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迎党代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做好“两个服务”,坚持“两个深入”

党员风采

青春告白祖国.jpg

他们是一支科研型博士生党支部,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做好“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支部基础工作,内涵化专业化结对共建工作,丰富化特色化开展组织生活,立足经管专业,建设成一个富有战斗力和科研精神的博士生党支部。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自2018年以来,与上海市清算所产品开发党支部、山东省新泰市龙廷镇党委进行了结对共建,实现“两条腿走路”,一条腿走入行业,一条腿深入基层。他们依托党建平台服务行业、服务地方。他们坚信,基层党支部工作,应该走进基层;爱国爱党,应该付诸实践。

扎实做好支部基础工作,建设一支富有战斗力的队伍

严把党员发展关。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党员,支部的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主动参与组织生活,在党课培训中表现优异,多位同学被评为优秀学员、优秀组长。规范化日常思想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四史、明初心”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次主题党日精心准备和策划,提倡人人参与,坚持五个“有”,有计划、有主题、有内容、有深度、有收获。制度化党员考核。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讨论制定支部考核与评优标准,做到支部工作有章可循。2018年,支部获评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立足专业开展结对共建,建设一个有科研精神的服务型支部

习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

作为一支科研型博士生支部,他们与上海市清算所产品开发党支部和山东省新泰市龙廷镇党委分别进行了结对共建,通过“两条腿走路”,一条腿走入行业,一条腿深入基层。积极发挥经管专业博士生的特点,激发支部内部党员的活力,扎根基层深入行业,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在提升博士生自身科研能力的同时厚植家国情怀和专业使命感。

01.jpg

支部与清算所结对共建

2018年支部与清算所结对过程中,基于共建平台,他们多次深入行业一线调研,与结对单位开展了多次座谈,发现人民币汇率、资本急停和债券市场联动问题,阻碍了金融业的发展。通过与结对支部共同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最终形成研究报告,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人民币汇率对短期资本流动和债券市场影响》的论文,一定程度上为资本急停预防机制的建立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方案。他们努力以己所长,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融体系建设。

2019年支部与龙廷镇政府进行了结对共建,支部参观革命老区、走访红色路线、深入美丽乡村、支教当地小学。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以“调研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乡镇经济建设”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走进乡镇企业,了解特色产业。切实了解当地发展需求,为基层发展、产业优化建言献策,以己所长服务基层,撰写了《新泰市产业发展与需求探究报告》助力基层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被作为当地政府产业发展的参考,并受到一致好评。

02.png

支部赴山东新泰市暑期社会实践

注重内涵开展组织生活,建设一个富有活力的学习型党支部

发挥支部成员个人特长,激发支部成员个体活力,支部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形成具有专业特色和富有活力的组织生活。

支部内部持续开展“我来上党课”活动,由支部党员主讲,从党的历史到党的理论,通过党员的亲自参与,加深党员对党的理论的认识,提高党员意识,吸引了其他博士生的踊跃参与,也形成了党员带动群众的良好效应。

此外,支部党员开设“科研文化讲座”系列,由支部牵头,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就各自擅长领域开展讲座分享,例如支部党员曹志奇主讲的《从中东演进看教育之内涵》的讲座受到支部内外师生欢迎。依托该平台,支部定期举办党员同学所在领域前沿分享讨论,邀请同学、老师及结对单位同志共同参与,活动形式丰富,内容深刻,气氛高涨。

他们坚持,不就党建做党建,而是切实地依托党建平台服务行业、服务地方。他们坚信,基层党支部工作,应该走进基层;爱国爱党,应该付诸实践。做社科研究的他们,也同样具有交大人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救国兴国的爱国精神,和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力争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建言献策,发出交大声音,贡献交大力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阵地。安泰经管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的每一位博士生党员,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己所长,投身科研事业与祖国建设!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