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迎党代会]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党员风采

高校教工支部是党在高校组织体系的战斗单元,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为人师表、勇担使命,是教工党支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工党员是高校育人育才的主力军,教书育人以德为先,思想占位的高度、思想觉悟的深度直接影响三全育人的成效。因此,高校党支部的思想引领工作的方式,需要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不断探索、持续创新工作方法和模式,才能实现党政齐心、务实奋进,将思想引领贯穿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始终。

01.jpg

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0人, 45岁以上和45岁以下党员各占50%。我们风景园林专业创办于1979年,是全国最早创办的园林专业之一,也是全国首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

2017年12月风景园林系从农生学院并转到新成立的设计学院,这是交大风景园林学科转折、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对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围绕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总结了一些工作方法:

明确主题,凝心聚力催人奋进

新时代、新特点、新任务。我们需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充满活力,才能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提出“撸起袖子加油干”,他说“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向未来作出的承诺。因此,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决定围绕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发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支部建设系列活动,激发同志们和老师们发扬“凝心聚力、设计未来”的团结奋进精神,打赢这场特殊时期的攻坚战。

结合“两学一做”,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我们支部将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到实处。同时,在学习和活动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明确主题,通过组织党建“双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明确以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精神作为“双创”建设的核心。购买彩虹合唱团曲目自编《撸起袖子加油干》活动主题曲、设计制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主题T恤系衫、录制“撸起袖子加油干”MV等一系列活动,凝聚、激励全体党员和全系教师,吹响风景园林系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奋进的号角。

02.jpg

选树典型,模范作用激发斗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风景园林系有多位优秀党员代表,他们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严于律己、拼搏奋斗,是风景园林系风清气正的基石,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践行者。

系主任王云老师是一位有二十一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老园林人,先后两次担任系主任,兢兢业业十余载,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是“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建国70年杰出人物”,曾主持设计“黄埔滨江绿地”,同时也是交大知名景观“蔷薇园”的设计师,该设计获2019年度BALI国际奖。他曾经鼓励学生“要从宏观的时代需求着眼,从微观的景观优化着手,把设计作品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设计本领运用到美丽中国建设的实践中”。这也是他教学的初心。

03.png

于冰沁老师,是我支部的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她勇于挑战、潜心钻研教学、不断超越自己,是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上海交大教学成果特等奖的获得者,同时也是交大十佳班主任,2019年代表交大女教师女医师参加家国70载国庆献礼视频录制,传递女党员的爱国情怀。作为深受学生喜爱的小于老师,她是这么说的:“用信心来引导学生,来培养学生的学业追求;用知心来连接学生,来陪伴学生的成长和成才”。

01.png

在模范党员的带动下,同志们积极奋进、你追我赶,形成了良性的力争上游的工作风气,风景园林学科在教学、科研、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特别是在思政课程立项建设、教书育人奖、国内外设计大赛、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竞赛、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青教赛、重点课程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获得了多项突破。今年年成功获首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进一步完善了交大风景园林“以规划设计为核心,突出科学与艺术、新工科与新农科相融合的特色”的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

党政齐心,支部工作和学科工作“互促进、双融合”

高校的基层党支部建在学科上,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一直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在党建引领下促学科发展,推进“担使命、创一流”。以学科评估和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党政齐心、全力以赴,在总结园林学科十三五期间的学科建设使命与成效的基础上,深入研讨未来学科发展和规划,责任落实到人,“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推进同志们把使命永担在肩,使党建与学科建设“互促进、双融合”。

一方面是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党支部发起并启动“听心声、助成长-同心协力的交大园林人—同心园活动”,通过建立健全师生常态化沟通机制,搭建校友联席交流平台,构建师生思想交流新高地,凝心聚力、紧密团结形成一个“同心园”,进一步促进风景园林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与发展,将教书育人的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使命落到实处。即使是疫情期间,党支部通过网上教学动员会及经验分享会、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第一课、学习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会议精神等活动,顺利完成在线课程37门、教学方法6次示范和报道,申请5项校级教改项目。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01.jpg

一方面是将科研合作不断推向深入。与上海市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西岸集团等共同探索局校、校企党建合作共建的创新模式,结合专业特色,围绕城市生态、都市园林规划等战略和政策进行研讨,深入科研合作,助力美丽中国的建设。

02.jpg

作为16个基层党支部之一,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2018年入选上海交大党建“双创”培育计划。支部书记2019年获评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这是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肯定。学校学院对支部工作的支持,给了支部发展极大的空间和推动力,增强了支部与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融合。

风景园林教工党支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提升高校基层党支部整体功能”的工作主线,不断创新支部活动的形式,务实重行、团结奋进,打造“撸起袖子加油干”优秀党建品牌,增加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