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史文博:用心、用脑、用微笑,迎接所有人和事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史文博

服务之星

史老师.jpg 

【服务格言】

■ 工作不花心思,就像草原没有了雨水的滋润,缺乏生机,也不会看到花开的美丽。

■ 船到桥头自然直,困难总有办法去解决,与其唉声叹气,不如微笑面对。

六年基金之路,融千万捐赠助力教育事业

从创立徐祖耀基金的文本撰写,到基金正式成立,再到发展成为材料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一个体系,再到基金总金额突破1700万,史文博功不可没。

2010年底,材料学院领导班子决定设立学院教育发展基金,经过商议,决定安排史文博同志负责基金成立有关事项。2011年3月份,材料学院徐祖耀基金正式成立。为做好捐赠基金的管理和发展工作,史文博同志把后续的捐赠有关事项及基金的管理办公室的工作都承担了起来,这一担就是6年。在基金成立之初,她努力学习各类基金知识和有关基金管理的文件,积极向校友及企业宣传成立基金的目的和长远意义。成功完成了基金设立、完善和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在学校基金工作中获得多方好评。截至目前,她负责管理的捐赠项目多达54项。

为提升教职员工参与筹集社会资源办学的积极性,经过调研和测算,史文博向学院建议了配捐奖励激励政策,并顺利通过审议后实施,极大地促进了学院基金筹资工作的发展和壮大。

为了进一步发挥基金的资助意义,她向学院建议设立“师生员工重大意外伤害或疾病补助”政策,详细规定了补助类型和金额等。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顺利通过审议并实施。截止到目前,共9人次获得该项补助,激励了师生员工顽强地战胜病魔,抚慰了家属失去亲人的伤痛,让他们感受到了学院给予的关心和温暖。

她对基金管理工作认真负责,每一笔入账和报销都仔细审核有关材料,确保工作准确无误,每一笔钱她都尽力做到“心中有数”。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校友、企业、社会团体等解决在捐赠中遇到的问题,不流失每一个有捐赠意向的单位或个人,让每一个捐赠方对捐赠相关事项满意。令人尊敬的徐祖耀院士去逝前,在遗嘱中表示要将财产中的一部分捐赠给学院。徐院士去逝后,为完成遗嘱中所涉及的捐赠事项,她先后多次联系公证处、银行、学校等有关部门,奔赴相关单位开具必要证明,推进了该项工作顺利进行。

近3年来,在1700万的捐赠总额中,通过史文博同志大力宣讲有关政策和意义、积极联系和沟通,募集到社会捐赠近850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

七年宣传之历,塑学院形象营造品牌声誉

史文博担任了7年的宣传干事,宣传报道新闻稿近300篇,撰写了30余份专题人物传记、主题宣传文稿等。她完成了2次学院中文网站改版,1次英文网站改版,牵头制作了学院第一部较为正式、全面的宣传片。

她筹建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培训和联系各课题组,及时挖掘和宣传教学、科研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重要成果。近3年,学院在学校新闻网上发表新闻量保持院系前三名,为学院对外形象塑造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她还组建了学院信息员队伍,及时了解教职员工的思想动态,对学院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做好先进人物的宣传报道工作,史文博同志跑进企业,下过车间,站在高温炉前,为人物拍照、记录。学院的各个楼宇、实验室、各种大型设备、学院重大活动等,她都会拍下影像以备宣传使用。学院机关人员或者专业教师们,需要学院影像照片的,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联系她寻找。

在宣传和信息工作方面,她曾获上海交大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上海交大优秀新闻编辑,3次被评为学院新闻工作先进个人。

十六年党员之心,锻造党员品质献身党的事业

史文博同志对党的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并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她2001年入党,先后从事辅导员工作、高校党委组织部工作、学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等。曾获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次获评天津市优秀辅导员、1次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手、1次上海交大优秀党建工作者、4次上海交通大学年度考核优秀、1次聘期考核优秀。

作为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对基层党建工作兢兢业业,协助学院党委抓党员队伍建设,抓基层支部建设。在历次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积极主动地监督和督促基层支部的建设情况,在近年的党员组织关系清查、党费补交、迎巡整改等时间长、任务重的工作中,认真负责,所取得的成果受到学校有关部门、学院党委及党员们的好评。在基层党员发展工作中,她认真负责,仔细审核党员发展的每一份材料;党员在转接组织关系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她都能积极主动的帮助协调和督促;在基层支部建设工作中,她都能认真给予指导和帮助,协助支部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年来,在学院基层党的建设、综合改革、院为实体改革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她随时做学院领导班子的有力助手,坚持为党员服务,为基层服务,积极为学院建设建言献策。她积极推动和落实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各项任务和要求,是学院党委党建工作的强有力助手,确保了各项任务的按时、高质量完成。近三年,她形成的学院层面重要会议纪要近90份,为学院改革决策的制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参考信息。

2016年开始,史文博同志当选为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她认真带领支部成员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筹划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履职尽责。

她在确保对工作履职尽责的基础上,2017年脱产参加了上海市哲社培训班,2016年参加了上海市管理干部网络培训班等学习,提升了知识和专业素养,为今后做好党的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她不仅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还热心组织和参与学院工会的各项活动。2016年,她被推选为材料学院工会女工委员,多次组织全院文体活动和女教工的特色活动。

她这样评价自己的岗位:“虽然地位不高,但岗位极其重要;虽然权力不大,但责任极其重大”。她始终保持着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忠于奉献,不断激励自己砥砺前行;她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让每一位来办事的师生感受到亲切;她对工作始终以阳光心态面对,要求自己把每一份工作都高效高质量完成。 

【个人简介】

史文博,女,蒙古族,1979年3月出生。现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学院工会妇女委员。曾先后从事高校辅导员、高校党委组织部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组织干事等。曾获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次获评天津市优秀辅导员、1次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手、1次上海交大优秀党建工作者、4次上海交通大学年度考核优秀、1次聘期考核优秀。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