知心阿姨”

“有困难,找余老师”已经成为基础医学院教职工心中一条不成文的攻略。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职工们戏称余晓瑛的工作电话为“热线电话”,常常处于通话状态,引进人才的待遇咨询、经费启动和使用、人员招聘和录用,大到课题,小到寝室入住、个人感情等个人问题,不论何时大家都愿意找余晓瑛这位“知心阿姨”聊一聊。不仅是因为余晓瑛是新进职工入职后遇见的第一位工作人员,而且更是对余晓瑛工作态度与工作质量的认可与信任。余晓瑛经常说“对于引进人才,也许我们的薪酬不是最吸引人的,但是我们要做到服务是最好的” 。余晓瑛多年从事人事行政工作,繁琐重复的工作内容并没有使她消极厌倦,反而让她形成了乐观热情、耐心细致的性格特点。她待人真诚,与人为善,处处以工作为先,以集体利益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乐观向上的工作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同事,用切实的行动见证着一名交医职工的工作信念,言传身教地影响了办公室每一位新职工。可是,谁又知道,这位充满活力和热情的“知心阿姨”是位癌症手术后的病人,是位将近退休的老教师?

人事工作,虽然琐碎,但关系到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所以余晓瑛在日常工作中,强调要有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做事细心、再细心。要热情,有耐心,有时甚至是不厌其烦解释政策、分析情况,取得他人的理解。她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关心人、尊重人,一切从实际出发,公开、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达到高效高水平的执行人事政策。

服务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余晓瑛积极带领党员同志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九大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安排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和红十字志愿者活动,使得办公室支部成为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平时,她关心同事、乐于助人,无论哪位老师在工作、生活上出现困惑,她都会从忙碌的工作中挤出时间与其谈心,给予安慰开导,让老师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她积极敬业的工作态度和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不仅得到群众的认可,更感染着管理办公室每一位党员同志,尤其是在青年党员同志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是青年党员共同学习的榜样。 

余晓瑛倾注了三十几年光阴,坚守在管理服务第一线,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望使命,以奋斗的精神拥抱生活。她的身上,凝聚着每一位管理服务人员的优秀品质,更是每一位管理服务人员的先进示范与榜样引领!正是由于她的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先后带领管理办公室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集体、上海交通大学文明班组、医学院文明班组,她也是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三八红旗手”。

【个人简介】

余晓瑛,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事办公室主任、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女工委员,曾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三八红旗手”称号。

医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