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迎党代会]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扎根中国,融贯中西,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学院

党建风采巡礼

——这是一个上海交通大学推行国际化战略的特区学院:她秉持“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创建国际化顶尖工学院;她充分吸收了国际顶尖公办大学的治理体系和办学经验,致力于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在短短十几年的办学实践中,在办学机制、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制度、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培养出了大批具有全球视野、能参与全球对话和竞争的创新型、领袖型人才。

——这是一个不出国门就能体验留学环境的国际化学院:这里采用全英文教学、科研与管理,各种文化在此交融汇聚,相当比例的外国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这里有各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提供多种学位项目、短期交流交换项目,开展各种前沿课题的跨国联合研究。

——这是一个讲究持续提升办学质量的学院:她通过国际合作和交叉学科的方式打造了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她实行全球公开招聘,打造国际一流师资队伍;她的机械工程和电子计算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均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工程教育国际权威ABET认证。

2013年5月,十八大之后,在学校党委的重视下,作为国际化办学特区的密西根学院成立党总支。2014年12月,经学校党委批准成立学院分党委。近年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齐心协力,带领全体师生员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提出了“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在基层党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探索出了一条在中国本土快速建设世界一流学院的道路,培养出了一批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型、领袖型人才。

坚持质量为先,引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

自党委成立以来,密西根学院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居安思危、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积极探索未来发展新模式,不断加强办学的质量建设。

01.jpg

学院举办第一次党代会

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认真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切实提高学院师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坚持“党支部书记、支委月例会制度”,组织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支委召开例会,进行基层党务知识和党建工作优秀经验分享。严格按照党组织构架要求,配齐配强各支部委员。优化支委的组织架构,做好党员“项目化”引领建设,打造多元化支部生活。近年来,学院先后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党建创新奖”、校党建基金二等奖、“先进学生党支部”、“优秀党支部”、“党日活动优秀案例”、“校党建共行计划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按照世界一流大学师资的标准,实行全球公开招聘,打造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现有63 名核心专职教师中,52%为外籍学者,来自十多个国家,具有非常多元化的背景,其中工程学科专业教师100% 拥有海外博士学位。学院鼓励教师开展兴趣驱动的科研工作,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对接国家需求,积极承接国家重大课题,并成立了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光学与光电子研究中心、工程仿真与计算材料研究中心和移动能源中心等4个研究中心。随着基础和前沿科研实力的不断成长,教师的高质量论文的数量和科技成果双双取得了重大突破。近两年,学院教师在包括Nature子刊在内的国际一流期刊发表10余篇高水平论文。此外,有10余名教师在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纳米制造学会(ISNM)、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ASME)、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SAE)等国际组织中担任会士、主席、主编等职位。

02.jpg

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落户密院

为培养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学院不断革新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人才培养新环境。学院借鉴密西根大学打造了一套完整的全英文人才培养体系,打破专业壁垒,构建多学科融合的培养模式,合理布局培养计划,采用主修辅修相结合的专业培养模式。学院也在原有基础上,积极扩大与海内外名校、校内兄弟院系、科研院所以及地方专业领军产业的合作,探索贯穿“本硕博”培养的“产学研”新模式,努力完善和打造包括“学生创新教育平台”、“学生创业教育平台”、“跨学科教育中心”、“中美创客中心”在内的创新实践育人平台。此外,学院与遍布全球的优秀大学合作开展的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项目,让学生拥有100%的国际交流学习机会,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丰富国际化体验提供了无限可能。

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近年来,在党委的领导下,密西根学院一直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摆在首要位置。学院以“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高度重视学生的价值观培育,强调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

03.jpg

学院党委书记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学院以公益实践带动思想价值引领、以朋辈教育促进学术精神培育、以提高创新精神和增强人文情怀提升能力素质,将“高标准、严要求”的育人目标落实在全员育人的工作中去。思政工作贯穿育人工作的始终,近六年来,密院学子2100余人次参与各项志愿活动,1900余人次参加社会实践。学院党委书记每年都为新生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党委积极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校史主题教育活动、党支部读书会、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主题教育活动等,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家国情怀,增强组织认同感与“四个自信”,树立高远志向。学院通过组织学生参加“云南支教”、“大理挑战营”和“孟加拉挑战”等项目,引导学生关注西部、关注社会、关注世界共同面临的贫困、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等全球问题。通过本科生科研项目、国际性大赛、社会实践和团体活动等多种途径,实现创新实践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覆盖。同时,围绕利用新生季、毕业季、校庆日、国庆节、建军90周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国家重要纪念日和学生成长成才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意识,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全球视野和扎实学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

04.jpg

学院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鼓励教工及学生党支部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中。通过听讲座、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关注民生;充分发挥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的优势,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通过院党委组织学生参与“入党积极分子训练营”培训,帮助有意向加入党组织的同学认识党、了解党、亲近党,并以此为抓手整合学院学生基层党支部的党日活动、社会实践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的讲座等,形成系列品牌活动。同时,将就业引导与基层党建相结合,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带领学生及学生党员走访企业,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和行业情怀;引导学生到国家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就业,积极参与基层选调;鼓励并引导学生与祖国同向同行,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进程之中,实现个人人生价值。

坚持民主诚信,不断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05.jpg

学院定期组织教师召开相关教学会议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密西根学院实行联合管理委员会领导下院长行政负责、党委参与决策、全体教职员工民主参与治理的管理体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联合管理委员会是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1-2次会议,两校依托这一高层对话平台,深入推进双方合作,决策密西根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项,谋划学院未来发展战略。在联合管委会会议闭会期间,学院设立学术委员会,每两周开一次会议,讨论和决定学院学术事务。与此同时,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全面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党政协同、分工合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党政联席会议已成为学院日常管理的决策核心,讨论和决定学院运行中各项重要工作。学院另设有若干专门委员会,如学位委员会、师资选聘委员会、本科教学委员会、研究生教学委员会、诚信纪律委员会、安全与环境健康委员会等,这些专门委员会由相关院领导和教师代表组成,这一制度设计使得专业教师可以充分参与学院各方面管理工作。同时,学院还设置了两个特别的民主会议制度,即全体专业教师组成的教师会议制度和全体职员组成的职员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员工民主参与的作用。

学院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学院办学的质量建设。为了广开言路,党委专门开通了书记信箱,鼓励全院师生包括学生家长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为了让学生能够面对面向学院领导反馈问题,每学期举办一次院长见面会;为了让学生与教授得到可以充分交流的平台,在交大率先并定期举办教授午餐会、留学生与院领导午餐会;为了让学生在参与学院管理的过程中提高对学院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在学院院长的遴选委员会、学院本科教学委员会、学院安全委员会、学院诚信委员会等设置了大量的学生委员,甚至每一个教师招聘面试环节都引入了“被面试教师与学生交流会”等环节,让学生们参与学院招聘院长、教授面试和学院规章制度的制定,为学院的发展谋心助力。

学院构建了独树一帜的学术诚信体系,制定了诚信守则(Honor Code),从制度上对学术诚信进行规范。诚信守则不仅覆盖考试、测验、作业、报告学术活动的全范围、全过程,也覆盖非学术行为。经过“诚信委员会”多年的努力,“不受不当帮助,不予不当帮助”的规范准则已内化为学生内心的自觉意识,诚信理念有效地培育了学生摆脱依赖、独立思考的自强精神。学院的诚信教育也得到了校内外的高度认可,相关经验已由学院推广至全校。

坚持国际化战略,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创新人才

06.jpg

每年学院都吸引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

自建院以来,密西根学院一直立足国际化发展战略,持续拓展国际合作,不断丰富、充实以学位项目、交流交换项目、游学项目为支撑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依托遍布全球的合作院校,持续为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打造平台、提供机遇,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取得新成效。2017年,学院在原有本科双学位项目基础上提出全新的学位项目计划,即“全球学位通”计划,为学生提供更为直接的本硕连读机会。在非学位项目方面,学院与美洲、欧洲、亚洲等地的20多所一流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同时,作为全球工程教育交流组织(Global E3)成员,学生还可选择至该组织70多所国外高校中的任意院校进行交流交换。在交流交换项目方面,学院与美洲、欧洲、亚洲等地的20多所一流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并完善了12 个学生交换项目以及15个短期游学项目。

在实行国际化战略的同时,学院着力于交叉学科建设,结合教师队伍专业背景多样化的特点,全面调整优化学科布局,聚焦国家、社会重大需求,聚焦前瞻性、基础性前沿学科,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力求在学科交叉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同时,在人才培养上更加强调培养面向未来社会需求的国际化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学院现有教师的研究方向已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机械工程、材料科学、通讯工程、光学与光子学等十几个领域,在充分发挥PI制和学科多样性优势的基础上,聚焦优势科研领域,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成果,成立了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移动能源中心、工程仿真与计算材料研究中心和光学与光电子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中心,形成交叉学科的优势力量,积极承接国家重大课题。

办学至今,密西根学院通过国际合作和交叉学科的方式打造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国际化和交叉学科融入到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已培养出了2500多名毕业生。人才培养成效不仅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国内外知名大学、企业以及社会的高度认可。

交大密西根学院
交大密西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