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迎党代会]百十电院心向党 乘风破浪再扬帆

党建风采巡礼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体量最大的学院之一,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有着110多年的办学历史和厚重底蕴。目前,学院党委下辖9个党总支,5个直属党支部,共有在职教工党支部32个,在职教工党员549人,学生党支部66个,学生党员1291人。2016年获评“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纳入“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项目。

01.jpg

中国第一个电机实验室、第一台中文打字机、第一台电机、第一台电报机、第一个数字电视系统……过去的电院人镌刻时代荣光;8个一级学科,10个本科专业,6个国家级科研基地,18个省部级科研基地,16项国家科技奖,48项省部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今天的电院人接续科技辉煌;6个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类,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电子电气工程学科排名29,信息与计算机学科排名34……未来的电院人仍会乘风破浪。

一连串的数字交叠在一起,是一个属于时间的故事,更是一本属于电院的成长册。

凝心聚力,筑牢党建“压舱石”

在电院的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创和谐、保稳定,以党建促进学院各项工作上台阶”的工作目标,发挥着方向引领、凝心聚力和组织保障的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戮力同心,奋楫笃行,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一流大电类学科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系列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深入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三全育人”工作成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形成了以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为目标,党政协同、齐抓共管、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党管人才,有效筑牢人才高地。牵头组织制定和完善各类人才发展政策,在师资队伍规模持续扩大的基础上,队伍整体结构不断优化,基本实现了学科带头人新老交替、海外杰出人才不断充实、大团队建设与教师个性化发展有机结合的良好局面。学院共获得国家科技奖16项(以第一完成单位),其主要负责人绝大部分为党员,现有杰青19人中15人为党员,优青26人中22人为党员。

聚焦内涵建设,教学科研亮点频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骨干教师搭建“事业引领平台”,构建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领衔的教学阵地和科研基地。对标大电类人才培养改革目标,构建多层次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一个大平台、两个特色班”的“一体两翼”新格局;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三次获得全球总冠军,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连续四届获得五项特等奖,在世界技能大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比赛中也取得了骄人成绩。科研实力稳步增强,量质并进、以质为先;科研经费连年攀升,2019年高达6.8亿;积极组织和参与国家重大研究项目,每年度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达百余项;学院自办的国际期刊《纳微快报》影响因子达到12.264,在中国大陆地区253本期刊中位居第六。

02.jpg

电院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佳绩

旗帜鲜明,树好典型“风向标”

基石扎稳,平台建高,榜样顺势涌生。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涌现出一批批积极有为的先进典型和奋发向上的优秀集体,传唱着一支支饱含正能量的红色赞歌。

见贤思齐,充分发挥党员个体的先锋模范作用。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校长奖得主任清宇,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本科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本校研究生。他选择保留学籍去当兵,到祖国西部的新疆某试验基地工作。斗风沙,战戈壁,在茫茫大漠中奏出一曲属于自己的马兰谣。从上海滩到戈壁滩,和他的战友们一起斗风沙、战严寒、吃苦水,干着惊天动地的事,做着隐姓埋名的人。他们甘做共和国的基石,深埋地下却将高楼筑起。

争先创优,充分发挥党员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下视小区邑,上视高苍穹。党员教授郁文贤所在的感知与导航研究所牵头成立了“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智能探测与识别”两个市级重点实验室,打造出了一支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国防特色科研团队。获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合作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累计培养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100多人;创建了北斗产业基地和创新研究院,形成产学研用良好发展模式,把北斗西虹桥基地建成了国内北斗产业第一园;长期从事雷达目标识别、遥感信息处理、融合导航定位等技术方向的前沿创新研究和产业应用推广,推动了核心装备关键技术发展、产品研制和产业化,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出了坚实的电院力量。

筑牢根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由42位老党员组成的电气工程系退休党支部具有职称高、年纪高、党性高的“三高”特点,现有院士1人,正高19人,副高16人,中级及其他6人,高级职称党员占比86%。支部高度重视与学科工作的有机结合,组织生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充分弘扬正能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辐射与传承的作用;积极与在职教师和学生支部进行联建,充利用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发挥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培育和引领,该支部于2020年度入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示范党支部。

03.png

电气工程系退休党支部

多措并举,创新工作“组合拳”

创新优化支部设置。以团队为基础、以专业为凝聚,支部工作与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活动。本科生党支部按照专业划分纵向设置,硕士生党支部按照同年级同专业设置,博士生党支部按照专业学科梯队纵向设置。

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严格按照“双带头人”的要求,选优配强支部书记,通过学术和政治的“双吸引”,把支部变成“吸铁石”。现有的32名在职支部书记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8人,高级职称及以上的26人,并有国家基金委杰青、优青等国家级人才计划4人。此外,高度重视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党建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大力发展高层次人才党员。把高层次人才的党员发展工作当作一项“书记工程”,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三级党组织书记全程关心、全程参与、全程掌握高层次人才党员培养发展情况,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近年来,学院共发展教工党员28名,其中高层次人才6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17 名。

发挥辐射示范作用。积极搭建各种党建平台,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助推青年成长成才。协同学院工会,连续多年举办教职工文化艺术节、师生运动会、定向越野、合唱比赛等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凝聚合力,营造团结合作的良好氛围;组织教师党员前往洱源,开展科技支教扶贫,提升教师的社会服务意识,丰富扶贫效果;拓展红色革命基地山西孝义中学为第二支教点,助力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培养成效。

04.jpg

电院师生红色经典传唱活动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线上通过“一点两面”的党务公开网、“红色正能量SEIEE”微信公众号、“电院党建研究会”微信公众号构建网络党建新体系,高质高效运作新媒体平台,积极推进党建宣传工作的智慧升级;线下建设实体“红色电院”党建阵地、“党员之家”,抓好内涵建设,打造有特色、有活力、有亲和力的党员活动空间,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聚焦内涵,突显特色“杀手锏”

攀登计划:为师生共融架桥。针对本科低年级学生专业能力素养培养相对缺乏,科研实践与创新能力培训相对不足的情况,学院党委于2018年推出“攀登计划”,通过搭建师生互选、项目管理、中期考评与支持奖励的综合性平台,培养富有创新能力和综合科研素养的本科生,鼓励其勇攀科研高峰,并通过计划内的激励与后续的跟踪培养,孵化一批具有科研潜力的未来科学技术大师储备人才。此外,以“攀登计划”为载体,推进各系教工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相互促进。

星火计划:为骨干成长引路。“星火计划”面向本科新生,在培养发展首批党员的同时,也培养出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过硬、专业技能扎实、管理能力出众的支部骨干。“星火计划”将骨干培养时间前移,从大一新生中选拔红色种子启动培养,把积极分子到党员的发展培养和星火学员到支部骨干的能力培养两阶段相融合,通过涵盖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功底、强化实践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四大板块的课程体系,探索从申请人到党员、再到支部骨干的成长路径。同时利用“星火计划”这个平台,拓展建立支部骨干长效交流机制,为夯实支部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为学生科创搭台。为进一步推进科教深度融合,落实本科教学改革成效,2020年6月,原电工中心整体转型升级,成立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中心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凝练教学成果,进一步推动高水平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统筹学院实践教学,着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综合素质,为国家培育创新型科技人才和产业领袖。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直挂云帆,乘风破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电院党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抓住“十四五”规划、第五轮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当新时代高校改革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