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成就巡礼]科研工作:党建引领 使命担当 聚焦关键领域 服务科技强国

——上海交通大学十三五科研工作综述

党建风采巡礼

——积极对接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量质并进、以质为先”的发展理念,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四个面向”为指引,以党的思想引领推进科技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构建有组织的大科研管理体系,不断优化科技生态环境,努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高度聚焦原始创新目标和国家战略导向,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涌现出一批“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重大成果,“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逐步树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标杆地位,成果转化改革试点受到国家高度专注,面临重大机遇,一门式、阳光化、海纳百川的科技成果转化“交大生态圈”正在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因“图强而生、改革而兴、人才而盛”的上海交通大学,在新时代更应以科技强国为使命担当,把科技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做好做到位。十三五期间,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党建与科研工作融合深度上持续用力,基础原创成果不断涌现,多项共性关键技术实现突破与应用,科技创新贡献影响和活力显著提升,服务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和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核心地位更加凸显。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勇于实践创新,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促进作用,把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具体化、部门化、细化实化,与部门实际相结合,创新形式和载体,把党组织旗帜插上改革攻坚主战场。树立融合理念,找准融合路径,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在落实各项任务时不忘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坚持把共享发展理念作为本质要求,着力发挥广大党员主体作用,在工作遇到困难时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从抓党的制度建设入手,从体制机制角度把业务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共安排、齐部署。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重要任务,精准排查、精准处置、精准整治,切实解决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科研院党支部组织下,开展了多个院系的调研工作,切实了解各院系对于学校科研工作的实际需求,提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稳步推进学校科研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01.jpg

2019年度科技工作大会现场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科技工作机制改革

近几年,学校高度重视和支持科研工作,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作为科技管理和服务部门,连续多年获考核优秀奖。学校把“探索构建先进的大科研组织管理体系”作为攻坚任务,明确“数质并进、以质为先”的发展理念,加快确立问题导向、服务需求为主的科研模式,推出科研创新文化、科研成果考评等六大改革举措,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学校已完成大科研体系改革,科研院设立纵向(前沿创新研究院)、横向(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新技术(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学术成果(学术发展与成果处)、质量管理(科研质量管理处)、地方合作(地方研究院管理处)等部门,形成了全链条全口径体系,为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学校建立并发挥学校科技工作委员会作用,建立校院联动交叉融合的高效响应机制,提升有组织的科技策源能力,产生“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与此同时,学校依托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引导激励作用,聚焦目标问题导向,设立“重点前瞻布局基金”加强从“0到1”创新,设立“融合集成创新基金”支持团队开展交叉集成攻关。

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成绩显著,新增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基地,在基地评估方面成绩优异,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依托科研平台基地,学校大力推进有组织的科技攻关,例如以船舶与海洋工程一流学科为核心,深度融合机械、动力、信息、材料等领域优势,依托产业化示范应用,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成立了集成攻关大平台,采用稳定多元投入和特区支持机制,实行“有组织科研、任务导向、团队协同”的组织模式,为国家海洋装备提供核心支撑。

探索科技前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依托科技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成效,通过学校大科研体系和高效科研运行模式优势,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加强策源能力、加快科技研发,加强科研攻关、加速成果转化。十三五期间,学校持续增强项目承接能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连续11年保持全国第一;显著提升科技成果质量,26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97项成果荣获省部级一等奖(其中教育部一等奖37项)。特别是“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形成完整自主产业链,实现从“整装备进口”到“出口管制”历史性跨越,2019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是学校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的典型代表成果。学校在智能制造、新材料、操作系统等领域都有很多团队聚焦“卡脖子”难题进行科技攻关,几代传承,久久为功。

02.jpg

获评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大型疏浚装备“天鲸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学校专家学者医护人员急国家之所急,在病毒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健康码、疫情排查机器人、医疗污染物处理、医用防护器具以及专家咨政建言、防控知识普及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例如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古宏晨教授团队研制的纳米磁性载体,为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产品已在国内外使用3000多万人份,出口50多个国家地区,相关产品率先获得欧盟、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际认证,助力全球疫情防控。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近五年学校转化科技成果数量累计达895件,居全国高校前列,逐步树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标杆地位。学校成果转化改革工作迎来重大机遇,一门式、阳光化、海纳百川的科技成果转化“交大生态圈”正在形成,科技成果全面对接国家和上海市战略需求成效显著,已经涌现一批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案例。例如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金隼教授团队组建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国家重大专项的成果转化,打破了国外高端数控机床的垄断。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针对不同行业单位的特点需求,学校开展个性化、订单式合作,推进重大型号工程、关键技术攻关、基础前沿创新、基地平台共建和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密切合作,携手将人才、学科、平台、科研优势转化为重要发展成果。学校与中交股份、中远海运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国电投、中船集团、航发集团、商飞公司、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上汽集团、上海电气、宝钢、华为等一大批国企或行业重点单位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深化战略规划,加强重点关键领域布局

面向“十四五”,学校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谋划好科技战略规划,加强重点关键领域布局并形成先发优势,抓住转段升级历史新机遇,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科技创新方面,鼓励问题导向的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的科学研究;在成果转化方面,探索具有上海交大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和模式。9月22日李克强总理来学校考察,观看了学校基础研究及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的一系列科技成果,明确支持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验。学校将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针对关键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建成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紧密配合、协调一致的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促进高价值成果转化的持续化和规模化。

20201225_021418_533.jpg

2020年9月22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上海交通大学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

科技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民族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海交大广大师生敢于担当、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迎难而上,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积极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把科研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事业当中,为党分忧、为国担当,聚焦需求问题导向,营造良好生态氛围,构建全链条的大科研组织管理体系,深化以科技评价为核心的综合改革,引领科研人员勇走无人区、敢啃硬骨头,紧密围绕国家目标,大力弘扬“敢为人先、与日俱进、勇攀高峰、求真务实”的交大精神,聚焦科技战略支撑能力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带动产业发展,抢占科技制高点,突破前沿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