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院系巡礼]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级的金融学院

党建风采巡礼

——已成功汇聚一支金融领域“国际一流、亚洲领先、国内第一”的师资队伍。覆盖金融、会计、管理等不同学科的70余位教授均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西北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其中超过70%的成员在加入高金之前就已获得欧美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

——设有最完整的高端金融类管理教育产品线,全面覆盖金融硕士MF、金融MBA、金融EMBA、PhD博士项目、全球商业领袖学者项目GES(金融管理方向)、高层管理教育EE等课程项目。2020年,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中,连续第三次问鼎亚洲榜首。

——依托于高金建立的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是具有国际水平的开放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致力于将国际领先的金融研究理念和模式引入中国,并专注于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的政策性和应用性理论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是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建的国际化金融学院。自2009年成立以来,学院始终以“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学院”为目标,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使命,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的鼎力支持下,参照国际一流院校的先进模式和治理结构,以结合中国国情的国际水准研究为核心竞争力,全面创新的体制机制为建设基石,不断探索现代金融研究和教育的中国模式,在十几年建设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日臻形成卓越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现代金融体系完善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也在全球金融教育领域基本确立了SAIF的品牌和地位。

推进党建纵深发展,护航学院勇毅前行

学院成立之时,校党委即决定成立中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支部,挂靠中共上海交通大学机关党委。2012年11月,在校党委的重视下,随着支部的发展和壮大,成立中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总支部委员会。2014年11月,校党委决定成立中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委员会。2016年12月20日,中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学院第一届党委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发挥政治保障作用。院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守思想阵地,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任”,为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驾护航。

学院不断健全党组织,壮大党员队伍。截止目前,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包括2个教工党支部,5个学生党支部。全院共有党员133名,其中教工党员47名,博士研究生党员21名,硕士研究生党员65名。近年来,在学校的“两优一先”评比中,我院多次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基层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学院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及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员大会等,及时传达、学习和落实各项重要会议精神,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各支部踊跃开展组织生活,狠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支部生活记录,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专题教育等活动。党员们也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不断学习,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组织和党员永葆活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党员队伍素质,推动全体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学院发展不懈奋斗。

01.png

院党委书记上党课

02.jpg

MF学生瞻仰嘉兴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培养高端金融人才

学院多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坚持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围绕“立德树人、价值引领、学在交大、院为实体”,凝练出学院立德树人的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学在交大、学在高金是一脉相承的含义,学院肩负着上海市政府与交大建设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和培养国际一流金融人才的重任,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国际化办学。院党委书记在每学期开学的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向全体教职员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宣布学校最新政策等;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为新生上党课,从源头上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勉励学生在知行合一的过程中不断自我完善,追逐梦想。

学院目前拥有全球最完整的金融领域高端人才培养体系,包括金融硕士(MF)、金融MBA、金融EMBA、金融学博士等学位项目,以及包括全球商业领袖学者项目(GES)在内的高端金融管理培训项目。其中,金融MBA、金融EMBA和全球商业领袖学者项目均为全国首创,在市场上奠定了领先地位。至2020年7月,各学位项目为上海和全球金融市场和机构输送了近4,500名优秀毕业生,已蔚然形成中国金融业的“高金力量”。作为学院旗舰的金融硕士项目,以一流师资、全面接轨国际的课程、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及学以致用的综合实践为特色,不仅吸引了国内最好生源,更是获得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十几个国家优秀学子的青睐,录取率保持在4%左右,就业率100%。2020年,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榜单中,金融硕士项目再创佳绩,综合排名继续蝉联亚洲第一,这也是该项目连续第三次在该榜单中排名亚洲榜首。金融MBA项目以标准化、系统化、前沿化的课程设置帮助学生构建金融知识体系、能力架构及全球视野,激励和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招生规模稳步攀升,平均录取率11%,就业率100%。学院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携手打造以金融管理和全球化为主轴、针对中国金融家与领军企业家的全球商业领袖学者项目已有八期学员,并获得校友的广泛认可。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合作开展的高金—沃顿高级金融管理课程于2019年正式启动。

学院在学生教育方面,加快构建“三全育人”,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做好价值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破除就业高低论,树立行业情怀,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专家。在科研工作方面,充分抓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机遇,扎根中国大地研究金融理论、方法和制度。

03.png

高金教育思想大讨论院系互访探究

04.png

院党委书记给MBA新生上党课

不断提升科研实力,助力国家金融事业发展

学院严格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选聘教师,从北美一流大学引进一批已获终身教职的资深教授。至2020年,学院已初步形成了金融领域“国际一流、亚洲领先、国内第一”的师资阵容,学院教授多篇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金融和经济期刊,在相关研究领域影响卓著:1位教授出任美国西部金融学会主席,1位教授担任美国统计学会院士,6位教授获孙冶方金融创新奖,2位教授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此外,高金教授荣获的国内外重量级学术奖项还包括:2018年当代经济学奖、美国会计学会2018年会计文献杰出贡献奖、2018年欧洲金融学会最佳论文奖等。在政策影响力方面,高金教授的专业报告获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上海市领导批示以及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采纳。

与学院“一体两翼”的中国金融研究院与社会各界深入合作。目前,中国金融研究院下设研究机构12个,分别为宏观金融、公司金融、风险管理、私募证券投资、品牌、金融法治、金融科技、科创金融研究中心,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研究所,智慧医院科技金融实验室,数联铭品联合研究实验室,凯银联合研究实验室。

2019年,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的鼎力支持下,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揭牌成立,与中国金融研究院一起致力于研究中国金融发展中的重大和实际问题,推动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并依靠市场机制,专注政策与应用研究,打造世界一流的金融智库。

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金融国际年会目前已成为全球四大国际金融学术会议之一。2017年学院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形成长期合作,就中国及全球金融发展的重大课题组织专题研究和论坛,并于2018年召开首次双年会。

2018年,学院研究平台建设取得进一步突破:6月,学院首次作为首席学术支持单位深度参与陆家嘴论坛;10月,上海市金融学会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专业委员会在学院成立,委员会依托高金和中国金融研究院的国际化学术平台,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阶段提供支持;12月,学院与中国金融研究院携手联合全球关注中国金融发展的机构与专业人士共同发起成立“国际金融家论坛”,论坛以积极、持续推动中国金融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为使命,致力于搭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金融桥梁,建立学界与业界的无缝联接。

学院在政策研究、应用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成绩斐然。疫情期间,学院勇于担当使命,积极贡献智力支持。中国金融研究院课题组先后发表了《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分析》、《应对突发全球性灾难:疫期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分析》等报告,得到多家媒体的转载,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05.jpg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成立仪式

20201222_074529_202.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高金副理事长杨振斌出席上海金融论坛

无标题.png

研究节选

建立卓越国际影响,有效传播中国声音

学院在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准的同时也致力于让更多海外高端学术机构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认可学院的办学和研究水准。

国际化办学方面,学院累计与17个国家或地区的40余所院校携手开展交流或海外模块课程。合作院校包括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帝国理工大学商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华威大学商学院、西班牙ESADE商学院等国际顶级学府。学院于2016年2月成功获得国际权威的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成为获此认证的最年轻商学院之一。

在学生交流与课程合作的基础上,学院不断探索与国际一流院校的战略合作契机。学院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合作开展的全球商业领袖学者项目(GES),已累计培养了近百位具有全球视野和金融智慧的各领域领军人物。2018年,学院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战略发展、国际影响力、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2019年,双方合力打造的高金—沃顿高级金融管理课程正式发布,项目整合了双方顶级师资力量,融合国际前沿知识与业界实践经验,为学员构建兼具中国本土和全球视野的金融知识体系。

07.jpg

MF纽约国际模块

目前,学院正处于实现学院发展“三步走”战略中第三个目标的关键时刻,每一位高金人、每一位高金党员,都清楚地认识到身上肩负着的责任和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永不懈怠的工作激情,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级的金融学院,努力谱写学院发展的新篇章,争当学校综合改革的先锋和标兵,为加快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