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迎党代会]董正英:三年援疆路,大爱洒天山

党员风采

微信图片_20201013134306_副本.jpg

他是中组部第九批优秀援疆干部人才;他在援疆期间,担任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他主管人事、本科教学、教学实验中心建设等工作,分管教科办、实验中心、品牌营销研究中心、双创中心;他面对一系列琐碎繁杂的事务,如坚毅磐石,守得方寸,矢志不渝,如不辍之流,不忘初心,奔腾向前。三年援疆路,他用真诚和执着、智慧和汗水,书写了开拓进取、大爱无疆的感人篇章。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党员教师董正英。

舍小家为兵团,执着坚守书写无怨无悔家国情

2017年秋天,董正英受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派遣,赴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不负组织重托,兢兢业业、忘我工作,使得石河子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初见成效,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也已逐渐步入正轨。2019年3月,援疆一年半期满,本可以返回原单位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但一想到自己所分管的工作中一些关键性的制度与规范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建设还需亲力亲为,他毅然向组织提交了继续援疆一年半的申请。当时他的孩子正值小升初的关键时期,妻子也处于工作最繁忙的阶段,他们都盼着父亲、丈夫援疆期满早日回家。得知他想继续留下援疆,妻子并不赞同,董正英当然懂她的辛苦与委屈,但此时他也更加明白:石河子大学更需要他!夏天,妻子带着孩子到石河子看望他,董正英带着他们走自己走过的路,看自己一手建设起来的创新创业培训基地,看他组织申报的“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牌匾,带着他们了解自己所有的援疆工作和生活,并告诉他们,“我的心在这里。”“爸爸,你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你应该在这里继续好好工作。”当13岁的儿子跟他说这句话时,他的心里满是自豪。妻子临走时告诉他,“你在这里的工作很有意义,想留下就留下吧,家里不要担心。”面对妻儿的理解与鼓励,眼前身高七尺的东北汉子热泪盈眶,许久说不出话来。

在得到了儿子的鼓励与妻子的肯定后,董正英如愿开始了第二期的援疆工作,他就像一颗急速旋转的陀螺,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每晚办公楼要锁门时,他那微驼的背影才与星月为伴返回宿舍,同时陪伴他的还有那一身抖落不掉的疲惫。但他时常对身边的同事们说,“援疆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我来这里就是锤炼党性、增长才干的,要无条件的把工作干好。”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年仅四十八岁的董正英血压值长期居高不下,由于行程紧张、路途奔波在长沙突发了腹泻和胃痉挛,但依然坚持拜访完各地的专家,终于不辱使命,成功申报了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虽有历疾住院,他对工作依然是全力以赴。积极做好桥梁和纽带,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大数据实验室的技术和资源,帮助石河子大学实验中心建立了与IBM、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合作,并成功完成了结合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方案,为石河子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创造了进一步发展的良好环境。1000个与兵团人一起奋斗的日日夜夜,成为了他人生中无比宝贵的财富。他曾说,“甘于奉献、扎根边疆的兵团精神让我对人生价值又有了全新的思索和认识,包容又深情的石河子让我理解了什么是大爱,这是我决定坚守边疆,坚定在这里尽一切力量的决心!”

精研琢重实效,推动石大“双创”教育迈上新台阶

自进入石河子大学的校园,董正英积极发挥自己在交大从事创业教育和指导资助创业近20年的专业优势,深入兵团南北疆多个师的发改委、工信局、农业局和科技园区开展调研,根据兵团对“双创”人才需求的实际,确立了创业教育、创业竞赛、创业孵化协同发展的“3+X”双创教育模式,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石大创新创业教育迈上新台阶;为迎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机遇和挑战,他经常活跃在石河子大学双创活动周、中亚五国校长培训等双创活动的讲坛上,积极倡导传播以人为本的“双创”教育理念。同时受邀撰写文章给兵团办公厅、石河子大学报等,《坚持新发展理念 开创兵团创新创业新局面》整版刊登在石河子大学校报上,兵团“胡杨网”也刊发了记者对董正英的采访,这些活动有力推动了石河子大学把创新创业能力和素质作为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在申报教育部“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的过程中,他对兄弟院校进行比较分析,明确了石河子大学双创教育的优势和劣势,牵头组织石河子大学成功申报教育部“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石河子大学成为新疆和生产建设兵团首家获此殊荣的高校,并获得教育部50万元的奖励经费。

针对石河子大学双创教育亟需实践和交流场地的现实,他提出了集师资培训、创业实训、创业路演、私董会和创客空间五位一体的建设方案,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基础实验楼5楼近2000平米的空间建设了石河子大学创新创业培训基地,为双创教育提供发展平台,目前基地已成为石河子大学一个亮丽的名片;他利用兵团大力发展双创的改革契机,成功为经管学院申请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局创新创业培训基地”,该基地每年为石河子大学本科生提供6000-8000人的创业培训,可为经管学院获得近200万元的培训补贴,这些收入有力地支持了学院师资队伍和双创教育条件的改善;在此基础上,他提出双创教育规范化、专业化管理的思路,成立了《石河子大学创新创业教研室》,优化兵团GYB/SYB培训,培训学员2万余人;他曾带队参加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赛,经过6个月的精心选拔和培育,石河子大学参赛队荣获两银三铜和优秀组织奖,在自治区高校名列前茅,取得历史突破。

2.jpg

挑重担甘奉献,取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新成效

2018年,恰逢石河子大学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这项工作对于一个拥有13个专业、3332名本科生、153位专业教师、908门课程的经管学院而言,任务十分繁重。院党委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将此重任交给他。面对这一挑战,他没有推诿和退却,他仔细研读标准,紧紧围绕审核评估的五个度,经过深思熟虑,积极提出建章立制、在发展中规范的管理思路。根据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他不断完善管理规范和制度保障。在组建了新一届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了学科竞赛领导小组后,起草出台了十多个教学管理文件;针对实践育人这一薄弱环节,董正英带领各系领导签约挂牌了62个新的高质量实习基地;针对试卷、毕业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他建立了教学文档和支撑材料自查、互查和抽查的管理办法。

在近一年的审核评估过程中,董正英带领全院教师撰写了《经管学院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修订了13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听课600多人次,审定教材几百本、教学大纲1000多份,整改试卷、教案、毕设2万余份。迎评工作得到评估专家的充分肯定,经管学院的教学保障体系呈现出了新的局面,更多的教师愿意投入到教学和科学研究上,而董正英本人也获得2018年“石河子大学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1013134252_副本.jpg

从繁华的大都市上海来到偏远的西域边陲,回首三年的援疆生活,董正英从来不提自己做出的贡献,只是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从宿舍到办公室有3公里的路,无论是病后蹒跚还是酷暑严寒,这条路我走了三年。三年的援疆生活,让我领略到大美新疆不同的地域风情。”他常说,“在这里,我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优秀的兵团历史文化,感受到热情好客的石大同仁、在我住院时探望我的领导、看护我的老师和学生的真诚,感受到令人震撼的天山风光以及恶劣的自然环境,更看到了一代代石大经管人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些都感染着我,鼓励着我。我从不后悔来到新疆!来到兵团!”三年援疆路,这不仅是时间的叠加、数字的累计,更是情感的凝聚、力量的汇聚。董正英牢记援疆使命和组织重托,主动融入,用大爱、责任和激情写下荡气回肠的精彩援疆故事。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