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迎党代会]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开创农科发展新局面

党建风采巡礼

——经过60余年的办学发展,农生人勇于探索、改革创新,培养了一大批农科领域优秀人才,逐步向跻身国内外高水平农科院校前列迈进,如今为上海、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现代农业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世界上首次完成青蒿基因组测序,开展南方葡萄根域限制与避雨栽培,玉米主要病虫害发生规律与绿色防控,种养耦合及其废弃物循环利用,设施茄果类蔬菜优质高效育种技术研究,黄瓜主要农艺性状基因定位及应用,木霉菌资源筛选与植物病害生物防治技术创新与应用等在农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亦是成绩斐然。

——成立国内高校第一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成效斐然,黄瓜、大豆、花卉等一个个新品种取得技术突破,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成果受到好评。在上海和周边城市乡村,开设10余所教授工作站。

走进新世纪,全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的姿态,昂首引领高质量工作发展。

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校党委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以农为本、创新发展、开放融通、争创一流”的指导思想,坚持“顶天立地、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脚踏实地,精抓实干,凝心聚力,争创一流,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服务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特色成果。院党委统筹规划,抢抓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各支部统一思想,创新方法,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院师生党员立足自身,不断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学校综合性交叉学科的优势,不断加强新农科建设,不断为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持续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人才支撑。

党建核心引领  谋划全局发展

发挥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在使命中应运而生,在改革中迅速发展。进入新时代,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重中之重。通过全院大会、党员大会、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支部书记例会等多种全覆盖的党委工作平台带领师生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至校党委工作部署。

整合党建资源,汇聚农科英才。学院强化基层党支部“火车头”的带动作用,不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教师整体水平显著增强。坚持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质量。目前学院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9%,有长期海外学习经历的占76%。“十三五”期间新增专任教师41人,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人,新增讲席教授3人,新增特聘教授3人,新增长聘教授10人,新增长聘教轨副教授和助理教授17人。

01.png

第三届绿谷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强化制度约束,推进机构综合改革。学院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试行PI制,并根据学院发展需要,逐步推进实施“三定(定岗定编定责)-薪酬-绩效考核”三环联动性改革,有效承接学校管理重心下移的权责,确定各部门职能和工作规范,以促进各责任主体主动担责,各展其能;通过加强部门团队建设和流程梳理建立各责任主体间的协同机制,以提高工作合力和管理效率。

党员典型带动 汇聚强大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农业与生物学院教师党员时刻牢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进群体和优秀党员汇聚成强大力量,率先垂范的表率作用影响着学院发展。

以党建为平台,对接行业发展需求。群体力量的彰显离不开优秀党支部的支撑,学院教工党支部以“服务、引导、实干、团结”为理念,学院教工党员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在不断学习各种路线方针政策之余,积极参加上海市、学校和学院组织的“上海市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和“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项目。通过由学院党委书记、委员到支部讲党课、实地考察革命先烈纪念馆及上海市档案馆等不同形式的活动,使支部成员从思想和行动上真正地担负起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多人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荣获2019年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入选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资助。

02.jpg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党建活动

牢记育人使命,探索支部工作路径。教工党支部发挥优势和特长,积极联系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政治学习与实践活动,不仅在政治层面积极引导学生,还从业务方面进行督促和引导。另外,以党建为平台,结合支部党员同志的专业特长,积极走出去与长三角相关企业开展对接,建立“校企联合党支部”,切实地服务于企业的技术转化,也为本专业学生的实习提供了多种选择和场地保障,亦为全面发挥高校党支部的功能探索新思路。学院形成了“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教师中涌现出首届“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杨志彪、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陈火英、凯原十佳教师获得者殷杉等教书育人典型。

03.jpg

杨志彪老师荣获校首届教书育人一等奖

落实“三全育人”  引领培养人才

坚持价值引领,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农生学院党委聚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事业接班人的使命,以让学生在大学期间上好课、做学问、懂实践为工作目标。近年来,学院党委扎根专业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将“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具体化到每一堂课,探索并基本形成了“关注四维度两结合” (思想教育、理论教育、实践教育和问题导向四个维度以及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结合、校内教师与外聘知深兼职教授结合)大学课堂教育模式,把抽象的知识理论运用到具体的实践案例中,实现知识引领和价值引领的统一。学院党委邀请原中共上海市委农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农业委员会严胜雄主任讲授《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课程,向农科大学生宣传党的指导思想,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得到央视新闻联播报导。

04.png

原中共上海市委农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农业委员会严胜雄主任讲授《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课程

坚持知行合一,打造大实践育人体系。学院坚持把国家社会的发展与大学生个人发展紧密结合。结合专业特色,以社会实践、科研实践为载体,打造大实践育人体系,通过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实践活动,聚焦学生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农科创新人才。通过打造“农耀企航”行业实践工作品牌,为四个学科多个研究方向每年组织十余个行业实践项目,由学院党政领导牵头,教授带队指导,通过浸入式体验学习,破除学生对农业专业的误解,加强学生扎根行业的价值引领,树立行业大有可为的信念,切实加强实践育人内涵建设。相关成果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杯”、“知行杯”等创新实践赛事中屡获佳绩。

05.png

“以食为天: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满意度调查”荣获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

坚持立德树人,创新育人途径。学院采用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党支部活力。强化理论教育,严控学习质量;落实党性提升,激发支部活力;完善学生党建科学化管理制度,开创学生党员示范教育;构建学生党支部横向联动,借力共行计划开展行业教育;线上线下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扩大学生党建工作影响力,利用新媒体宣传手段,加强党建工作宣传。通过举办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毕业生远航教育、系列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引领育人发展新路径。

聚焦国家战略 服务乡村振兴

面对日益变化的新形势和新环境,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始终将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和助力现代化农业发展作为使命担当,聚焦国家“三农”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坚持“顶天立地、一体两翼”的发展方向,在培养致力于人类营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卓越农科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上逐步奋进。

传播新农科智慧,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在学院发展六十周年之际,学院特别推出的学术活动品牌项目—绿谷讲坛,来自国内外的学术专家已为农生人带来十场业界最前沿的学术讲座。学院为都市现代农业决策规划建言献策,2017年首次发布《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大力开展现代农业成果与技术的推广工作,广大教师和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将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推广至祖国大地,努力为“菜篮子”工程、“米袋子”工程服务。其中,特种稻、特种蔬菜、优质葡萄、草莓、食用菌、花卉、畜禽培育与疾病防治、生物肥料、农村城乡建设规划等,在郊区农村广泛推广应用,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绿谷缘”、“申绿”、“交甜”系列产品享誉城乡。

聚焦脱贫攻坚,培养农业科技人才。依托现代农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根据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战略需要,面向农业企业管理人员、农业干部、返乡创业者等。开展了 “乡村振兴”、“精准扶贫”、 “现代农业”、“农村电商”、“农旅融合”等多个主题的系列培训。培训范围除了上海市外,还拓展到全国10余省市。“青年农场主培训项目”入围教育部特色培训案例。

06.png

农生学院四任教师挂职云南洱源副县长,帮助当地优化种养产业结构,在带领百姓增收的同时,有效控制农业污染。

增进办学交流,提升学科影响力。依托学校多学科交叉平台成立单细胞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聚焦单细胞前沿科学研究,进一步构建精准现代农业特色的研究体系,为打造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未来农业做出贡献。2020年3月31日,国家林草局下达了办科字〔2020〕19号文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公布2019年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评估结果的通知》,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被评为“优秀站”(前10%),这也是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自2013年成立以来,连续两年获评“优秀站”。目前,观测站在中山公园、外环林带(浦东段)、黄浦江中游(叶榭)和崇明岛的观测点形成中心城区---近郊---远郊的都市圈梯度的水、土、气、生完整观测网络。

对接国家发展战略,2016年起开始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先后牵头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中心”、“上海交大-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现代农业联合研究中心”。学院党委联合上海市教委,每年定期面向沿线国家的农业科研和管理人员举办高端教育沿线培训——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与食品安全,促进“一带一路 ”沿线发展中国家农业管理人员对我国农业产业的了解和文化认同,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合作,重点培养现代农业与未来科研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提升学院的国际化声誉,同时拓展了学院和沿线国家的合作契机。近五年(2015-2019年)学院到位科研经费总计4.92亿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一等奖7项、上海市科技一等奖4项。

07.jpg

单细胞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党中央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将继续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国家“三农”发展重大战略问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农业与生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