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迎党代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筚路蓝缕征程路,砥砺奋进创一流

党建风采巡礼

——作为国家首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学院党委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在国内率先构建基础宽厚扎实、学科交叉复合的机械大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2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0项(历届均获评),学生在国内外科创竞赛中摘金夺银,连续3次荣获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最高奖“挑战杯”特等奖等。

——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航天、航空、汽车、核电等高端装备中的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近10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居全国同等院系前列。学科排名稳步提升,机械工程学科连续三次位居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之首,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位列A档;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交大机械、航空&制造工程名列第21,机械和动力学科做出重要贡献。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上海市教育先锋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一项项国家及省部级荣誉,见证了学院党委及党支部在战斗堡垒建设中的奋进足迹。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现有22个教职工党支部,45个学生党支部,其中在职教工党员395人,学生党员1148人。学院党委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服务大局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师生合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

把稳舵,初心不改谋发展

学院党委抓好班子建设,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保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委月度例会和党政联席双周例会制度,党政齐心合力,形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工作局面,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教工党支部建在基层学术组织上,以科研基地为平台,组织一批优秀的教师党员积极参与学科建设、破解关键领域的难题;研究生党支部按专业方向与学科团队对应组建,使党建与学生管理和指导紧密联系;本科生跨年级设置纵向党支部,发挥高年级党员的朋辈引导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深化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全覆盖,建成一支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党务工作队伍,目前18个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书记均为副高以上职称。围绕教学科研工作上水平,夯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建立教工党支部书记月度例会,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交流和督促,推进党建与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注重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建设始终落到实处,与学院发展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为促进学院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01.jpg

“脚踏实地,科研报国!”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党支部每位党员心中都有一个“国防强国梦”。支部现有中共党员42人,党员比例达研究所教工的84%,获评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支部以培养高层次创新科技人才、建设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服务国防重大装备技术的创新发展为目标,将学科特点融入国家、行业、国际发展大环境,形成了装备科技特色鲜明、创新能力突出的基础和应用融合的学科平台,完成了舰船、直升机、卫星、发动机等领域的一系列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攻关项目,引导优秀毕业生投身于航空航天、船舶、核工业等国防工业第一线,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国防科研及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02.jpg

为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临港智能制造基地研发团队勇担重任,拿出艰苦创业、奋勇争先的骨气与魄力,撸起袖子,一砖一瓦地干了起来。交通不便,他们就自行驾车,里程分分钟就刷到一万公里;生活困苦,大家自行租房解决吃住困难;建设的资金迟滞,他们自掏腰包推进工作。“五载磨一剑,霜刃终斩棘”,历经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一台台实验装置搭建完成、一个个研发转化基地投入运行,2015年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成立,2016年临港智能制造创新科技公司成立,2017年成为首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四梁八柱”之一,一点一滴的付出在临港热土化作丰硕的果实。

立潮头,育人为本德为先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院党委勇立潮头,敢于实践,面向新时代、面向制造强国战略,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和行业理想的大制造领域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积极延揽海内外优秀人才,培育优秀学术带头人,激发办学活力,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深化人事改革,强化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不断促进师资队伍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通过师生支部结对子、校企支部共建等形式,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科创竞赛、就业引导等活动,完善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政、实行研究生班主任制度,打造“多维度、多元化、多平台”的“三全育人”长效机制。

03.jpg

全国高校百个样板党支部—核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立足专业特色和优势,勇担核电人的责任和使命,以丹心铸就核电魂,用无怨无悔书写青春。支部定期举办学术报告、学术沙龙,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堆工作室”,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学术追求;与中国核动力院、中广核研究院等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打造行业教育、专业实践、就业实践全覆盖的全过程实践育人体系;带领同学们深入秦山核电等行业一线,近距离感受国之重器的磅礴,培养专业自豪感和行业情怀,引导学生与祖国同向同行;紧抓核电大发展的契机,2011年开始打造了“核电宣讲团”品牌项目,广泛宣传核电知识及核专业,组织核电站参观活动累计30余次,服务人数超5000人次。支部曾荣获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树标杆,示范引领创一流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党员队伍,教职工党员比例为67%,其中专任教师党员比例占66%,高层次党员人才比例达65%,6名院士中4人为党员,5名973首席科学家中4人为党员;在校研究生党员比例为51%,2020届本科毕业生党员比例约为15%,其中涌现出上海交大优秀党员、三好学生标兵等一批先进典型,在学院的改革发展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04.jpg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上海交大“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上官文峰教授以此为己任,二十余年如一日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默默耕耘。他创新教学形式,将科学前沿融入到课程内容中,启发学生兴趣,负责的课程获评上海市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潜心科学研究,聚焦新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当前的大气雾霾和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在光解水研究中攻坚克难,研究成果获得了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课题组研发的高压静电催化耦合技术成功应用于空气新风净化系统,实现了服务社会的初心;作为燃料电池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联合师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专题党课,以党建活动促进学生成长,获得学院“最受欢迎导师奖”“最受欢迎教师奖”等称号。

05.jpg

上海交大优秀学生党员标兵高娇,作为全国挑战杯特等奖获得者、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她矢志报国,不负青春与众望,博士毕业后选择到“两弹一星”元勋于敏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和化学研究所,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成为一名国防事业建设者。上海交大“三好学生标兵”党嘉强,是一个心怀梦想的机械制造专业的“后浪”,“制造强国,实业兴邦”是他砥砺前行的方向。他努力刻苦、积极钻研,发表高水平论文、多次获各类奖学金,在科创大赛获金奖;作为制造所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尽心尽责、乐于奉献,荣获了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党员等荣誉称号。

强内涵,凝心聚力担使命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学院党委注重以党建带动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协调发展。制度文化方面,持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定期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年终系所工作总结会和教代会等广泛听取意见,发挥教授治学和群众监督的作用;精神文化方面,促进不同学科学术思想火花的交流碰撞,提倡创新进取、和谐发展,鼓励求同存异,形成协商共治、务实创新、追求卓越、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形成共同学术追求的价值观,引导教师深化“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以增强凝聚力、催生发展驱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学院党委不断丰富文化建设内涵,在全院上下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精神追求。梳理交大机械科百年奋斗史,编撰院史,凝练、传承、传播珍贵的百年文化;弘扬老校长范绪箕航空报国、丹心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撰写出版《航空报国 杏坛追梦——范绪箕传》,将交大的爱国奉献精神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为,为促进学校事业、推动学院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学院党委还带领教职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助力教育扶贫,在广西省三江侗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三江中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奖学/奖教金”,鼓励教职工通过“结对子”形式资助贫困学生,学院150余人次师生参与了资助活动,惠及了三江中学66名教师和300人次学生,并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对”资助32名贫困学生。学院教职工党员踊跃参与,体现了机动人的责任与担当。

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时代。学院党委正处在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刻,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将凝聚师生合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的目标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