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贾严宁:潜心服务贯始终 唯实创新求实效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农业与生物学院贾严宁

服务之星

微信图片_20180511140953.jpg

【服务格言】

■ “怀抱热爱,肩挑责任”,把工作当事业来做

■ “换位思考,以己度人”,竭尽所能做好服务

■ “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努力提升管理水平 

“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尽自己所能为老师们服务”“尊重每一个人”……这些都是贾严宁老师在平日工作中与办公室人员经常交流的话语。寥寥数句,透露着她对工作的态度与理念。上海交通大学首届管理服务二等奖的荣誉,是对其长期在基层工作上脚踏实地、敬业勤恳、乐于奉献的最好褒奖。

贾严宁老师2001年入职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先后担任思政教师、组织人事干事,2013年起担任农生学院党政办主任。她是学院教职工的服务者、机关党支部与办公室的带头人、领导的助手与参谋。一直以来,她始终以最饱满的姿态、最积极的态度去处理日常工作的大小事务,始终坚持将学院发展和教师利益放在首位,业绩突出,获得教师们的信任和一致好评。

以“三不原则”为核心树立服务理念

党政办公室涵盖党建、人事、财务、行政多个板块,原则性强、涉及教师利益面广,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贾严宁提出“三不原则”工作理念,即:不违反原则、不损害学院利益、不侵害其他人利益。在这个前提下,要做到心里面有人,脑子里有事,工作不扯皮、不推诿,全情服务学院教工,同时,还要注意“换位思考、加强沟通、理解包容”。她经常说,有些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对于老师可能就是影响个人发展的大事,所以,我们必须时刻做到心里面装着人。多年的坚持实践,这种理念已经成为她所带领的办公室文化,时时处处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得到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学院教师不仅仅是工作上遇到困难会来找她,有些教师在婚姻家庭方面,甚至出现情绪问题时也会来找她寻求帮助,教师们的这份信任便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肯定。在2017年的第一届农科绿谷论坛期间,她制定了详细的会务方案,考虑到每一个可能的细节,带领工作人员成功完成会务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与会学者的高度赞扬,有位学者说:“我参加过很多会议,从来没有遇到像交大如此贴心周到的服务。” 2015-2016年度她所带领的办公室获评上海交通大学文明班组。

想在前、做在前,打造高质量管理队伍

机关是学院的窗口部门,不仅肩负着各项工作的落实与推进,而且还要为每一位师生员工做好服务工作,她深知构建一支与一流农科相适应的管理队伍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她倡导新老员工相互学习,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作为机关支部书记,她发起学院管理队伍系列培训,结合实际工作要求,围绕理论素养、管理知识、业务本领、沟通能力等开展,聚焦理想信念坚定、管理水平提升、机关事务处理、电子政务应用几个方面,精心安排每一次培训课程;随着国际化办学工作的推进,对机关管理人员的外语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倡议开展了机关人员的英语学习专题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提高了学院管理队伍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和职业素养,提升了为全院教工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除了这些措施,她还启动搭建筹划建设院级管理信息化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协同办公的网络环境,让学院党政办、科研办、人才培养办、国际交流办等达到信息共享、增强决策的协调性,全面提高决策效能,有效快速地推进学院各项事务的开展,服务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当知心的倾听者,做贴心的服务者,用心诠释热爱的事业

在贾严宁心中,首先要做好“人”的工作,才能办好具体的“事”。

她是老师们知心的倾听者,无论大事小事都尽可能地去帮助老师们减轻工作上的困惑。每天几十通的电话、面对面询问占据了她大部分的时间。不管遇到何种情况,她都真心诚意地对待每一位老师,全心全意地工作,把服务好老师作为自己的使命。凭借着对本职工作的高度责任心,挑灯夜战、加班加点是常事儿。

她是老师们贴心的服务者,永远都是换位思考——假如我是你,我希望自己得到什么样的服务。正是这份执着,她始终坚持在老师开口之前、在自己职责范围之内,仅自己最大可能帮助老师们解决各方面问题。面对职责范围之外的难题,她一边宽慰老师的同时,一边不断加强同学院、学校的沟通,尽全力解决老师们的困难。

贾严宁常说,要将工作作为事业来做,而她本人也正是以这样一种信念来对待每一天的工作,换位思考、无私奉献,以学院发展为己任,以服务教工为宗旨,不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

不计得失,无私奉献

办公室涵盖的工作面广,随着近几年学校、学院各类改革的推进,任务非常繁重。晚上、周末,在农生学院,常常能看到贾严宁的身影,学院物业的门卫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贾老师,您又加班了。”近几年,她几乎每个暑假都只轮休一个星期左右。

2006年8月,贾严宁从学生工作转到组织人事工作,当时正值全员聘用和工资改革,而学院领导班子中组织人事副书记处于空缺状态,全院教职员工200多人的事情,只有她一个组织人事干事对接,任务非常繁重,加班到后半夜是常有的事情。为了使工作不被耽搁,她在手术出院不到一周便来上班,因为身体虚弱,站起来都会身体发抖。面对困难,她没有任何抱怨,保质保量如期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思考,开拓创新

人事工作事关学院发展以及每个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院系人事工作者,既要有坚定的原则性,做事公平公正,又要有责任心,顾全大局、善于沟通,并能跟随近年来学校人事政策的不断改革而不断开拓创新。为推动学院各项改革的顺利实施,贾严宁深入研究,开拓思路,从全员聘用到工资改革,再到分类发展改革,她协助领导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学校综合改革中,她起草制定的《农业与生物学院教师分类与薪酬体系改革方案》,得到学校的高度认可,其中,设计的薪酬体系在2015年分类发展改革终期检查中、在全校15个学院排名第一;协助领导推动学校首次将农业推广作为专任教师的一种类型单独考核与晋升;起草制定的《农业与生物学院长聘体系建设方案》得到校长的肯定与表扬。

【个人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办公室主任,学院党委委员。曾多次获评校教工考核优秀,先后获得校“组织人事先进工作者”、文明岗、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后备人才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农业与生物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