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迎党代会]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党建引领和保障学科高质量发展

党建风采巡礼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媒体与传播学院大力推进开放融合之路,借助校内强大的理工农医文等学科资源,在国内逐步确立了文理交叉、产学研结合、国际化一体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文化自信是学院和学科发展的生命力所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融入全程、贯穿始终。以国家哲社重大课题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转化为抓手,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师生的学术志趣、学术情怀和学术担当,凝练出具有新闻传播学科特色的学科文化和学术文化。

——坚持党建文化实践探索,拓展工作思路,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三个一行动”,要求教师每年至少要上一次“初心讲堂”或参加一次上级学习培训、至少要参加一项学院党委确定的社会实践主题活动、至少参加一次或指导学生开展一项创新创业活动。推动常态化学习内化机制的有效实施。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媒体与传播学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比较完备,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新闻传播学进入A-、软科最新学科排名位居全国第三。被学校列入国家“双一流”骨干学科建设计划、广播电视传播专业进入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入选国家一流课程。拥有万人领军、百千万工程等国家高层次人才若干及16位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首席专家。学院党委以人才强院、学术立院、实干兴院的坚定信念和工作作风,引领和保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学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01.jpg

学院十五周年院庆现场

文化为魂凝心聚力

重视文化建设是学院传统,2017年9月建院15周年院庆当日举办了隆重的院庆大会、全国新闻学院院长论坛、十五周年文艺汇报演出、学院与上汽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杨伟光口述实录:我在央视当台长》新书首发式、徐庆华巨幅书法现场创作展示、师生文化影视艺术作品成果展、上汽校友汽车设计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吸引了海内外千余名校友“回家”,让无数师生热泪感慨,是近年来学院凝聚力和学科声誉建设的一大亮点工程。

02.png

徐庆华教授巨幅书法现场创作

学院加大文化建设投入,新建的高清演播厅在不影响专业教学情况下对兄弟院系开放发挥了很好的文化和社会效益,《梅舍》教工小家一直是学校模范单位,学院搬迁新大楼之后教师的办公空间、图书馆环境及公共文化设施等办学条件大为改观,还新建了党员之家。

03.jpg

演播厅建设现场

在深耕学院文化交流的同时,学院师生也积极为校园文化建设做贡献,120校庆徽章设计者和印章篆刻着都是本院教授,师生创作的《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快闪在《新闻联播》连续播出,反响强烈,研究生志愿者拍摄的第一届进博会短片《中国,我来了》得到中宣部副部长慎海雄点名表扬,会讲中国故事的罗丹在《守望敦煌》十大公益活动中表现出众,等等。学校重大文化和外宣活动都能看到媒传师生的身影,坚定的文化自信是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04.jpg

《我和我的祖国》在央视新闻联播播放

党建引领以学促建

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扎扎实实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精心策划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学界大家喻国明、郑保卫、季卫东、忻平等作专题辅导,鼓励师生支部之间开展联组学习,教工支部分别与研究生支部、文科处支部、发展规划处支部实现结对共建,学院领导和支部书记讲党课,支持更多的中青年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

2016年11月学院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双一流”背景下学院新一轮发展的战略和愿景,党委会工作逐步走向正常化。进一步完善了以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学术委员会、教代会为主体架构的治理体系,推动党建工作渗透至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高度重视中央巡视、学校巡察、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各项问题和整改措施的有效落实。调整支部设置,顺利完成支部换届。教工党员发展实现新突破。党建引领办学方向、教学科研、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不断呈现新气象,2016年学院获全校唯一的党建与文化建设考核优秀单位、2017学院获全校“文明单位”、2019学院在学校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

05.jpg

06.jpg

学院第一届党代会召开

党建探索凸显特色

今年以来在组织部提出的支部工作“三个一”基础上,学院党委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内化学习成果,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三个一行动”,要求教师每年至少要上一次“初心讲堂”或参加一次上级学习培训;要求教师每年至少要参加一项学院党委确定的社会实践主题活动;要求教师每年至少一次参与或指导学生开展的创新创业活动,以此推动“常态化学习内化机制”的有效实施,在特色党建实践探索中取得一定成果。

07.jpg

08.jpg

学院特色党建活动

2005年由党员教师牵头师生共同创建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全媒体中心颇具特色,是全国最早开展网络思政的学科之一。其代表性成果《互联网与思想政治工作概论》曾被列入教育部十五重大课题,获国家图书奖,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刘云山同志曾分别莅临考察并充分肯定。该中心最近推出的“科技强国”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被列入国家一流课程、《媒介批评》和《唐诗宋词人文解读》专业思政课程被列入国家级视频公开课、《人际传播学》被列入上海高校思政领航计划。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依托专业和学科优势,文管系党支部牵头师生合作从2017年开始用虚拟现实技术推动沉浸式四史学习教育,增强红色革命文化情景体验,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入行、入脑、入心。最近他们与HTC联合开展了“VR学四史”公益宣讲活动,先后在交通银行上海总行、闵行区浦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虹口区检察院、上海市卫健委党校等实地展示并推广了“VR学四史”项目。让更广范围越来越多的青年受众带上VR眼镜,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在四史虚拟现实中学思践悟。

09.jpg

虚拟现实技术创造性转换“四史”学习专题讲座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传系党支部依托自身新媒体教学科研及技术、创意、内容等学科资源优势,2017年成立“党建新媒体研究中心”,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方式。将虚拟现实和大数据等技术引入主题党日活动中,研发成功“VR及大数据党建新媒体聚合平台”,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精心研制出包括VR纪录片、VR展厅、VR剧院、VR革命游戏等内容,形象生动、互动性强,满足了新时代党员教育的新要求。

10.jpg

在党建新媒体研究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是学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最多的院系之一,在资政启民的同时许多研究成果已转化为专业和思政课程内容,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学习“时代楷模”黄大年,这些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老师带领学生经常性深入田野做课题,培养了学生的学术志趣、学术情怀和学术担当。先后有博士生获得教育部高校艺术展演论文一等奖,上海市挑战杯一等奖等,回乡抗疫楷模马姣姣被央视《新闻联播》赞为“诠释了当代青年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11.png

马姣姣同学被央视《新闻联播》宣传

服务为上制度保障

学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中央巡视、学校巡察为契机,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先后完善了关于班子自身建设、党委会制度、三重一大、内控建设等若干方面的10多个重要规章。结合新一轮行政轮岗,认真梳理了每个岗位的工作流程、职责和档案,并开展了“转作风、提效能、展形象”专题培训。

12.png

教工党支部志愿者防疫情迎校庆

疫情防控期间,教工各支部组织党员冲在最前面,动员导师与学生一对一联系辅导,提前为开学动员海外教师购置口罩、消毒水等物资储备,学生支部与武汉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受表扬,学院大楼严格值班管控。日报制度坚持至今,防控预案科学可行。确保了线上线下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了一方平安。

13.png

学院举办国际会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为我们的新闻传播学科如何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20年是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复杂而又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双一流”建设一期总结、新一轮学科评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以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契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扬优势、补短板,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开启学院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

媒体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