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迎党代会]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为国育才、空天强国

党员风采

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6月,现有正式党员23名、预备党员1名。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12人、中级职称及博士后6人。支部书记陈方作为学校“创先争优”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获批成立学校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2019年,党支部成为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并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年12月,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同时承担了国家首批国防特色学科“飞行器设计”的主要建设任务。

01.png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实处着力、创新求活,促进支部工作的全面开展。

丰富专著、党课等专题学习形式。开展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专著学习。多次邀请校外专家上党课,包括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帆、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等,举行了“做学习与践行党章的表率”“深入学习四史 坚守初心使命”等专题活动。同时,邀请学院领导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讲党课,积极参加上级党委布置的全院讲座,与学院、学校协同发展、共同进步。

02.jpg

03.png

推进新媒体线上学习。组建党支部微信群、党小组群,支委会日常推送重要新闻、消息。通过集体学习与自学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等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载体,支部定期发布“成长总积分”“近七日成长积分”“进步最快”排行榜,开展奖励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员们的理论学习热情,提高了思想认识水平。多名党员积分在学院内部名列前茅,人均积分一直高居学院榜首。在学院纪念建党99周年“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上,党支部分别荣获团体赛冠军和个人赛亚军。

以“钱学森精神”塑造党支部精神品格

党支部将空天报国情怀与求实创新相结合,始终做“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钱学森精神传承人,沿着钱学森走过的道路奋勇前进,在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中主动作为,进一步打牢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坚定信念。党支部牵头打造的“钱学森日”品牌活动,缅怀钱学森爱国奋斗、功昭德重的伟大人生,大力推动师生党员学习、继承和发扬钱学森精神。

2019年10月25日,在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同志等领导下,支部师生党员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了“钱学森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顾锋,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应邀出席并主持了该次主题教育活动。双方代表为钱学森铜像敬献鲜花,师生肃立并三鞠躬,以最真诚的敬意缅怀钱学森学长。通过学习钱学森学长追求真理、奉献祖国的崇高品格,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光荣使命,继承以钱学森学长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元勋的事业,不懈探索、努力拼搏,力争在新时代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交大空天人应有的贡献。

大力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

以“三会一课”为切入点,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支部坚持每年初制定本年度规划,确保全年活动有主题、行动有主线。推行每月固定时间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内容分为理论学习、支部共建、分享交流、团建活动等模块。每次活动之前召开支委会充分讨论、确定分工,做到会前有策划、费用有预算、会上有记录、会后有宣传。为了抓好党小组建设工作,每个支委负责联系一个党小组,重要活动必先在党小组内征询意见。活动记录和新闻稿在会后及时上传,在学院网站发表新闻稿30余篇,重要活动和新闻稿同步至全国高校思政网“育人号”。

05.jpg

定期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和政治生日活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都会为入党月份为当月的同志过“政治生日”,为同志制作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党员身份得到强化,同志们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此为契机,给每位党员加加油、充充电,补补精神“钙质”,让党员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关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基层堡垒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发起学术沙龙,增进跨学科、跨平台合作。结合学科特色,支部发起并支持学院组织了多场以航空航天热点和焦点为主题的“仰望星空”学术沙龙。通过多元化的沟通交流,分享教学科研经验,在瞄准学术前沿问题、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推动优势专业集成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沙龙至今已经举办了10期,即使遇到疫情爆发等特殊时期,支部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在线开展了5场交流活动。

06.jpg

积极开展师生共建联建。实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工程,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大国起飞共行计划”等活动,为航空航天事业培养复合型空天英才。学生党支部与试飞工程中心共同开展了“共行计划”项目,获评学校20个优秀项目之一。引导学生党员深入行业学习交流,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将来投身航空航天事业。支部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每年向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商发、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等重点行业单位培养和输送超过20名毕业生。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示范创建为指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无.png

开展党员优秀事迹系列宣传活动。党支部涌现出一系列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事迹,支部通过访谈交流,在媒体平台宣传报道了多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鼓励更多同志担当有为、争先创优。为激发全体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全员争创一流的良性机制,支部推出“支部季度之星”评选制度,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形成相互激励、共同进步的态势,推动优势专业集成和学科发展。

共克时艰,立足岗位担使命。2020年初突发新冠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果断应对,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和指示。全体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15位教师承担17门在线本科、硕士和非全日制课程,大力保障了教学的同质等效和平稳运行。坚持科研,积极申报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计19项。纷纷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捐款,其中4位党员还通过上海红十字会、青年联盟及妇女儿童基金会等平台向战“疫”第一线进行了捐款。

始终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党支部的中心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教学科研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积极投身国家首批飞行器设计国防重点学科建设。近年来,支部承担了大飞机、GC、发动机等国家重大专项及重大科研项目,全力支撑莫航国际班双学位项目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年均获得3-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与航空航天工程单位积极开展共建共行活动,带领党员们紧密耦合行业、精准对接需求,开展航天专项、民机专项等课题的合作研究。共建对象包括航天八院805、509、803所,中国商飞试飞中心,中国商飞科技部、上海航空工业集团质量审核部等党支部,与航天八院联合申报课题2项,合作承担民用航天专项1项(805)、上海航天基金1项(509)及横向课题4项(805)。

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激发党员教师们研究在线教学、学习在线教学技能的热情。15位党员教师承担了17门在线课程,积极建设在线课程,有效保障了学院在线教学的全面有序开展。支部主动拥抱在线教学,探索教学模式改革,3名党员教师申请4项教学教改项目。《飞行器结构力学》被中国商飞培训中心推荐为学习资料,《空气动力学》成功申报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主动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效用,着手梳理课程大纲,梳理课程的思政教育目标、任务和内容,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为培育精品课程做好准备。

积极引进优秀中青年学者,共同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支部重视中青年同志发展,定期组织开展交流,探讨前沿科技及研究热点,分享最新科学研究及实践成果。支部多位学科方向带头人、团队负责人、长聘体系教师与青年学者开展热烈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完善具有学科布局优化、专业互补性强的特色人才队伍。

在实现中国航空梦和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党支部将以样板支部创建为契机,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一支管理优、业务强、技术精、觉悟高的党建优秀团队,带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培养党员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服务于航空航天重大任务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上。紧紧抓住“立德树人,争创一流”的核心目标,持续开展党员先进性建设等各项工作,打造具有“不忘初心 空天强国”品牌特色的样板支部。

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