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迎党代会]安泰经管学院管理第二支部:学术科研和社会实践协同发展

党员风采

2019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第二支部入选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长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管理第二支部围绕党建主责,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业务学习,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2019年,管理第二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加强党政历史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

一直以来,支部紧扣“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

2020年7月31日,支部邀请到了金山区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兼任校党支部副书记刘娥苹带领支部同志学习和回顾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与宝贵经验。活动围绕“四史”这一关键词展开,刘娥苹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四史”、为什么要学习“四史”以及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她强调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开创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深入研究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

最后支部同志一起总结了新中国宝贵的70年历史经验与重要启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经受各种风险考验,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既富有中国特色,也具有世界意义。这些宝贵经验将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携手迈向人类美好未来提供现实启迪。

通过这一系列党史和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帮助支部党员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促使大家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思路,干好工作的本领,促进工作的措施,进而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理论联系实践,提高党员的群众服务意识

支部通过开展行之有效的主题活动,例如“乡村振兴”主题考察活动等,推动支部活动深入社会,将党员为民服务的口号落实到实践中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服务乡村及企业建设,将探访孤老等服务社会造福大众的活动常态化,进而增强党员的群众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

2019年4月24日下午,在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教授的带领下,管理第二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市场营销系、运营系、中美物流研究院以及机关等近20位党员老师前往金山区朱泾镇花开海上、枫泾镇新义村、长三角路演中心进行考察。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事关农村长远发展的长期而又复杂的工程,自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金山区结合实际,作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主要涉及产业、组织、文化和生态振兴四方面。首先,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没有一个让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乡村振兴无从谈起,找到切合自身情况的产业至关重要,花开海上选择了以花为主题的生态旅游产业、枫泾镇新义村则由原来的水稻种植转为经济效益更好的黄桃种植产业、印绸厂老工业基地根据自己的地理位置将一个污染产业改造成了服务长三角的路演中心;第二,组织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先进的组织可以让乡村振兴按机制持续下去,以新义村为例,通过将村民的农田统一流转给村委,再由村委转租给专业公司经营,这样的组织形式不仅让农民每月都能得到1200元旱涝保收的流转费,而且也能够使他们的黄桃种植产业形成规模效应从而更好的打开市场,提高新义村的知名度,也正是因为这种带头创新的精神,他们的书记被称为黄桃书记;第三,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纽带,是乡村自身存在的长久的基因,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交织,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基础上得以传承,新义村缘何称为“中国故事村”,就是因为他们的乡村发展战略中将挖掘本地故事、发展本地文化作为了一个重要的立足点和宣传点,从而做到发展不忘本、传承不忘根;第四,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根基,也是乡村富有的财富,就像花开海上生态园依托自己的天然优势,创新性的打造了一个融合科普、展示、观赏游览于一体的主题公园。

01.jpg

通过这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各位老师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管理第二支部将继续组织类似活动,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使教学科研工作更接地气,更好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创新党建工作方法

管理第二支部一直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精心安排党建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在党建工作方法上也进行了创新,通过同“东方航空公司”支部结对共建的方式,深入探索党建工作的创新机制,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02.jpg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是我国三大国有骨干航空运输集团之一。截至2018年底,公司运营着679架机队,拥有26个合作伙伴,飞往全球383个目的地1199条航线、周班次量高达31502班次。 目前东航正面向世界一流航空公司进行着自己的体系建设之路。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第二支部从2018年开始,逐步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将支部教师专业与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深入企业和农村进行走访、调研,结合本支部党员擅长的营销战略、品牌管理、运营、物流等专业切实去了解、解决企业问题。

双方支部将通过开展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工作联动,活动联办,资源联享”为主要内容的“五联共建”活动,探索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发挥双方党组织的整合作用,实现优势互补,互相促进,促进双方业绩水平与党建水平双提升。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