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市一医院党委:公溥仁心,济世臻程,党建引领,关爱服务

党建风采巡礼

——深入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市一医院党委坚持以理想信念凝聚人心,发展队伍。

——备战亚信峰会,支援喀什医疗,坚持二十七载为街道孤老义务体检,合全院之力抢救12.31外滩踩踏伤者……市一医院的医护人员为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的新内涵。

——建立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开展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和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市一医院坚持创新理念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水平。

——完善医院精神文明体制建设,凝练医院核心文化内涵……市一医院以文化建设凝聚内涵,激励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坚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紧密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强化思想组织保障,积极推进医院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创新信息化“四个平台”建设,将党建工作有效落在实处。坚持巩固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成效,始终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坚持公立医院办院方向,落实申康转型发展要求,推进医院绩效人事改革,注重质量效益并行,调动员工积极性。以建院150周年院庆和创建2013-2014年度上海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单位为契机,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宣传“公溥仁心,济世臻程”的医院文化,不断深化落实卫计委“关爱患者深化细节服务”要求和申康“十六字”举措,使医院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全院医务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以理想信念凝聚人心、建设队伍

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扎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健全了基于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和科室制度基础上的班子调查研究机制,设计“市一民情月报”,开发网络院情民意系统,将推进便民利民各项举措作为党支部量化考核的重要指标;完善全院职工教育培训模式,以全院职工网络培训学习中心为平台,构建和落实全院分层次教育培训体系、考核措施。        

医院举办第十七期中层干部培训

院党委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上海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全局、推进改革、引领发展的能力。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以公推直选推进基层党组织民主建设,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制定《医院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医院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方案》和《医院职能部门管理人才培养计划》;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加强反腐倡廉体系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    

院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对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提高党支部自身建设水平和党员教育管理能力。完成37个党支部的公推直选换届,支部带头人队伍在年龄、职称、性别、学历等方面的结构更为合理,后备力量更为充足;积极组织党员开展理想信念和岗位奉献教育,围绕“七一”和医院建院150周年活动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完善党支部年度考核方案,制定《党支部量化考核指标分解表》,推进实施党支部量化考核;丰富党建网页内容,加强党支部日常教育管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新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    

以全心全力服务社会、行医济世

备战亚信峰会,展现公济精神。2014年5月,市一医院作为亚信峰会和中俄军演的定点医疗保障医院,认真做好医疗应急预案准备及演练工作,同心协力完成会议期间的医疗保障工作。急诊科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完善各项抢救预案和抢救流程与规范,开展突发事件处置培训。感染科全体党员主动加班加点,确保感染科门诊24小时开诊。5月某日凌晨,急诊室接诊一位外伤的俄籍军人,医护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诊疗流程,进行迅速救治。亚信峰会和中俄军演期间,尽管没有叱咤风云的壮举和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每一名党员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展现了市一人“公溥仁心,济世臻程”的公济精神。    

医院普外科李大鹏医生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教学查房

支援喀什医疗,投身西部建设。作为上海市2014年教卫系统援疆的重要任务,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于2014年11月迎接晋升三级甲等医院的评审。时间紧,任务重,急需选拔一批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援疆干部赴二院工作。李大鹏和黄建南两名党员主动报名挑下重担。他们表示:“我们都有十年以上的临床经验,有足够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经验胜任援疆工作,年近不惑,家中有老有小,家庭的困难大家都有,但在困难面前,作为共产党员应该挺身而出。”抵达喀什二院后,李大鹏担任普外科副主任积极参与科室管理,黄建南担任医院医务部副主任、等级评审办公室副主任,全身心投入等级评审工作。暴恐事件使得反恐形势变得严峻,他们的工作生活局限在医院宿舍两点一线,但是这些困难没有降低他们的工作热情,最终,喀什二院在等级评审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医院门、急诊支部为川北街道孤老义务体检

接力二十七载,爱心世代传承。2014年12月6日,医院门、急诊支部联合保健、影像、心血管、五口等支部共同参与的爱心活动——为川北街道孤老义务体检,又一次拉开帷幕。百余位社区孤老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条不紊地按流程逐一进行登记、体检及各项检查。作为市一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之一,由门急诊党支部倡议并组织的“献爱心——义务体检活动”的接力棒已经传递了27棒。27年来,门急诊党支部换了一届又一届,党员退休了一批又一批,但每年的义务体检活动从未间断,受益老人达数千人次。医院的党员们在繁忙工作之余放弃休息,为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的新内涵。       

医院抢救12.31外滩踩踏伤者

不放弃任何一个可能挽回的生命:合全院之力抢救12.31外滩踩踏伤者。2014年12月31日,跨年之夜,上海外滩发生重大踩踏事故。作为离事发现场最近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市一医院承担了严峻的抢救任务。     

新年钟声刚敲响后七分钟,医院急诊预检就接到了来自上海市急救中心的预警电话,急诊立刻进入战备状态,同时通知党政领导,启动应急预案,全院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进入战备状态,展开抢救工作。不到10分钟,第一批伤员就已经送抵医院。伤员被迅速送入抢救室。此时,还在院内的所有护理人员已经全部到位,与此同时,不少休息在家的医护人员在得知消息后也自发赶往医院支援。是夜,参与救治的医生、护士共有68人。    

事故发生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有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到市一医院看望伤者,指挥救援处置工作。伤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医院立即为伤者搭建了抢救的“绿色通道”,到院伤者根据伤情轻重被分别编号套上标识腕带。每位伤者配备两位医生,一位护士,进入紧急诊疗程序。医生对伤员展开畅通气道、建立静脉通道、CT检查等操作,对重伤员则实施多学科会诊,制定救治方案。一名女性患者口唇青紫,意识不清,极度烦躁不安,怀疑有颅内出血的可能。现场指挥立即调配技术精湛的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给予及时检查、治疗及各种抢救措施。终于,在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心外按压和简易呼吸器治疗后,患者病情逐渐平稳,转进复苏室观察。还有一位30岁左右女士,伤势虽不太重,但一直在打哆嗦,主诉想吐,语无伦次、极不配合检查、治疗,并拒绝任何检查,拒绝回答任何问题,存在反应性心理障碍,后来经护士长心理疏导,最终克服了心理障碍,收治入院。凌晨4点,生命体征平稳的伤员陆续被送往急诊病房、普外科、泌尿外科、ICU、骨科等病区进一步接受治疗。考虑到重伤者可能出现的重要器官损伤及相关并发症,医院调动危重、脑外、胸外、骨科、呼吸、肾内和心理等科专家到场。患者的配备也升级为每一名伤者都由两名教授级专家救治,并安排护士进行一对一护理。    

对于已无明显躯体损伤的伤者,医院充分把握48小时黄金时间窗原则第一时间介入,进行了专业的床边心理干预及疏导。从1月1日一早开始,医院医学心理科便组成专家小组走进病房,走到病床边,为伤者逐一进行心理创伤评估。截至1月6日上午,经医院医务人员全力抢救和精心治疗,绝大部分伤员均已脱离危险并陆续出院。目前尚有1人生命体征不平稳,还在ICU积极抢救中,专家、护士不眠不休坚守在抢救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生命抗争。    

以创新理念引导工作、提升水平

建立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积极构建基于基本信息、心智模式、选任流程、使用管理及结构分析等五大板块的干部人才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科学规范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长效机制,结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2014-2018年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建立“1+X”多维干部培养模式,着眼提高干部的党性修养、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为推进管理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打下基础。    

开展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推进基层党建研究创新,围绕医院支部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落实卫计委“关爱患者深化细节服务”和申康“提高质量、改善服务、减低费用、便民利民”十六字举措等内容,以支部为单位,开展首轮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共遴选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30项,对提升党员党建研究水平,强化基层党组织学习和服务意识提供了重要平台。         

院情民意处理平台

建立院情民意处理平台。结合党建课题研究探索网络民情反馈机制,建立院情民意处理平台,制定平台运行机制,并建立民情收集、反馈、评价的环路,进一步拓宽民情反映渠道,提高群众工作的有效性,有效建立坚持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职工网络培训学习中心

建立网络培训学习中心。构建和落实医院分层次教育培训体系、考核措施,以全院职工网络培训学习中心为平台,积极推送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文化素养、专题报告等学习内容,辅以手机OA、手机党校等新型媒体手段,丰富职工学习渠道,提高职工学习效率,激发职工自主学习的热情。        

以文化建设凝聚内涵、激励发展

完善精神文明体制建设。医院以创建上海市精神文明单位工作为契机,建立了以文明专访、讲评通报和落实整改为关键环节的“精神文明观察团”PDCA工作环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创建“患者体验部”项目,引入社会力量组成“患者体验团”,从不同角度对门诊、急诊、住院等医疗环境和各项医疗流程进行体验,探求医疗服务中的问题和亮点。在建院150周年活动中,通过“市一微镜头”、“感动市一”、“服务达人”和“每月之星”等评选项目,加强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和辐射效应,提高职工的参与度和荣誉感。    

凝练医院核心文化内涵。围绕建院150周年,医院开展主体文化大讨论,凝练了“公溥仁心、济世臻程”的院训和医院八大核心价值观。开设系列主题“微电影”,积极倡导职工广泛开展医院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现代文明道德意识和坚定的职业道德素养。传承百年文化,努力打造院区文化环境,完善文化长廊,新建市一荣誉墙、院训石和网上院史陈列室,积极传递医务人员的好声音、好故事,进一步激发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凝聚力。    

医院承办第19届解放日报健康大讲堂

构建医院内外宣传体系。深入社区开通过开展社区“市一大讲堂”、“市一专家精品课堂”、南部健康教育角、线上患者健康教育、承办第19期解放健康大讲堂和建党93周年纪念开展专家大型咨询活动,坚持公益性,积极搭建全方位科普教育公共平台,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和诚信氛围。聚焦学科,聚焦服务、聚焦科技创新,建立“淘新闻”等院内新闻选送机制,借助微电影、微镜头、微信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进一步拓展医院的品牌,社会对医院的美誉度得到显著提高。健全舆情研判与监测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制定了“态度+强度+尺度”的新闻应对处理模式,以达到最充分的宣传效果和社会辐射效应。 

 

江一峰 高颖
市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