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李大鹏、黄建南:在援疆中默默奉献,在奉献中执着追求

党员风采

他们积极报名入选为上海市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奔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挂职工作。他们将上海的先进医疗技术及理念传授边疆,填补了该院医疗、科研相关领域的空白,协助该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同时,积极参加援疆医疗队的义诊,展现了上海援疆人的风采。他们就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党员骨干李大鹏、黄建南。

李大鹏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教学查房

黄建南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创三甲医院培训指导

勇挑重担,援疆人万里赴西域

作为上海市2014年教卫系统援疆的重要任务,上海市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2014年11月必须通过晋升三级甲等医院的评审。时间紧,任务重,急需选拔一批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援疆干部赴二院工作。工作地点南疆喀什,古代称为西域,距离上海5000公里,目前处于反恐第一线,条件艰苦,李大鹏和黄建南同志在取得家庭的支持后主动报名挑下了重担,他们对医院党委表态:“我们都有十年以上的临床经验,有足够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经验胜任援疆工作。”年近不惑,家中有老有小,家庭的困难大家都有,但在困难面前,两位同志作为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奔赴南疆。  

默默奉献,医教研管理工作全面推进

2014年2月,抵达喀什二院后,李大鹏担任普外科副主任积极参与科室管理,协助进行各个亚专业的划分、人员安排等科室工作,建立并规范了普外科的每周教学查房、业务学习等机制,提高了各级医师对普外科疾病的诊疗规范。临床工作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克服了当地硬件条件不足等困难,先后开展了以胃肠道肿瘤根治术为主的高难度手术,并先后带领受援科室开展了保乳乳腺癌根治术等新技术,填补了医院相关领域的空白。普外科急诊、疑难杂症较多,除了白天日常工作以外,夜间及节假日也经常被紧急叫到手术室,解决一些急诊危重患者手术救治疑难手术。在这些半夜急诊救治的患者中,既有93岁高龄合并严重肺心病、感染性休克的肠梗阻的老人,也有小到11个月却误吞铁钉的消化道异物患儿;既有参加新疆二十万干部下乡活动中意外受伤腹腔大出血生命垂危的下乡干部,也有普普通通慕名上海援疆专家前来就诊急需救治的维族农民,很多新技术新业务及救治病例在相关媒体得到报道。教学科研方面,他不仅自己努力获得了上海市科委国内科技合作项目,还对受援医院科室从最基础的如何查阅文献等方面入手培训,指导科室2名年青医生获得了新疆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2项,院级课题一项,打破了科室科研项目的空白。他主讲了十余次院内、科内的业务讲座及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的讲座,参加了自治区肿瘤学年会讲座及新疆科委科研课题评审,还通过定期教学查房、手术演示、远程会诊、下县会诊等,带教了一批维族及汉族年青医生,真正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李大鹏入疆2个月后因气候环境等因素出现胸痛不适迁延数月后发展成胸膜炎、胸腔积液,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治疗仍有胸部不适的症状,而在患病及治疗期间他仍每天坚持工作,其中数次更是在同事手术中出现特殊情况需要指导协助的时候,立即拔掉输液中的针头赶到手术室上台手术。  

黄建南担任医院医务部副主任、等级评审办公室副主任,一入疆立即全身心投入工作:重新整理编写了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医院迎评工作计划,带领各科室部门逐条解读评审条款,对各科的内审员进行业务培训,深入各科检查指点迎评工作准备情况。黄建南在积极的工作中很快融入到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的职工群众中,很受临床科室欢迎。“黄主任来前,我们不知道该往哪里努力,经过他给我们详细点评后,我们有了方向。”“黄主任改变了我们医院检查-批评-罚款的简单模式,每次到科室都给我们提出很多具体的改进意见,还经常来和我们讨论改进的情况,援疆医生工作这么认真,我们也要跟上,现在我觉得我们自己能力提高了,科室工作也明显进步提高了。”在黄建南的带领下,很多临床科室体验了学习-改变-提高的新检查模式,从害怕医院下来检查到主动要求医院多到科室检查,全院在年底的医院等级评审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不畏艰险,展上海援疆人风采

2014年的南疆喀什,时而就发生在周边的暴恐事件使得反恐形势变得严峻。前方指挥部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纪律,工作生活局限在医院宿舍两点一线,但是这些困难没有影响李大鹏和黄建南的工作热情,他们坚持医疗卫生工作在维稳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更应该好好开展,这是党的援疆政策在民生方面的直接体现,做好了医疗工作就是支持了维稳工作。在遵守相关安全规定的前提下,除了在医院内开展工作外,还积极参加了援疆医疗队的义诊,组织了到社区机关的健康讲座,多次赴各县乡提供医疗指导救助、推广医疗联合体和适宜医疗技术。2014年李大鹏和黄建南克服各种困难,在援疆岗位上默默奉献,努力工作,带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先后顺利完成三级甲等医院评审、新疆医大教学医院评审及自治区住院医师规培基地评审并申请了自治区重点专科。在他们的努力下,喀什二院脱胎换骨,飞速发展,上海援疆专家以无私的奉献精神、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展现了上海援疆人的风采。  

 

江一峰 高颖
市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