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凝聚 引领 创新 发展

[迎党代会]逐梦致远,培养勇担民族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党建风采巡礼

“致远学院的培养模式对交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产生了示范和辐射作用,也是全国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典范。”这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的评价。

“ZHIYUAN’s Education initiative creates an environment that fosters creative thinking and innovation.”这是全球教育创新大会给致远的评语。

“在致远,即使失败跌倒,也不害怕从头再来。”这是毕业生对致远的肯定。

“致远啊,四年前,我交给你们一个追梦少年;今天,你们还给我了一个自信阳光、励志上进的孩子。”这是学生家长在毕业典礼上的感慨。

秉承上海交通大学“培养第一等人才”的宏愿,肩负着为党、为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任,致远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对学院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将党的建设融入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抢抓国家发展机遇,对接学校战略部署,激发学生成长活力,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思源致远、逐梦不止,基本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致远”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特色凸显、人才培养效果喜人,学院国内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以党建凝聚人心 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01.png

致远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引导师生党员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一条没有现成答案的探索之路,致远学院党总支始终深入参与顶层设计,谋篇布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引导全院师生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师生党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师生党支部交流融合。学院党总支全程指导基层党支部各项工作,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按期进行支部换届。教工党支部坚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全面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在学院内部营造了“人人育人、处处育人、事事育人”的大德育局面。近年来,以党员为主体的学院机关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八红旗集体”等奖项。切实推动教工党支部参与学生党员培养及联系工作,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引领作用,更好地促进教与学的有机融合,激发教与学的双重动力。深入开展教工党员与毕业生党员一对一结对工作,实施“先锋计划”,为毕业生长期生涯发展提供指导和支持,同时通过毕业生向母校提出的各种合理化建议反馈,更好地完善学校及学院的规划与发展。

打造优秀管理团队,保障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过去的五年,致远学院在规模和层次上都经历了快速发展期,在院学生规模实现了翻番。为培养一支有理想、有能力、有干劲的行政支撑团队,在学院党总支的严格把关下,学院选拔培养了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行政团队。学院党总支非常重视干部梯队建设,积极为员工提供晋升、交流和职业培训的机会,保障了院内人才架构的科学合理化。以党员为主体的学院行政团队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积极贡献,获“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管理服务奖”等一系列荣誉。

以典型引领育人 鼓励学生心怀家国志存高远

02.jpg

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一二九”歌会,与学生共同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致远学院党总支秉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指导思想,通过“书记第一课”“院长第一课”“启航”“导航”“远航”教育等活动,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其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策划开展主题鲜明、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富有实效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共行计划”项目、井冈山红色之旅主题教育等活动凝聚学生的思想认同与组织认同,加强学生的党性修养。近五年,致远学子2500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150余人义务献血,塑造了有责任、敢担当、乐奉献、能创新的致远人形象。以“一二九歌会”、教师节、感恩节等为契机,积极推动爱国教育、感恩教育。学院党总支尤其注重对拔尖创新学生的学术引导和朋辈激励,先后选拔多名致远学院毕业直升我校的博士生进入班主任队伍,他们亦师亦友,为学生的成长之路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挖掘优秀学生党员典型,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大学生党员培养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的基础工程,是党的事业、国家富强、民族兴旺的希望所在。学院成立至今涌现出一批批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广博专业知识、高尚道德情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学生党员。2012级物理学方向袁家兴曾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是探索软物质的坚守者,即将从交大博士毕业的他向往着继续留校担任教职,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2013级生命科学方向戈劼妤立志研究中国人的营养学,希望把爱与健康带给全体中国人;2014级化学方向沈佳琪曾获校三好学生标兵,他致力于从事药学方面的研究,做出中国品牌的好药,做出不富裕的人也能够买得起的好药,将祖国的医药行业推向世界一流;2015级数学方向张驰麟曾作为交大第一支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团体队伍的一员,在比赛中斩获铜奖,目前他正从事几何分析中的极小曲面理论研究,以期助力国家基础科研领域发展。

以创新驱动改革 培养引领时代发展的未来领袖

03.jpg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一行视察致远创新研究中心

推进思政课程改革,探索网络思政模式。致远学院党总支非常重视守牢“第一课堂”教书育人主阵地,探索“第二课堂”价值引领新模式,不断推进“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牵头主抓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通识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多部门联动效应,与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共同推进思政课程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模式落到实处。常务副校长丁奎岭教授、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胡近教授等成为致远的“新思政教师”;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院士博物馆等成为致远学子的“新思政课堂”。与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开展联合夏令营,让沂蒙精神、西迁精神融入学生的思想品质。顺应新时代网络思政的大趋势,成立“海燕工作室”,致力于用视频的方式讲述和传播优秀致远学子的成长故事。

试点通识教育改革,打造优质通识核心课程。教育部拔尖计划 2.0 启动后,致远学院在十年拔尖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以培养致远学子成为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学业专精、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兼具思辨、沟通、协作和领导能力,身心健康、意志坚强的拔尖创新人才。2018年12月,致远学院成立通识教育委员会,重点建设一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认知能力的公共基础课程,目前已开设19门课程。

完善科研训练体系改革,大力推进致远创新研究中心建设,打造交叉学科综合实践平台。2018年,致远创新研究中心正式落成并开放,以量子通信计算、能源材料交叉、生物分子探测、数据科学技术四个中心实验平台,联合12个卫星实验室,共同构建了一个由学生主导开展科研工作的公共交叉平台。中心积极建设“前沿探索实验课程体系”,目前已开设生命科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三个领域9个实验单元的课程。自建成开放以来,中心通过举办跟踪国际前沿的小型研讨会、前沿技术论坛和开放日活动,吸引了校内各院系各研究方向的、富有创新潜质的247位优秀教师参与致远人才培养,担任“致远学者项目”导师,引导学生进入前沿交叉科学领域。

以发展应对变局 厚植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文化土壤

04.jpg

致远学院获得教育部拔尖计划十周年总结评价全优成绩

顺应现代科学发展趋势,打造学科交叉文化。在现代科学领域,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已成为大趋势,学科交叉形成的大量交叉研究方向推动着科学进步,成为前沿研究的重要内容。致远学院党总支非常重视营造学科交叉的文化氛围,鼓励不同学科的学生学习、生活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近年来,学院不断推进与相关院系培养计划的贯通,改革生物医学科学方向培养方案,首次尝试“2+2”分段的培养模式;推进新工科建设,“致远荣誉计划”工科方向进一步打通船、机、电、材等工科专业的公共基础课程体系,推动高年级交叉创新模块课程建设。

着眼培养学生国际胜任力,推动国内外文化交流学习。学院党总支素来非常重视国内外文化交流,积极拓展与境内外知名高校的合作,近年来新增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多伦多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高校的院级合作,并成为与麻省理工学院续签“拔尖学生试验项目”为数不多的国内单位之一。近年来,学院致力于发挥“致远模式”的辐射与溢出效应,积极承办、参与“拔尖计划”“英才计划”“荣誉峰会”等各类交流会议,通过大会主旨报告等形式,传播和交流致远办学模式及特色。完善境外研修奖学金制度,鼓励学生赴海外研修、实习,接触国际科研前沿,促进跨文化沟通交流,从而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近五年来至疫情影响前,学院境外出访学生人数稳步提升,进行三个月以上科研访学的人数比例大幅提升,达到61%,毕业生在读期间拥有国际一流大学研修经历的占比接近90%。

聚焦前沿创新领域,鼓励丰富沙龙文化。汇聚多领域多层次的学者专家开设分享会,包括来访教授的学术报告964场、大师主讲的科普类报告“ZY-INS沙龙”128场。中科院院士张杰、席南华、黄乃正等走上致远讲台,此外人文艺术领域的诗歌、绘画、古筝、唢呐、非遗刺绣等也是致远学生沙龙的主题,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专业兴趣,更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人文情怀。

鼓励学生多元发展,营造传承共享致远文化。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主体,以“学在致远”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包括学子沙龙、教授面对面、“致远传承”经验分享会、致远俱乐部课业辅导、致远学术节等,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做“学术的主人”。充实多维育人体系,开展攀登计划、乐器培训、体验式培训、东方绿舟素质拓展等活动,为致远学子提供多维度宽领域的成长平台。举办篮球对抗赛、“荧光夜跑”等体育活动,激发青春活力。以“彩虹飞机”方阵荣获校运会入场式一等奖,极大鼓舞了师生士气,展现了致远人“科学致远、逐梦飞翔”的理想和决心。

致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