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迎党代会]新型智库服务治理现代化,咨政启民迈向时代新征程

党建风采巡礼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这既对中国智库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也为各类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上海交通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等文件要求,围绕海洋强国、军民融合、超大城市治理、质量强国、中华文明溯源、健康中国、法与社会、绿色增长、网络舆情等重点领域,建设了若干个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新型智库与交叉平台。智库建设坚持以优势学科为主干,以特色学科、新兴学科、需求学科为支撑,打造经济与管理、法治国家与治理、人文与科技交叉等学科群,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健全学科生态体系,促进智库与学科良性互动。学校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贯穿智库建设的始终。校党委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方向。各智库基层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背景下新型智库建设的“交大模式”。

“讲政治”——坚持思想引领,服务治国理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管智库,把准政治方向,致力于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政治原则。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这一根本办学方向。上海交通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引领智库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智库建设的全过程。高校智库建设一直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中心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优良传统,也是建设具有交大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基本遵循。学校党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直接参与,把握方向,提供保障。学校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智库建设工作,智库建设列入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计划,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原则,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力量建设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新型高端智库和校级交叉开放平台,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交大品牌与学术领域高地。

01.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2020全球城市论坛

“谋大局”——立足党的建设,推动中心工作

各智库机构围绕中心工作,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研究问题的过程中实现理论创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智库机构面向国家和地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部分智库成立党支部,由学院书记兼任智库党支部书记,积极探索党领导下的智库建设新模式。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积极与院系党支部及其他部门党支部共建,突出支部组织功能和主体作用,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日主题活动,强化工作联动协同,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科研支撑和智库智慧。疫情期间研究院党支部组织“新冠疫情与现代城市治理能力”专题学习会,围绕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的城市治理等问题,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应急对策研究及中长期研究分析进行谋划布局。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党支部自成立起认真贯彻执行校党委、船建学院分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文件和精神,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并始终把党建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把握和坚持党员发展的高标准。支部召开“《平易近人》与中国政治文化”等系列专题党课,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治国理政之道。

03.png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出席智库建设座谈会

“咨实策”——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校内大批智库专家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持续献计献策,咨政启民,为国家与上海市精准施策提供智力支撑,着力发挥智库“显微镜”、“望远镜”的作用,体现了交大智库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重视和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2020年9月中央政治局会上,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神话学研究院以中华创世神话研究为引线,以努力满足国家需求为研究宗旨,围绕“五千年文明的实证和证明”这一国家最需要的学术攻坚方向扎实开展研究,根据玉文化大传统新资料,认识到5000年已经形成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格局,给国家新战略提供深厚的史前史论证原型和四点对策建议。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专注于“文化创新”和“青年发展”研究,基于大数据、民调、内容和多媒体数据等研究手法,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信息服务和政策制定等,重点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工作,致力于高水准、跨学科的合作研究,并陆续发布《上海离卓越的全球城市还有多远?》、《世界城市排行中的上海国际形象》、《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统计指标体系》、《国际文化大都市综合评价》、《全球网络中心城市(GNCC)评价指数》、《上海全球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的指标体系研究》等全球指数研究。行业研究院组建了30余支跨学科、跨院校、跨学界业界的研究团队,围绕国民经济中的重点行业,在横向的学术研究基础之上,建立纵向的行业研究,形成实践、学术、教学之间的良性循环。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积极推动国家与法的文理交叉融合多学科研究,探索中国式秩序与制度变迁的深层奥秘,借助经验科学和认知科学的方法考察超大规模社会、网络型社会、风险社会以及数据驱动社会的治理防治。健康长三角研究院聚焦长三角卫生健康重大问题的前瞻性和对策性研究,打造政、事、产、学、研、创、智、用的闭环,推动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020年9月,中国发展研究院陆铭教授出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上海交通大学智库学者始终保持先进性,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国家重要建设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04.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与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代表双方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自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启动建设以来,经过建设培育,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入选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医疗健康与医院发展研究院、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新增入选上海高校智库;神话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另有一批智库基地获得国家部委与上海市政府授牌共建,校内涌现一批智库专家与中青年智库人才。决策咨询方面,在城市治理、经济金融、国家安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健康卫生与疫情防控等交大优势学科领域,一批报告获党和国家领导人采纳批示,多份研究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为服务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贡献了交大智慧。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校内一大批智库专家学者积极响应,勇于担当,承担上级部门约稿百余次,通过媒体公开发声,为紧急疫情时期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撑。

05.pn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出席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通大学始终坚持党管智库,党引领智库,以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导向,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将研究转化为政策,服务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服务社会大众,围绕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把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伟大事业推向新征程。

06.jpg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和国务学院组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古田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

文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