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迎党代会]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探索“四心”工作模式,谱写文博育人新篇章

党建风采巡礼

——构建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中心党总支立足文化引领发展战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的政治使命,在档案管理征集利用、文博场馆服务育人、党史校史编研三大业务板块,着力打造“交大品牌”。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中心党总支积极构建个人与单位的“命运共同体”。通过营造积极、团结、向上的部门文化,激发荣誉感、凝聚归属感、强化责任感、赋予成就感,让全体员工将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同频共振,休戚与共。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以文博楼建设启用为契机,中心着眼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以立德树人、社会服务、学术研究、文化传承为核心使命,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积极构建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具有交大特色的一流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

01.jpg

构建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政治使命,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做到坚守“初心”、厚植“匠心”、合力“同心”、聚焦“靶心”,使党对中心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全面发挥,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坚守“初心”,筑牢党建“压舱石”

提升政治站位,突出党建引领。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领导干部 “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中心全面推进“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以理想信念为主线,做实书记、馆长、支部书记的品牌党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切实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开拓中心党建工作新局面。

02.jpg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科学机制。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中心党总支坚持“立、改、废”并举,以强化制度建设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将2019年定位为“制度建设年”,统筹各方力量,陆续出台《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馆务会议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则;召开教职工大会,审议通过《福利费管理细则》、《人事管理条例》、《职工考评细则》等条例;并与学校现有制度一起,形成规范性文件汇编,共分7章,汇编制度36项,涵盖多方面工作,破解了一些长期存在的因制度缺乏而产生的矛盾,规范中心事务高效规范运行。

04.png

抓好支部建设,建强战斗堡垒。以“有利于组织建设,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有利于业务开展”为原则,中心党总支建立三个教工党支部,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各位党员在重大党日活动、重要会议之中佩戴党徽,戴出党员身份,亮出责任意识,彰显担当精神。优化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把准思想教育、政治审查和公开透明这“三关”。严肃每月一次的全体党员集体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次次有重点。加强对基层支部组织生活的策划、组织和记录进行指导,活动做到有方案、有记录、有图片、有签到。

创新“自选动作”,做实主题教育。系统化设计主题党日活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在纪念建党98周年之际,开展以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课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主题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联合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举办“于博物馆传承初心,用歌声激扬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方面,开展“情系凉山 爱心传递”帮扶捐助活动等,弘正气、扬朝气、鼓士气,进一步强化党员的群众观点、宗旨意识,营造蓬勃向上的工作氛围。

05.jpg

06.jpg

合力“同心”,构建全中心“命运共同体”

“双轮驱动”,党建、业务齐奋进。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党总支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党的建设引领和促进业务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文博校史三大板块从工作内涵和外延上的交叉融合。结合“国之脊梁,交大之光——黄旭华吴文俊主题展览”、《上海交大馆藏名人手札》编辑、《思源·激流》出版首发暨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座谈会、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建馆15周年纪念等颇具影响力的活动,各板块业务彼此支撑、辅助,相互提升、相得益彰,“1+1>2”的效果在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建设等领域中逐步显现,实现了档案文博事业与兄弟高校相比的体制优势。

党工共建,画好最大同心圆。党总支和工会以“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机制为抓手,构建个人与单位的“命运共同体”,让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互为依托、休戚与共。总支联合工会组织召开了多次工作意见征询会,鼓励员工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中心重大事项的研究、讨论和决策中;围绕庆“七一”主题,为过生辰生日、过政治生日的党员举行“两个生日”活动;开展主题创意油画展、主题摄影展活动,创造员工交流、谈心的机会,也提供展示才华、传播正能量的平台。一系列团结协作的党工共建活动,让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激发了全体职工的使命感、归属感、责任感。

07.jpg

08.jpg

搭建平台,激发创业精气神。党总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统筹推进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适应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在部门机构规划方面,中心以四大功能性业务平台全力支撑四大文博场馆,为全体员工营造干事创业的舞台。“以人为本”,加强人事管理工作,明确岗位责任制,细化工作人员岗位和职责,建立公正的绩效考核体系,优化配置人与事。“统筹规划”,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推动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计划,形成业务骨干、后备人才梯队。“业务拓展”,积极推进调研、培训,各党支部分头开展“走出去”调研考察等,拓展事业、改进工作。

争先创优,引领发展树标杆。示范引领树标杆,创优争先促发展。中心全体员工以扎实苦干、奋发作为和岗位建功的饱满热情,取得了业务上的突出业绩。 2019年5月,在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年鉴评比颁奖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年鉴2018》获得综合特等奖,成为此次获综合特等奖的唯一一部大学年鉴,也是历届全国年鉴评奖中首部荣获综合特等奖的高校年鉴。2018年,中心档案工作被评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5月,再次荣获“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该称号每4年评选一次,为上海档案系统最高荣誉。

09.jpg

厚植“匠心”, 打造一流文博档案校史综合体

档案服务,打造交大人的记忆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中心馆藏档案共分6个全宗,纸质档案28万余卷,实物档案4000余件,声像档案近3万卷。馆藏档案门类齐全,校史资料丰富。近年来,中心主动拓展档案史料征集范围,立足“互联网+”,努力打造电子档案数据库和服务创新平台,提升档案服务利用能级。中心充分挖掘档案价值,深耕服务内涵,每逢学校重要事件、重大活动和时间节点,都会启动快速反应机制,提供大量鲜活、丰富的资源支撑,形成了“逢重要事件档案馆必提供服务”的全校共识,释放了档案资源的巨大潜能,档案资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11.jpg

校史研究,传承百廿年精神文脉。大学校史是大学文化的源泉,也是大学精神的血脉。以“记录办学历史、展示育人成果、总结经验得失”为目标,中心校史研究人员十余年扎根“深宫”、埋首故纸,以匠人之心编纂了3700多万字的校史著述。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史》(八卷本)每卷40万字上下,全书近350万字,并配以1000余帧珍贵历史图片,其规模之宏大、著述之精细,开创了国内高校校史研究的先河。近年来,校史研究成果亮点频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交大西迁精神,出版交通大学校长/书记文集之《彭康文集》;为迎接上海解放70周年,出版交大地下党员校友访谈口述《思源∙激流》。这些兼具理论性和可读性的校史著述,充分展现了交大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12.jpg

文博宣教,凝聚三全育人新合力。中心下属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三大博物场馆。作为“青少年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三个场馆年均接待人数超过25万人次,成为展示学校办学成就和提升大学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三大场馆提前策划、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的展览和教育活动。如与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国之脊梁,交大之光——黄旭华吴文俊主题展览”,在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举办的“《资本论》新绘——戴敦邦捐赠作品系列展首展”等,得到业界一致好评。在2020年新生入学季,中心重磅推出“遇见校史 遇见你——我与交大校史博物馆的初见”线上活动,在上海交大B站、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播放,累计观看3万余人次,为新生和家长们送上印象深刻的“入学第一课”。

13.jpg

14.png

聚焦“靶心”,开创文化引领、文博育人新格局

新媒体赋能,传播好交大声音。党总支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着力打造“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中心官微坚持讲好交大故事、传播交大声音,以国家、学校重要节点为契机,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原创作品。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1949-1950: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交大人拿出了筑梦家国的最美姿态!》;建党纪念日推出《在交大,我是这样入党的!》《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诞生记》;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推出《致敬,最可爱的交大人!》;此外还推出了【大国重器之筑梦者】校友系列文章等。这些文章相继被人民日报、上海发布、文汇教育、“学习强国”APP等转载,中心官微在全国档案类微信评比中位列高校前三,在业界的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15.jpg

志愿讲解,交大学子讲交大故事。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组建于120周年校庆之际,经过专业培训、讲解实操、岗前考核等环节持证上岗。他们用最真诚的声音、最质朴的言语讲述交大厚重的历史故事,在微笑中将交大精神传递给来访者。四年期间,他们共接待校内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各界观众22万余人次,接待团队近3000批次,曾获评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今年9月,集结学生讲解队中坚力量,中心面向2020级交大新生推出“寻访交大文脉”活动,通过多维度、立体化的方式展现交大历史文化和精神风貌,在交大学子中构筑“百廿交大”的情感共识,坚定“青春报国”的精神信仰,献礼新中国七十一华诞。

17.jpg

服务大局,打好“四史”学习教育组合拳。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动力。中心党总支主动做好各院系、部处等二级单位的“四史”学习教育辅助工作,以百年交大党史校史为切入口,整合中心研究力量,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四史”特色宣讲团;将“沉浸式”线下教育和 “云端式”的线上讲座相结合,推出了30余场“忆校史,学四史”系列精品讲座,入选上海交通大学“三全育人”示范案例。在新生入学季,中心充分挖掘“历史资源”的红色内涵,加强“四史”学习教育资源供给,匠心打造出快速了解学校历史、校园建筑与雕塑景观的《初识交大》读本,在开学典礼上人手一册,助力新生“四史”学习教育。

18.jpg

19.jpg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一座新的文化地标——文博楼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落成。未来,以文博楼建设启用为契机,中心将着眼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以立德树人、社会服务、学术研究、文化传承为核心使命,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积极构建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具有交大特色的一流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

20.jpg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