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院系巡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以敦本务实精神,育国家栋梁之“材”

党建风采巡礼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科创始于1952年,是国内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材料学院党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胸怀家国,心系国家产业经济、人民安居乐业,将推动国家材料科学与产业发展作为己任,紧紧围绕学校综合改革目标和“双一流”战略规划,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集了一批高水平师资,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创新成果,建设了多个高规模的科研创新平台,培养了一批各领域的优秀学生,为祖国材料产业源源不断的提供一流的“栋梁之才”,更为材料科学前沿和产业技术的进步提供关键的“栋梁之材”。

党建核心,以使命召唤担当

党建立根,以党建夯基础。材料学院不断加强学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在党委的全方位引领下,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对标争先”“双带头人”等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党员意识,切实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全面从严治党。

学院党委着力构建高素质的基层党建工作队伍,重设教工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配齐纪检委员,按期开展支部换届工作。落实“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配备工作,教工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占近94%。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赋予党支部书记实权,在年薪、评聘、考核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持续不懈的开展党建工作,近五年,学院累计发展学生党员231人。现有学生党员比例达40.4%;教工党员338人,教工党员比例达72%。获上海市优秀党建课题1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最佳组织生活案例2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校“三好学生标兵”4名,校“学生党员标兵”2名。学院团委获评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等荣誉。

01.jpg

02.jpg

各支部开展丰富的党建活动

开拓思路,勇攀科研高峰

材料学院以“满足国家急需、争创世界一流”为发展理念,坚持科学与工程并举。以国际发展前沿引领学术方向,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核心技术研发,形成了一系列优势和特色方向。轻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材料热制造领域的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清洁能源、生物医用、先进信息等新型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不断取得突破,形成一批世界一流的原创性成果。

近五年来,材料学院面向未来发展,开展探索无人区的前沿研究,优势领域持续突破,发表顶刊论文Nature1篇,Science2篇,Nature子刊12篇,PRL3篇。聚焦产业需求,突破服务产业的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突破创新,熔体与凝固控制技术为多个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急需的关键材料及部件,首次获批金属材料领域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项目。

学院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理论联系实践,突破数个关键技术的重大工程攻关。SiC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和高温合金精密铸造科研成果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项目;高性能铝合金架空导线突破了关键技术瓶颈,研制的新型特种导线材料支撑特高压工程等领域应用,满足了国家电网建设急需,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关键装备焊接技术,支撑了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的自主研制;锻造及热处理科研成果成功应用于核电、火电等能源装备高性能化智能热制造,实现了关键核电设备全球首台套锻件生产交货,打破了核电和火电用大型转子锻件国外垄断;凝固控制与原位检测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分析平台,实现国外出口应用,自主开发高温合金单晶叶片制备设备并成功试机。

材料学院在各个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引领国际前沿。在能源材料领域,高性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第3次打破世界纪录。在遗态材料领域,提出通过“结构传承、材质置换”构筑秉承自然生物精细构型特征,为高性能新型材料研究提供了新原理、新方法。在复合材料领域,创新陶瓷/金属复合界面微纳力学研究,解决复合界面定量表征的国际难题,首次提出微纳砖砌构型仿生复合学术思想并建立技术原型,解决强韧失配国际性难题。在金属材料领域,揭示了调控微量合金元素和双峰组织解决镁合金强韧化难题的新机制、新方法,研发出系列新型超高强韧镁稀土合金;发展了高性能纳米核壳结构镁基储氢材料,提出亚稳催化相氢泵机制;建立“生物安全性、强韧性、降解可控性”三性合一医用镁合金设计方法。在生物材料领域,在国际上率先制备了手性特征的仿生生物材料;建立了构筑仿细胞生物组装体的方法,实现了耐药癌细胞的精准诊疗;创制了新型液相芯片和X射线响应纳米探针,实现了肿瘤的高效诊疗。在材料加工领域,首次揭示了非晶体系空间非均匀性的结构起源;初次建立了从势能曲面到原子重排的直接联系;发现不论相组成和变形机制,局部塑性应变均服从对数正态分布规律。

立德树人,培养全面成才

在育人本职工作上,材料学院以“价值引领、创新驱动、全面发展、理工融合”为人才发展理念,旨在培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理论创新型人才”、“面向国家重大应用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围绕“三全育人”总体要求,将“家国情怀”深植学生内心,将学科发展优势转化为思政工作成效,把校友、校地合作等校内外资源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培养了一批志存高远,创新实干的材料领域优秀人才。学科“三全育人”成果入选上海交通大学“三全育人”示范单位与优秀案例。

学院将立德树人作为育人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布局思政教育的建设。一是优化思政队伍的建设,班主任均有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选聘高层次人才,如院长孙宝德就以身作则,亲身担任了新生班主任。二是加强课程思政的建设,培养并提高教师队伍课程的思政能力,通过“院长书记第一课”“名师讲坛”“微党课”等形式,院士学科带头人全情参与,以自身经历引领学生专业志趣。

在学院的系列举措下,立德树人成果显著。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学术英语》入选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引领学生将个人专业能力的提升与国家重大工程需求有机结合。学院通过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让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毕业选择到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工作比例稳步提升。70%以上的毕业生加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家重点单位;深入基层治理一线,五年来35位选调生奔赴西藏、贵州、广西、山西等中西部地区基层工作,更有11名学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9名学生参军入伍。

03.jpg

师生团队中西部重点企业参观

求真务实,以实干成就进步

“研究与应用双管齐下”是材料学院的优良特色,“求真务实,真学习、真干事、真奉献”是交大材料人在耳濡目染中培养出的特质。近年来,材料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社会服务,走出了一条以高水平科技成果和高素质人才服务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合作之路。为解决区域和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材料学院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共50个城市建立了16个校地合作平台,15个校企实验室,70个本科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是国家备案的众创空间,与当地100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撑蒙泰集团、久泰集团、中盛科技等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新增产值超过100亿。内蒙古研究院也在今年7月顺利揭牌,继包头材料研究院之后为内蒙古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安徽淮北陶铝新材料研究院率先实现原位自生铝基复合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并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获安徽省“三重一大”项目和均瑶集团6亿项目支持,入选工信部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目录。上海交通大学银川产业研究院新材料创新服务平台今年基本建成,设备投入不低于4000万,搭建的科技服务矩阵有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争取资金400余万,带动企业投入1000余万。洛阳特种材料研究院经过5年的建设运营,研究院已有80名全职研究人员,建成了4条材料制备、2条表面处理、1条热处理等中试试验线、试制了50多种轻量化产品,20多种10万余件产品已得到型号应用。

学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广泛的产学合作,建立了不同的研发基地。坚持强化校企之间党建工作的互学互鉴,深化学院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的党建模式对接,开展“校企结对共建,深化产学研合作,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主题活动,与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坚持做学习型团队,取得成效。制定标准达15个,授权发明专利500余项,专利转化合同金额超过1.1亿元。成功获批一系列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的合作项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04.jpg

05.jpg

校地合作硕果累累

寒耕暑耘,护“菜园”生机勃勃

“菜园”是材料人对材料学院的昵称,充满了对学院的爱和希翼。学院的教师们像园丁一样培育着莘莘学子,师生在“菜园”的广阔天空下茁壮成长。“菜园”党委努力让每一位学子长成参天大树,让每一位毕业生都能成为社会的精英,帮助材料学子在未来能够开花结果。

“菜园”的哺育让学生走出校园后,依旧心系学院,反哺母校。材料学院校友会成立于 2014年4月,是上海交通大学第一个学院层面的校友会。2018年3月,材料学院校友理事换届大会顺利召开。2019年12月,材料学院第二届校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创新成果展圆满举行。近年来,材料学院积极探索院系校友工作,在“组织架构、校友联络、校友基金、校友育人”等方面都形成了成效卓著的品牌工作。学院创办的“校友导师计划”至今已经持续实行三年,充分动员了校友力量,选拔政治过硬的校友与在校生结对,协助学生合理设定职业生涯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在“校友导师计划”之外,材料学院校友会组织了近十个俱乐部及协会,充分促进校友间的互帮互助,并通过校友企业成果展览、校友圆桌论坛等方式,碰撞创新的火花。今年三月,在全球受到疫情考验的背景下,由校友会倡议,为在海外的材料学院校友寄出100多件防疫物资包裹,收到校友们无数的感动和感谢,真正实现了校友会“让每个校友实现奉献,让每个校友获得收益”。

06.jpg

材院校友会“天声我材”合唱团录制《我的我的祖国》MV

07.jpg

材院校友创新成果展

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材料学院从创建伊始就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70载风雨,从这里走出一代又一代杰出校友,周志宏、徐祖耀、周尧和、阮雪榆等一批先驱,在祖国危难时机,坚定信仰,投身材料事业,践行他们的初心,填补了材料科学领域的空白,将中国人的名字镌刻在世界舞台,辉映荣光。如今,材料学院的师生党员更是时刻牢记使命,立足科研岗位 书写报国情怀,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肩负着储才兴邦的使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用严谨、务实的学科积淀,不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科技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