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倪友方:用精细管理打造高端服务

党员风采

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做好学校餐饮服务工作,不断满足师生的需求,是他事业的梦想。坚持社会化道路,打造交大餐饮品牌,领跑高校餐饮行业,是他工作的目标。他,就是上海交大后勤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友方。

世博会期间,学校的餐饮保障使忙碌了一天的“小白菜”在深夜返校后也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右二为倪友方)

为学校提供更好的餐饮服务

倪友方198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1994年被上海交通大学达通公司引进,2001年毕业于中欧商学院EMBA,2008年起至今担任上海交大后勤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功自天地人,勣从德能勤”,这是倪友方做人做事的一贯准则。他始终认为,做好学校餐饮服务是后勤发展公司全部工作的首要任务。根据学校师生的不同需求,他一改传统的师生大食堂的经营模式,对公司所属的餐饮大楼进行整体规划,调整布局.在第四、第五、第六餐饮大楼和哈乐餐厅,初步实现了餐饮服务美食城的规划;在第四、第五餐饮大楼开设教工餐厅,以舒适的环境、丰富的菜肴、优质的服务,为教师们提供了午餐小憩、交流沟通的平台和场所。通过厨艺比赛、厨师交流等方式,将社会餐饮的丰富品种及烹饪技艺引入食堂,最大限度地满足学校和师生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深受师生们的喜爱。    

作为学校后勤保障中重要的一环,餐饮服务在学校重大活动中承担了重要任务。如校庆、党代会,学生军训、特奥会、世博会、各类展会等,倪友方从不懈怠,兢兢业业,带领公司各级班子及员工,从预案策划、实施,严控各个执行环节,出色地完成供餐任务。    

后勤发展公司也由此获得了多项荣誉。第二、第四、第五餐饮大楼及大众、哈乐餐厅,被学校评为星级餐厅,一直保持至今,目前已达到四星加级。2011年,第四餐饮大楼荣获上海市企事业生活后勤协会颁发的“文明食堂”称号。同年,后勤发展公司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颁发的“中国高校后勤服务优秀企业”称号。    

以精细管理推动企业发展

为保证服务质量,打造品牌,倪友方在公司内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成效显著。    

在团膳行业,并无成熟的精细化管理的方法可以借鉴。上任伊始,他就将精细化管理的概念、方法灌输到公司各级管理者及业务骨干中。通过不断探索,反复培训,创立了日供餐份数、单菜毛利等经营考核的标准;合理划分食堂员工工种,制定以工种为基础、以食堂规模为补充的宽带薪酬分配制度更好地激励员工;采取集中采供的办法,减少采购环节,有效降低食品原材料采购成本;引入KIS仓库管理软件,系统管理采购和结算流程;加强过程管理,严把每一个经营环节,各种数据当日上传汇总,并及时分析,保障了各项业务良性运转。    

此外,倪友方带领团队通过微信平台,及时推送服务,及时了解顾客反馈和建议,尽力满足顾客的需求。在倪友方团队的精心管理下,后勤发展公司不断拓展校外项目,目前已超过20个,涉及电厂、船厂、航空制造业、软件园、工业园区,银行、政府机构,医院,中小学等多个行业,年产值超过1亿元。以自选快餐、宴请、西点咖啡、小吃广场等四大经营模式为基础的全方位品牌拓展,使交大餐饮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深得用户赞誉。    

用心打造高水平的餐饮团队

倪友方常说:“多大的企业都是靠人做出来的。”尤其是餐饮这种劳动密集型行业,人才更是宝贵的资产。    

开展精细化管理培训

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技术强和工作作风硬的餐饮队伍,倪友方特别注重对人才的培养。他积极支持和配合党支部,做好公司党建工作,鼓励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他主动担任入党积极分子的介绍人,在思想和工作等方面予以耐心指导和培养。对政策掌握不够的人员,督促他们认真学习、潜心研究;对业务技术薄弱的人员,将他们送出培训并加以传帮带;他鼓励年轻员工勇于开拓思路,大胆创新,敢闯敢干,给予宽松的发展环境。通过多年的实践,公司各部门经理及项目管理人员在高校同行业中均居于较高水平。    

倪友方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后勤发展公司脚踏实地,精心管理,优质服务,为保障校园餐饮服务、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 

 

朱晓琳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