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迎党代会]高擎党旗耀征程 空天强国谱新篇

党建风采巡礼

——中国航空教育的先驱、空天人才的摇篮,交大培养了众多航空航天领域两院院士和领军人才,新中国第一架军用飞机、第一枚火箭、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原子弹……都凝聚着交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钱学森图书馆内,缅怀交大前辈的光辉事迹和伟大人生;嘉兴南湖畔,追寻共产党员的初心梦想和使命担当;奋进新时代中,谱写空天人“不忘初心,空天报国;立德树人,争创一流”的动人华章。

党旗领航风帆正,奋斗奏响最强音。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以推动建设、服务师生为己任,不忘初心,高举旗帜,继续前进,引领航空航天学院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展示了学院奋战空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与光明前景。

举旗定向,引领学院发展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是航空航天学院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航空航天学院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担当新使命,做出新贡献,在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院的进程中,提出了“以人才培养为主线,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的建设思路,努力走出交大特色的空天学科发展之路,为学院建设事业提供了“航向标”与“动力源”。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大,不止于知识的传授,更在于人格修养和意志品质的锤炼。传承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传统,航空航天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恪守德育为先的基本原则,明确提出“基础在课堂、关键在老师、重点在机制”的育人理念,统筹各环节,协调各方面,促进师生互通有无、教学相长,着力破解知识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难题。学院重视家国情怀的价值引领,激发师生对空天事业的使命担当,组织学生赴航空航天院所、航天发射基地和珠海航展等地开展行业实践,力争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同时,学院重视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近年来学院课程已斩获上海市精品课程等多项荣誉。

01.jpg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贺东风与交大-莫航双学位项目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鼓励学生为CR929远程宽体客机贡献力量。

服务国家“大型飞机”和“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科技专项,学院与莫斯科航空学院共同创立中俄联合研究院,开展本科双学位项目、硕士双学位项目,探索以“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熔古铸今,设计未来”为宗旨的工科人才国际化培养新模式,为国家培养紧缺的航空航天高层次人才。项目借鉴吸收国际先进办学经验,重构专业课程体系,强调“实践与理论并重,能力和知识并举”。学院密切联系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商发、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等航空企业,实行“企业导师制”,充分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更好适应未来岗位需求。首届毕业生重点行业就业率达80%,直接服务于CR929大型宽体客机等重大专项型号研制任务。该项目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综合改革十佳案例、教学成果特等奖、教书育人集体二等奖。

02.jpg

航空航天学院牵头推动上海交大与中国商飞签约成立上海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科技创新中心,为大型民机研制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支撑。

在国家建设航空航天强国的驱动下,学院主动担当作为,紧密对接航空航天领域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空天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近年来,学院在大型民机气动、复材结构、航空系统仿真、数字化试飞、空间柔性仿生机构、分布式卫星系统设计、卫星智能化、临近空间浮空器平台、系统工程等关键科研方向取得重要成果。同时,与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商发、中航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主战场单位建立了深厚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联合科研攻关,积极为工程实践贡献交大力量。为加快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社会服务,学院与苏州相城区、重庆两江新区、安徽阜阳市、浙江宁海县合作,联合建设多个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心)和企业联合实验室,对接地方经济发展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国民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

学院坚持开放融合的办学方针,大力推动国际化办学。与多伦多大学开展硕士、博士联合培养,双方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创办国际学术会议ICASSE与国际期刊《Aerospace Systems》,打造学院在国际交流中的名片。举办国际暑期学校,吸引了超过120名海外高校师生交流学习。在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过程中,学院坚持“四个自信”、“以我为主”、“对等办学”方针,走出一条具有交大空天特色的国际化办学道路。

筑牢堡垒,激活红色引擎

“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学院12个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把“根”扎深扎牢,机制建起来,支部强起来,工作实起来,作用显出来。在党委的领导下,一大批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立足前沿,夯实根基,在融入中心工作、激发党支部和党员活力、提升专业技术素质、服务师生群众等方面展示着作为,树立了标杆。

临近空间研究中心党支部是航空航天学院党委的二级党组织。早在学院成立之初,临近空间浮空器研制就被确立为重要研究方向。作为国家高分专项临近空间系统立项论证和实施方案编制的组长单位,上海交大是教育部高校中唯一的临近空间浮空器总体研制单位,学校对临近空间团队投入了大力支持与关怀。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团队,为空天事业挥洒着汗水与激情,攻下了一个又一个科研技术高地。长期以来,支部瞄准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开放式临近空间研究平台,承接国家重要装备型号研制及关键技术攻关任务,从白手起家做到了国内领先。为突破浮空器在临近空间中持久驻留的世界级技术难题,团队开创性地提出欧拉体创新方案并成功进行飞行试验。为此,团队长期驻扎在祖国大西北的茫茫戈壁滩,面对无通讯信号、无水无电、半夜有野狼出没的艰苦环境,以及大量亟待解决的技术难点,队员们风餐露宿,苦中作乐,全情投入,精准部署,最终顺利实现浮空器的长期驻留和升空返回,开辟了临近空间领域的研究新路径,推动中国临近空间研究迈向更高水准。2019年,上海交大与重庆两江新区共建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临近空间团队将依托该中心进一步推动技术转化与产业孵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03.jpg

飞设系党支部与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开展科研交流与技术攻关合作。

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以钱学森精神和学术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密结合学科建设和党的建设,积极投身国家首批飞行器设计国防重点学科建设。支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参与了大飞机、高超、航空发动机等国家重大专项科研任务。结构强度党小组创建了国内高校规模最大、测试能力最强的民机结构强度实验室,承担了C919水平尾翼等近百项科研任务,助力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总体气动党小组敢于直面挑战,矢志钻研,突破了飞机结冰引起全球超过20%的空难的世界性难题,促进民航安全水平的提升。推进党小组在新型燃料研制中,支部党员遭遇意外烧伤仍坚守岗位,最终成功实现该燃料的可靠点火,为新一代飞行器的研制做出重要贡献。党组织是飞设系前进的红色引擎和坚强堡垒,支部入选“上海市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表彰。

推进系支部滕金芳教授德行雅正,创建商用航空发动机叶轮机械气动传热创新中心,潜心培养航空发动机研制急需的高水平人才,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标兵、上海市精品课程等荣誉。信控系支部战兴群教授师德高尚,教学业务精湛,获得上海市育才奖等多项殊荣,为国家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培养大批优秀人才。信控系研究生支部吴岳东同学在海外留学期间,用奖学金购买上千只医用口罩,辗转捐给国内新冠肺炎抗疫前线,成为上海交大“凡∙星”励志人物……在学院开疆拓土的征途中、科技创新的舞台上、小改小革的探索里、冲锋陷阵的号角中,广大党员实干争先、群星璀璨,成为这个时代里最可爱的人。

强根固魂,开创崭新局面

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基层党支部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前沿阵地,也是学院办学方针得以落实的重要抓手。航空航天学院党委按照“党支部建在学科上”的原则,研究顶层设计,从组织架构上打通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梗阻”。

针对教工党支部,党委综合考虑二级组织机构设置和教师党员分布情况,按照系、中心、机关办公室设置,重新组建了5个教工党支部,并于2017年完成教工党支部换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党支部书记均由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担任,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针对学生党支部,党委在2018年对学生党支部进行优化设置,按照学科专业纵向设置了7个学生党支部,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由优秀高年级学生担任支部书记。为充分释放党支部的活力、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学院召开党委会,规定师生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参与议题研讨和交流。将支部建立在学科之上,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学业、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基层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发力,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更强。

“第一课堂”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的延伸与补充,对于实现知识、能力与个性品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学院党委统筹育人各环节,以党建为抓手,不断探索和推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创造性地开展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行共建”,加强专业授课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寓价值观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让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飞行器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与总体气动设计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共建,赴商飞试飞中心交流科研合作;机关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共建,到航天八院149厂、商飞客服参观学习;信息与控制系教工党支部与信控系研究生党支部、卫星导航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携手航天院所举办航空航天学术沙龙,组织主题讲座;“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大国起飞共行计划”等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在深入行业中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投身航空航天事业;每年10月31日钱学森逝世纪念日,党委组织师生开展“钱学森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号召师生继承和发扬钱学森精神,主动作为,为新时代建功立业……主题党日活动成了教师与学生课外交流互动的重要载体,也成为师生同行业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围绕思想政治、专业学习、科研指导、择业就业等话题,通过师生支部共建,从专业学术交流的渠道逐步延伸到思想交流的渠道上来,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党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促进良好院风、师风、学风的形成。

04.jpg

2019年10月25日,航空航天学院联合钱学森图书馆,举办“弘扬钱学森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纪念钱学森逝世10周年”主题活动。

务实进取,行稳致远。在“中国制造2025”与建设“航天强国”的大背景下,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当今,唯不忘初心者进,唯坚守师道者强,唯追求卓越者胜。新起点、新征程、再聚力、再出发。作为“双一流”高校的建设主体,和国家空天事业的重要承担者,航空航天学院的梦想,是努力建成航宇学科领域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院,成为学术引领力强、行业贡献卓著的学院。交大空天梦,承载着“中国梦”与“空天强国梦”的责任与担当。交大空天人,将不负使命,用智慧和毅力,铸就新的辉煌,用忠诚和奉献,书写精彩华章!

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