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乘风破浪“十三五” 砥砺前行续新章

[成就巡礼]国际化:推动“交·通全球”战略,助力实现全校卓越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工作综述

党建风采巡礼

——坚持“以我为主、聚焦一流、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形成新时期全球合作网络。

——以价值引领贯穿国际化育才全过程,为“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提供有力支撑。

——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吸引“高精尖缺”人才,优化海外人才引智体系。

——加强信息化建设,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率先在国内推出了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

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上海交通大学秉承与生俱来的开放办学传统,坚持“以我为主、聚焦一流、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发展路径,以更高质量内涵、更高开放水平,更积极主动、更灵活策略的行动促进了全校卓越发展,取得了国际化办学重大成就,提升了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20201126_010602_862.jpg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国际化宣传大会暨国际化宣传培训会

过去五年(2016至2020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我校建立健全了校内等多部门协调机制,强化了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协调联动;初步建成了一支政治过硬、理想坚定、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大外事”干部队伍;落实管理保障措施,不断优化管理机制、人员编制、经费投入;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持续提高工作效率;成立了学校国际化战略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进一步吸纳有海外留学经历、有海外管理或科研工作经验的校内外高层次专家,参与我校国际化顶层设计过程,强化智力支撑。

国际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加强处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水平,圆满完成了多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及调查研究、专题党课、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安排,以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落实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项要求,使全体党员从政治站位的高度提升了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时代新期待呼唤新担当新作为的理解与认识。通过高度互信的民主生活会,坦诚交流思想,进一步提升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通过狠抓支部建设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以党建围绕中心工作为主线,聚焦“如何落实新时期国际化办学的新策略”、“提升国际化对办学实力和学校声誉的支撑作用”等中心问题,由党员干部带头深度思考新时期国际化办学战略的“落地、落实”,包括研讨新时代对大学国际化的要求、“院为实体”原则下的校院协同工作机制等内容。通过定期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统一了全体党员的思想,提高了全体党员对国际化发展战略的认识。支部拟定了以建设支部学习交流平台、推进党员“六个一”能力提升计划为重点的工作方案,将在工作中持续推进以党建引领、促进队伍能力提升,打造学习型组织、营造和谐工作环境的优良组织氛围。

五年来,学校完善了新时期全球合作网络,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不断拓展全球布局。学校以价值引领贯穿国际化育才全过程,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优化海外人才引智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率先在国内推出了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在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道路上不断跨越,从战略布局、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效能提升、品牌项目建立、创立国别中心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拓展全球布局,促进互学互鉴,扩大我校国际影响力

通过持续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坚持在开放合作中融入全球格局。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规模不断增加,层次不断深化。聚焦若干个战略合作伙伴,联合百余所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合作交流,使我校全球合作网络得到巩固与拓展。通过与十余所高校互设学术交流基金,推动多种形式的科研合作、学生联培和师生互访,形成了长期深入的伙伴关系。2019年成立的新加坡研究生院,是我校探索境外发展特色办学实体并实现转制升级的再出发。通过设立保加利亚中心、北美中心、东南亚中心、法国中心,基本完成全球布局。在深入参与U21等大学联盟活动的基础上,新加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充分利用平台机制开展多边合作交流。

聚焦内涵建设,培育精英领袖,助推全球领导力养成

通过国际化助力人才培养的内涵提升,我校全球领导力的卓越人才培养能力不断增强。重点推进学生深度访学,提升学生“软实力”,具有海外游学经历的本科生比例稳步升至57%。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多个联授博士项目、与莫航中英俄三语制双学位项目等,学位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年均来校国际生人次数达7800多,国际生学科和国别结构显著优化、特色学位项目不断丰富、英文工科平台日趋成熟。中外合作办学收益和溢出效应不断显现。通过引导学生对人类共性问题贡献智慧,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感,“全球挑战计划”已形成品牌效应。

广揽全球英才,着力引育并举,打造海外人才金字塔

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抓好顶层设计,吸引“高精尖缺”人才,使我校长短期外籍教师来校人数稳步提升。除新增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4项,新增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2.0(111计划2.0)3项,另有3名外籍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4名外籍专家获得上海市政府白玉兰纪念奖等奖项。海外人才引智规划全面配合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围绕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学科重点发展方向、人才高峰建设需求,构建海外人才引智金字塔模型,进一步提升海外人才引智质量,加速各类引智项目增长。

践行分类管理,提升服务能效,实现一站式平台管理

通过积极应对出国(境)事务中的整体性、关键性或敏感性问题,在优化审批环节的基础上,依托信息系统的联动融合,使我校出国(境)服务提质增效。坚持“教学科研类出访”与“一般性出访”分类管理原则,鼓励支持我校教师更多参与国际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完善因公出国(境)审批流程信息化建设,提高在线申请效率30%,在全国率先实现申请流程完全无纸化升级。注重提高数据采集精确度,改善填报质量,适时进行政策提示、安全提醒和友情告知等,提升服务效能。开启出访绩效评估,实行“事前事后并重”管理模式,从制度上引导加强因公出访质量建设。

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交大智慧,全球挑战计划已形成品牌效应

作为海内外社会实践的新模式,全球挑战计划培养了学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以价值引领理念贯穿国际化人才培养全过程,为解决实际社会问题贡献交大智慧。自计划实施以来,21个团队分赴保加利亚、意大利、埃塞俄比亚、泰国等10余个国家和国内云贵川地区,围绕乡村振兴、公共健康、环境保护、城市治理等重大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形成咨政建言、调研报告10余篇,获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6次,获外交部重点关注项目2项,获团中央2018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优秀实践团队”奖、获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整合全校资源,有序推进国别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通过重点开展保加利亚、意大利国别中心,以及日本研究中心和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整合全校资源,搭建跨学院、跨学科平台,重点推进国家级科研基地和智库建设,促进中外人员交流、联合科研,开展相关国家/区域的全方位研究。其中,保加利亚中心已完成基本建设,在依托相关学院实施长期发展规划的同时,还为当地提供汉语课程。日本研究中心在学科体系、智库、传媒平台和合作网络等方面的建设中取得了稳步发展,通过引进优秀博士后,增强科研力量和智库功能,开展特色研究,同时进一步推进本硕博学位生、留学生、培训生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服务国家需求,积极推动交流,助港澳台生成长融入祖国发展

以服务国家需求和大局为导向,除“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名师讲堂暑期研修班”等传统品牌项目外,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如“沪港博雅学堂”以加大吸引港澳台学生来校深度访学力度。在综合分析港澳台地区局势和我校港澳台学生现状的基础上,策划设立港澳台学生的“第二班级”,并配备专职思政教师。通过开设专项基础课和课业辅导、开设针对港澳台学生的特色课程和国情类课程、定期组织国情考察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助力港澳台学生更好地融入上海的学习生活,培养国家和文化认同。

加强国际化管理理念与服务意识,推进我校管理人员海外培训

为更好地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我校管理和服务的国际化水平,通过设立管理服务队伍国际化能力建设计划,针对非教学科研类的校内行政人员进行国际化能力培训,帮助他们通过实地工作形式,学习海外一流高校的宏观管理模式及相关业务部门的具体管理机制、先进举措、运维思路,从而为我校所在部门的管理服务工作改进提出建议。该项目自实施以来,分别支持来自财务处、人事处、教务处、学指委、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发展联络处、图书馆、研究生院、资实处、学生创新中心等部门的行政管理人员分赴英、美、澳等世界一流大学学习交流。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历史交会点上,前后相续的五年规划,迎来了又一次接续的时刻。过去五年,我们书写着乘风破浪、砥砺奋进的“交·通全球”的故事。面向未来,更加美好的新时代篇章正在徐徐展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