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

深抓改革促发展,内涵建设添新篇

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工作2016年度综述

成就巡礼

2016年,上海交大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继续坚持“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扩充“学在交大”的精神内涵,深入推进各类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加强了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建设。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如果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不起来,时间得不到保障,“教育增值”就会成为一句空谈。传统课程的课堂教学理论主要以“教师、教室、教材”为中心,只注重知识的灌输,忽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师生互动少,使教学效果得不到有效反馈。为培养适应当前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使课程教学理论转变到以“学生、学习、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新三中心,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自主支配,进一步推进创新教育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学校重点推进了各类教改项目的深入开展,建立了课程评估体系,并深化了“学生创新中心”建设。  

         改 革 从 未 止 步 ,人 才 培 养 亮 点 频 出          

  • 成功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6年,学生创新中心发展迎来新机遇,学校进一步深化创新教育与实践的紧密结合,集中更多优势资源建设校级实践教学平台,着力提升学生交叉创新研究能力。  

“学生创新中心”揭牌暨校企合作捐赠仪式

  • 交大密西根学院两个本科专业正式通过ABET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ABET认证的通过是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对交大密西根学院办学质量和办学规范的认可,对于学院今后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等都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ABET专家组到校进行现场评估

  •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获评“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这是继2015年底交大巴黎高科学院获法国工程师文凭颁发资格后,2016年再次在“中法高等教育论坛”上获得殊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及法国政府高级官员为获奖单位颁奖

  • 致远学院获两项全球教育创新奖。在美国举行的第三届全球“Reimagine Education 2016”教育创新大会上,致远学院的“好奇心驱动的主动性学习”项目获“Cultivating Curiosity Award(培养好奇心奖)”和学科类别的“Natural Sciences Award(自然科学学科奖)”。  

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代表致远学院领奖

  • 61门本科课程获校级立项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学校鼓励所有2016版培养计划内的课程进行有特色的教学方法改革,旨在改革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经过评审,共有61门本科课程获最终立项。  

  • 建立了多元评价的课程评估体系。新建了校行政领导听课和信息反馈制度,新开发了微信评课系统,完成了第八届教学督导的聘任工作,继续开展了在校生问卷调查和毕业生问卷调查。  

第八届教学督导聘任仪式

  • 全面推进 “院校协同排课”。深化落实“院为实体”改革,新开发了院校协同排课的信息系统,上半年选定六个院系进行试点,效果良好。目前,院校协同排课教学运行管理模式已在全校推广。  

  • 降低通识核心课程学分,加强课程内涵建设。从2016级新生开始,通识核心课程学分降至12个,减少了9个学分,修读模块改为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技术。2016年通过通识核心课程验收通过46门,累计达85门。  

         以 学 生 为 中 心 ,重 点 工 作 深 入 推 进          

  • 以“院为实体”完善质控体系。人才培养是高校的立根之本,教学是教师的首要之责。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院系应该积极发挥更大的自主性和能动性,为此学校建立了“学校宏观管理,学院自主运行”的校院两级质量控制体系,并进一步实施了学校与院系两级教学目标管理。随着“学在交大”的深入开展,全校上下对教学越来越重视。为了规范教师任课的准入机制,在入口上严把质量关,使每一位走上讲台的教师都能够保证一定水准的授课质量。教务处与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教学发展中心共同制订了《上海交通大学教师任课资格管理条例》,明确了新教师授课的准入资格。

  • 建立课程评估体系,“用事实说话”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了使学校领导第一时间了解本科教学情况,营造全校上下更加重视教学的浓厚氛围,新建立了校行政领导听课制度和信息反馈制度,发布听课周报,将相关意见或建议及时反馈给院系及任课教师。结合新时期学生的学习特点及智能手机普遍使用的情况,学校新开发了微信评课系统,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参与课程教学质量的评价。另外,还完善了督导的工作制度,提升了督导队伍与一线教学结合的紧密度。对在校生和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聆听学生对本科教学的真实声音。

  • 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建立 “学生创新中心”。当前,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上海也正在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上海交通大学责无旁贷,应该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有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为此,学校在原工程训练中心基础上建设了“学生创新中心”,新的学生创新中心主要分为“创新工作坊、工程服务中心、讨论实践区”三个板块,将集中更多优势资源建设校级实践教学平台,着力提升学生交叉创新研究能力。目前,学生创新中心已与Intel、Honeywell等公司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发布了校企合作创新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实践的场所和平台。

         创 新 没 有 终 点 ,教 学 改 革 深 入 开 展          

  • 以ABET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引领专业建设改革。通过ABET专业认证是国际权威机构对一个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对于提高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培养国际化的拔尖创新人才都大有益处。2016年,在副校长徐学敏带领下,教务处先后赴航空航天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9个院系深入调研相关工作。8月,交大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正式通过ABET专业认证,这对其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拓展国际合作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也为其他专业进行ABET专业认证提供了大量成功经验。10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进行了国内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目前,教务处已牵头成立了ABET工作小组,全面启动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7个专业开展面向ABET专业认证的建设与改革。

  • 改革量大面广类课程,以使最大范围的学生受益。量大面广类课程是每一位低年级学生必须要修读的课程,对于学生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有着重要作用。推进量大面广类课程的全方位改革,丰富授课形式,提升课程内涵,将会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目前,已启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两课”改革,数学科学学院“留学生数学公共平台课程建设”。下一步将推进外语学院“大学英语”等多个项目的改革。

  • 改革教学方法,提升课程内涵。学校鼓励所有2016版培养计划内的课程进行有特色的教学方法改革,如项目式、探究式课程,旨在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经过评审,共有61门本科课程获最终立项,在未来两年内进行课程内涵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基于课程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将促进学校课程的全面改革,营造教学研究氛围,提升教学质量。

改革创新没有终点,人才培养永远在路上。新时期、新形势和新特点要求学校继续推进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多举措保障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为此,学校将进一步落实“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加强课程内涵建设,完善创新实践教学,深化通识教育改革,继续探索具有交大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