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迎党代会]初心传承、使命担当,化院人与祖国同向、与交大同行

党建风采巡礼

——化学系首任系主任徐名材、革命英烈史霄雯,院士伉俪徐光宪和高小霞、上海交通大学的第一篇《Science》和第一篇《Nature》,凝聚着一代代化院人的情怀,见证着学院在改革、建设和发展道路上的每一个足迹。

——全氟离子膜制备技术突破国际垄断、抗疟类药物青蒿素高效人工合成、大规模高纯硅烷生产技术研发、活性天然产物及药物分子全合成、高性能沥青路面新材料制备……聚焦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书写化院人“与祖国同向、与交大同行”新时代壮丽篇章。

——坚持党管人才,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超常规推动人才工作,揽天下英才之力,开群英荟萃之局,为高质量快速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聚焦珠峰计划,以“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为引领,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九十二载沧桑砥砺,薪火传承,化学化工学院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校综合改革目标和“双一流”战略规划,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最根本性建设,强基固本,开拓创新,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聚集了一批高水平师资,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创新成果,建设了多个高规模的科研创新平台,培养了一批各领域的优秀学生,成为学校快速发展、颇具活力的院系之一。

党建核心,引领一流建设

化学化工学院在党委领导下,党政班子团结一致,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将党的工作充分体现到学院各项工作之中。学院党委努力发挥党的引领作用和凝聚作用,通过不同的阶段展开的党内集中教育,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提升党建工作,推动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组织申报了教育部“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充分发挥出党的引领、核心和凝聚作用,出色完成了本年度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任务。

01.jpg

2019年“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通过教育部专家论证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高度重视“三大主体责任”的落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以“思想引领、改革发展、凝聚师生、保障服务”为工作主线,坚持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全力打造“一流的班子、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机关、一流的业绩”。

02.jpg

2018年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建院九十周年纪念大会

丹心铸就,践行使命担当

践行基层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树立“支部建在连上”“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教书育人的坚强堡垒,师生最贴心、最温暖的集体,教学科研管理各支部齐头并进,教工师生支部携手同行,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共同助力“双一流建设”。

03.jpg

2018年化学化工学院召开第一次党代会

化学系第一教工党支部是一支老中青结合、中青年为骨干,既有专家学者、也有技术精英的优秀党员队伍。支部所在化学系不仅是学校化学课程平台的主要贡献者,也是化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取得诸多突出成果的优秀系。为支部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疫情中,老师们勇挑重担,作为高校教师,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去疫情战场,但是老师们相互的演练,共同备课,努力通过网络平台把知识以最好的方式传递给学生。老师们排除困难,坚持科研,樊春海院士进行了《新冠病毒相关的化学》的报告,提高了大家对新冠病毒的科研认知;贾金平团队助力科研攻关,推动新冠病毒诊断药物治疗方向的研发项目。

化学系第二教工党支部所在的大学化学教学团队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最高奖项——教书育人奖团队一等奖,崔勇获得教书育人个人一等奖,杨立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大学化学团队是一支团结奋进的教学队伍,一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追求教学效果的队伍。在疫情期间,进行大班授课小班辅导,用自己的光和热,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作出更多贡献。大学化学教学团队教师长期从事大学化学课程教学工作,参与《大学化学》的建设历程,从1999年《大学化学》课程的最初创建、2003年该课程申报并获评上海市精品课程,到2008年课程申报并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以及2016、2019年获校教学成果特等奖。这个温暖的集体非常注重对年轻教师的培养,老教师们把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和教学课件分享给青年教师。如青年教师金鑫,在院士团队做科研,加盟大化教学团队以后,积极投入,教学能力快速提高,2018年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19年获一等奖,2020年代表学校参加市赛。

机关教工党支部注重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机关,“聚焦综合改革”,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改、以思想为统领抓建设,以增效为目标抓落实,在提高机关活力、提升履职能力上下功夫;“聚焦建章立制” ,调整工作架构、理顺岗位职责、完善工作机制,以制度约束工作规范,减少管理与沟通成本;“聚焦服务效能”,设立门禁、安装热水器、清洗空调、划自行车停车线、设立快递柜、加强电梯安全警戒线等,加强学院精细化管理,提升师生服务体验。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支部活动,不断增强学院机关活力和团队凝聚力,提高机关服务的效能,为学院发展建设保驾护航。

本科学生党支部围绕“价值引领,内外兼修”的育人理念,结合学生成长规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践行“知行合一”的党建活动机制,逐步形成全链条、全覆盖的教育体系。自成立以来,支部定期结合时事热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交流分享、志愿服务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与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带领成员走访旧址,回顾历史,紧跟时代,展望未来,展现同为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鼓励成员积极参加学院二级党校“名材班”并承担服务集体责任,提高支部成员领导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党员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充分利用校企优秀资源,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宁德时代、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四所等重点引导单位建立党建结对共建项目,带领成员了解行业前沿,感悟时代责任,实现就业引导等。在支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支部不断打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本科学生党员队伍,获得“全国样板党支部”的荣誉称号。未来本科学生党支部也将以此为励,继往开来,引导成员“砥砺一等品质,成就一等人才”。

党管人才,打造战斗堡垒

选好人才、用好人才,为人才做好保障是学院各项工作长足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党管人才的核心要义。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始终将人才引育放在全部工作的突出位置,强调人才的政治意识的培养,不断优化完善基层支部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探索“三全育人”培养模式,在学院的发展中不断提供人才动力。

近期,为加强基层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克服“支部大、人数多”的弊端,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有序推动各基层支部换届向“三化”:“年轻化”、“优质化”和“高层次人才化”方向建设。各基层支部加强支委队伍建设,注重优化支委年龄结构。本届在职教工支部平均年龄38.6岁,较上届平均年龄降低10岁,但也不搞“一刀切”的“低龄化”,同时要求党务干部队伍的“优质化”, 院系支部实现教学、科研一线“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支书具有较为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各基层支部注重选拔高层次人才担任支委,“四青”人才担任支委的比例近30%,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基层支部战斗力、活力。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对新进教职工增加师德师风审查和书记谈话环节,实施一票否决制度,师德师风和学术研究并重。成功举办第三届教学竞赛,引导广大教师争优创先。班子成员、思政教师定时进课堂听课,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师授课情况。对学院教师工作群、交流群、党员教师工作群等微信群,实施实名制、管理员准入制度,严格管控新媒体意识形态阵地。举办周五教工沙龙活动,学院党委安排设计每次活动主题,旨在成为崇尚师德师风,凝聚全院共识和力量、传播树立正向意识形态的宣传和管理平台。

04.jpg

2019年举办青年学者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论坛

学院秉承严谨、务实、博学、创新的传统,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坚持将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依托获批的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根据化学化工学院课程特点,从课程能力、素质培养出发,将四位一体育人理念融汇于课题教育中,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同时学院加强第二课堂育人渠道,通过支部组织开展社会实践、企业走访、学术交流论坛等,培养学生党员的学术志趣,营造良好的科研文化氛围,2017年-2020年本科学生党员继续深造率高达85%,博士生党员学术就业率达到70%,大量研究生党员继续深造、赴重点行业、中西部及基层就业,通过系列举措加强党员文化知识水平,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引导党员同志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与祖国同向同行。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