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迎党代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丹心铸就核电魂 无怨无悔写青春

党员风采

微信图片_20201013161842.jpg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6月,是建立在学科平台上的纵向党支部。目前,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42人,预备党员2人,分布在10个学科梯队和7个实验室。党支部以“学术成长和科研凝聚”为主线,以“持之以核,使命奉献”为主题,立足专业特色和优势,在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同时,承担作为核电人的责任和使命,以实验室和工作室为工作阵地,开展党建活动,引导“祖国强盛、我的责任”的报国情怀。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获全国高校百个样板党支部、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学生党支部、上海交通大学优秀主题党日十佳案例等荣誉。

01.jpg

“光荣、责任与梦想”——支部主题党日

强组织,树支部优秀品牌

党支部积极开展党的理论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学习教育,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政治素养。党支部成立三个党小组,轮流负责每月组织生活会策划组织,集思广益创新组织生活会形式,力求做到形式和内容多样化,将支部成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效率最大化。

党支部持续深化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根据党建工作规范,编制图文并茂、简洁易懂的入党流程手册。实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考核卡制度”,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方位多维度量化评分,优化培养流程,提高党员培养质量,切实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为党组织输送、培养优秀学生党员。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并量化学生正式党员的考核评价,制定严格的学生党员考核评价制度,引导学生党员争当优秀党员。

02.jpg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促科研,解国家人才需求

“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唐文治老校长早在90年前就对交大人提出了成一等学问的要求。学生党员只有不断学习当代最先进、最前沿的科学文化知识,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才能永远处于先进性的行列。只有夯实专业知识,全面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为响应学院“三全育人”体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支部依托教工党支部的力量,定期邀请核领域专家学者举办学术报告、开展学术沙龙,旨在培养支部同学学术志趣,坚定同学们在学术道路上为祖国攻坚克难的理想信念。过去一年邀请清华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的专家学者开设5场学术交流,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强了科研热情。2017年,党支部联合核学院教工党支部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堆工作室”,面向本硕博群体开展学术交流、科创培训,并为学生参加科创比赛提供便利,学术科研氛围营造贯穿本硕博全过程。近三年来,支部同学共发表一作高水平论文140篇以上,获专利20项以上,参与自然科学基金17项,参与国家重大专项10项;3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博士生学术岗位就业近30人,学术岗位就业率74.1%,居全校前列。

03.jpg

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堆工作室合影

重实践,赴国家核电一线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核工程专业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旨在为祖国核事业培育拔尖人才。核学院学生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更要学会如何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祖国核事业发展。

为顺应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要求,党支部引领同学们深入行业一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014年起,党支部连续六年与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监督站监督二处党支部开展合作共建。从中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到“十年磨一剑”的三门核电,再到承载着“国之光荣”——华龙一号的福清核电,支部带领同学们感受三十年来核电的变迁,近距离感受国之重器的磅礴,与奋斗在行业一线的 “核电黄金人”深入交流,学习“核电人”的“艰苦奋斗、十年如一日”的优良品质,培养专业自豪感和行业情怀。

近三年来,为了引领核学院学生投身核行业一线,“与祖国同向同行”,党支部每年组织师生深入核行业科研一线,培养责任感和使命感。党支部依托教工党支部的优势,与中国核动力院、中广核研究院、上海核工程研究院、上海电气、秦山核电等十余家核电研发、设计、生产、运行相关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打造行业教育、专业实践、就业实践全覆盖的全过程实践育人体系,满足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各培养阶段的实践需求。每年组织学生前往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业内知名单位学习交流,一大批优秀核工学子借此机会进入这些单位工作学习,最终在毕业后选择投身国家核电事业和祖国建设之中。如潜心科研,愿意将自己的一生奉给祖国核事业的2017届毕业生游曦鸣;前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核技术支持中心,立志为国防事业奋斗终生的2017届毕业生张晓霞;前往江西省基层就业,挥洒青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2019届毕业生胡振枭。党支部每年会在迎新季、毕业季大力宣传投身核行业一线和基层建设的同学们的优秀事迹,并邀请优秀毕业生作经验分享,发挥优秀毕业生的朋辈育人作用,引导同学们夯实学术基础,培养行业情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近三年来,在支部的引导下,核学院毕业生积极投身国家核电建设事业,赴国家重点行业、基层就业人数90人以上,引导单位就业率比例69.59%。

04.jpg

国之重器—走进三代核电

办服务,当社会模范先锋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核学院的学生既要有扎实的学术功底,过硬的科研能力,更要有无私奉献精神和社会服务意识,建设出一支作风过硬、综合素质优秀、学业特色突出、社会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队伍。

党支部认真分析研究生学习生活规律及需求,由点及面,创新长效活动机制,打造传统项目及支部品牌活动,开展以“促进师生交流”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系所迎新大会、师生羽毛球赛、师生元旦联欢会、欢送毕业生篮球赛、毕业生远航教育大会等活动覆盖核学院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在迎新季、成长季、毕业季为核工学子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党支部还积极与华东政法大学法律专业党支部等5个上海高校学生党支部共建,构建跨学科跨专业沟通交流平台,思维碰撞,共同成长。

党支部注重支部成员实践能力的培养和社会服务意识的养成,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紧抓核电大发展的契机,打造“核电宣讲团”品牌项目,广泛宣传核电知识及核专业。“核电宣讲团”自2011年成立以来,针对不同群体广泛开展核电科普活动,定期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二中学、闵行中学等讲授核电科普知识,组织进核电站参观活动累计三十余次,服务人数超5000人次。宣讲团获中核“最佳公众沟通”、“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优秀公益组织”等荣誉,为华东地区核电科普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近年来设立“SJTU核桃仁”公众号,利用互联网影响力,对内服务师生,丰富校园生活,为师生沟通建立平台;对外展现核工学子积极向上的风貌,扩大支部影响力,打造交大核电科普品牌。

05.png

为黄冈中学师生开展核电科普

“丹心铸就核电魂,无怨无悔写青春”,党支部将以更高的境界和追求,在实现国家重大转型的过程中,立志为国家核电事业做出属于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