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迎党代会]中文系党支部:思政固本 人文铸魂

党员风采

——思想引领:课程思政,承担全校二十余门人文类通识核心课程,其中三门课程被评为学校通识核心优质课程,年均受益学生逾千人。

——战斗堡垒:2018年入选学校“双带头人”党支部,2019年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

——先锋模范:张中良荣获2019年校优秀共产党员,刘元春荣获2015年校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获第四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20年荣获第七届上海高校书法和板书大赛二等奖。

中文学科是人文学科中的基础,它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中华价值为使命,同时也是学校筑牢思想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上海交通大学中文学科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近年来发展迅速。中文系党支部党员人数一直占学科总师资队伍的一半以上,在中文学科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骨干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中文系党支部根据学科自身的特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总目标,在支部建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服务社会等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01.jpg

中文系党支部民主生活会

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助力领航改革学院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文系党支部坚持理论学习不松懈,在提升理论水平的同时,坚定正确的价值立场。支部主题党日经常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围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传播与发展展开讨论,针对社会上误读、误解人文精神的现象,以及文化领域有时出现的价值混乱情况,进行理论的辨析和批判,坚定党员教师自身的价值立场和人文担当精神。中文系党支部积极贯彻“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理念,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的政治素质过硬、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围绕“课程思政、团队领航”,邀请党员开展公开课或举办专题讲座。主讲人围绕如何坚守人文价值、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展开深入探讨。支部书记刘佳林同志带头为支部党员上党课,通过具体案例,从身边事说心上事,从党员教师的日常教学活动谈课程思政理念的践行。丁晓萍、张中良、杨庆存、张全之、文学武、刘元春、唐启翠、刘思亮等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谋划领航团队建设,贡献真知灼见,开设开放公开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对现实问题的辨析中提高认识与分析能力。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吸引了许多非党员教师的积极参与。

中文学科承担了全校二十余门人文类通识核心课程,其中三门课程被评为学校通识核心优质课程,年均受益学生逾千人,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对同学实现价值引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02.jpg

课程思政 通识育人——组织委员唐启翠主讲“神话与创意”公开课

搭建教学技能提升平台,合力开展教书育人

中文系党支部每位党员一直秉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信念,不断提升自我、追求卓越,同时又善于相互欣赏、彼此促进。随着时代的变化和技术的进步,教师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运用现代技术,丰富教学手段,才能顺应新的形势。2020年新冠疫情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对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快速适应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需要,中文系党支部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教师现代化教学能力”这一目标,开展系列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系列活动大大提升了党员教师及其他非党员教师的现代化教学能力,尤其是年龄偏长教师在线教学使用多媒体教学技能明显得到增强。中文系党支部发扬“帮扶带”的优良传统,重点关注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帮助他们提升教学能力。2020年秋季学期,新进青年教师刘思亮、沈忱、林振岳等分别进行了公开课展示,课后党员教师及非党员教师对教学设计、课堂呈现、教学技巧等方面进行研讨与点评,新入职教师很快熟悉了解了学校对课堂教学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党支部与人文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等部门联合举办院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培训、为校赛市赛选手提供支撑。活动中,参赛教师与党员教师们集体磨课,共同提升教学水平。支部副书记刘元春等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经过教学发展中心的系列培训,在多次课堂试讲、评教、讨论、试讲等反复磨练后,代表学校参加第四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并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在第七届上海高校书法和板书大赛中,刘元春也获得了二等奖。

03.jpg

刘元春获第四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探研基层党建模式,发挥支部共建效能

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服务抓党建,促进支部之间的学习交流,中文系党支部与图书馆学习与研究支持部党支部于2018年10月携手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两年多来,结对支部在广泛征求党员意见的基础上,每年制订年度结对共建活动计划,每学期活动不少于两次。支部共建活动主要围绕党的理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中外经典分享、人文数字资源、数字人文与智库建设等开展党日主题活动。活动形式新颖丰富,主要采取主题党日学习交流、专题讲座、文体比赛、案例分享等方式,结对共建成效显著。2019年6月结对支部联合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文学院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红歌大赛,并获得第一名。中文系党支部也在2019年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04.jpg

共建支部联合参加人文学院庆新中国70华诞红歌大赛

传承人文精神,服务社区群众

中文系党支部立足文化传承,牢固树立扎根群众、服务社会的意识。支部党员同志发挥学科专业特长,为社区社群提供人文知识服务。支部党员教师多人次受上海市内图书馆、艺术馆、中学、社区、新闻机构等邀请,开展专题讲座、参与现场评审等活动。2017年6月20日,中文系党支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由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刘元春为交大附属实验小学,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汉字文明与对话之旅。该活动得到全年级师生的关注与参与,也为交大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的教育服务活动树立了榜样。2020年9-10月,上海交通大学“赛经典名句,促‘四史’学习”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活动中,中文系党支部参与了复赛和决赛题库的制作及嘉宾点评环节,为营造校园传统文化氛围、提升教职员工人文素养、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及迎接建党百年,做出了诸多努力。

未来,围绕“双一流”建设,中文学科将会承担起更为关键的使命。尤其是在加强学术领域集成、积极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等方面,中文系党支部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中文系党支部将带领中文学科,着力突破发展瓶颈,努力激发办学活力,培育一批高水平论文、高影响力著作等标志性成果,不断提升人文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