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迎党代会]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全面开创新时代学院发展新局面

党建风采巡礼

——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在2017年全国学科评估中获评A类学科,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在2018年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A档,社会政策与行政管理学科连续2年跻身QS全球100强,位居国内高校第四。

——学生团队连续3次作为全校唯一社科类团队进入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荣获交大历史上首个“挑战杯”社科组一等奖。“抗疫斗争中的社会治理优势”实践项目获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特等奖。连续举办五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本院学生蝉联三届大赛冠军。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先生向2019上海交通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发来贺信。

——在全国面临新冠疫情重大危机之际,学院组织“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全网累计观看量达120万人次,相关新闻点击量280万次。学院党员教师积极发声,累计四十余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国务人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使命担当。

学院党委入选学校首批党建“双创”培育计划,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党支部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共行政系党支部入选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人民网、东方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做法。学院团委获评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学院工会获学校“模范基层工会”称号。

紧紧抓牢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党的领导得到全面深化落实

01.jpg

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的战略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提供强大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队合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制定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学院每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出台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积极发展青年“海归”教师入党。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党政联席会议等决策运行机制,健全学院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和教代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不断提升院系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党支部延伸,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切实加强工青妇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着力化解各类矛盾和风险。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科研工作,专业教师发挥咨政启民作用,45篇次与疫情相关的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部门领导批示和采纳;国务学子奋战在抗疫前线,校友邹忠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大力强化立德树人工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02.png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先生向2019上海交通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发来贺信及祝贺视频

认真贯彻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积极培养具有坚定信念、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卓越领袖人才。持续优化本科生培养方案,结合培养目标设立“政治学与公共行政”和“城市管理”两个专业方向。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共同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增设“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制定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课程培育奖励与退出办法,推行本科生导师制、硕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制,修订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奖励资助办法、本科生参加海外深度访学项目配套资助办法等。本科生党支部作为全校首批唯一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生“党建思政网络文章创作工作室”获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学生团队连续3次作为全校唯一社科类团队进入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荣获交大历史上首个“挑战杯”社科组一等奖,保持交大文科最佳战绩,助力学校蝉联“挑战杯”四连冠。“抗疫斗争中的社会治理优势”实践项目获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特等奖。连续举办五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本院学生蝉联三届大赛冠军。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先生向2019上海交通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发来贺信。多位学生赴联合国、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实习。完善MPA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推动MPA内涵式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获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创造了一等奖获奖数、大赛获奖总数、决赛入围队伍数等多个“第一”的佳绩;入库中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教学案例数33个,位居全国前列;50余位MPA毕业生走上各地各级党政机关重要领导岗位。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03.jpg

学院举办“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

倡导学术兴趣导向和学者使命导向双驱动的科研创新,引导师生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放眼世界,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研究融入时代的发展中,积极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智慧。近四年学院和各研究院咨政建言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或部门采纳共计268篇次,其中获得国家主要领导人批示4篇次,批示采纳总篇次占全校半数。年均在红旗文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60余篇专家文章。多位专家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新华社等重要媒体和栏目专访。举办“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全网累计观看量超过120万人次,新闻点击量达280余万次。与上海多个街镇、长三角地区及海南、四川等省市开展校地共建,出版国内首部总结当代中国城市治理经验的“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系列丛书”和“‘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实践系列丛书”,发布“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指数”和“全球网络中心城市评价指数”等,稳步推进“嘉华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首次在黄浦江畔举行MPA毕业典礼,同步点亮外滩和徐家汇核心景观,不断提高交大国务MPA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推进校地合作,加强和各地政府、组织部门、党校的联系,共建教学基地,逐步形成具有广泛影响的干部培训特色品牌。

加快形成科研协作机制,重要科研成果屡获突破

04.png

比较政治系主任谢岳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坚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结构布局设计和重点方向凝练,积极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完善基于团队的科研协同机制,促进形式多样的学科交叉研究,不断增强各类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优化“以质量提升为目标、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的基地平台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新建的多个智库研究平台已发挥积极作用。公共管理学科在2017年全国学科评估中获评A类学科,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在2018年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A档,社会政策与行政管理学科连续2年跻身QS全球100强,位居国内高校第四。近年来,学术论文发表总数平均增长约20%左右,累计3篇学术论文发表于公共管理学科顶级期刊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新增2篇学术论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新增1篇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成立政治经济研究院并聘请郑永年教授任名誉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入选CTTI中国高校百强智库、上海高校一类智库和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成为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动融入学校“大海洋”、“大健康”学科布局,组织专家团队承担上海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文科百万项目。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与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老年长期照护研究所等形成“健康中国”智库群。名家讲坛、国是学者讲坛、国是青年学者沙龙、高质量学术发表工作坊、暑期社会科学方法班等学术交流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实证社会科学》、《城市治理研究》、《中国第三部门研究》、《Urban Governance》等自建学术期刊逐步形成品牌。《中国第三部门研究》入选CSSCI来源集刊。

着力营造和谐共进氛围,文化凝聚力不断增强

05.jpg

建院15周年纪念大会

成立学院师德师风委员会,严把教师政治关和师德关,积极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推进实事工程,设立学院教职工年度工作优秀奖,已有累计30余位教师获奖。每年选送10余人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和研修班。多位教师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校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和管理服务奖等各类奖项。学院2018年和2019年连续获得学校考核优秀,获校“文明单位”称号,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获校“文明班组”称号。成功举办学院成立十五周年院庆纪念大会和系列活动,相关报道在新华社微信客户端点击量突破110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有效凝聚了师生和校友,提高了学院的社会知名度。广泛发动校友力量,成立学院分校友会。充分发挥咨询委员会作用,社会贤达大力支持学院发展。大力加强凝聚力建设,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集体生日会,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相互鼓掌、团结进取的学院文化。

不待扬鞭自奋蹄,砥砺奋进谱新篇。未来,全院师生将会进一步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以及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服务国家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内涵质量为驱动,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始终坚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发状态,始终保持与日俱进、昂扬进取的奋斗面貌,续写国务学院新的辉煌篇章!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