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院系风采

近5年累计立项72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屡创新高,科研到账经费4200多万元,平均年增长率达50%。SSCI和CSSCI论文发表总数屡创新高,累计发表SSCI、CSSCI论文830余篇,平均年增长率达20%。近两年有2篇内参类专家文章获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获成果要报1篇,另有8篇成果获中央和市领导批示和参阅。2014年国家社科重大立项数占全校社科重大立项总数的20%,国家社科立项总数占全校国家社科立项总数的24%,两项占比均为当年文科院系最高。  

学院获首批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公共服务与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上海市创新政策评估研究中心获批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上海社会调查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分中心落户本院,学院同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开展“连氏中国城市服务型政府指数研究”。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获得成为资本100万元捐助。同国台办、中央编译局和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分别共建3个部市级研究基地: “两岸关系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基地”、“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社会组织和社会建设研究基地”。  

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举行“连氏中国城市服务型政府指数研究”新闻发布会

成为资本向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捐助100万元用于开展实证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连续三年发布“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

学院将城市治理研究作为学院发展的重点领域,城市治理将成为学院学科发展的重要生长点。学院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成功主办首届“中国城市治理论坛”,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治理专题论坛。论坛以“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治理与改革创新”为主题,共有来自清华、人大、交大、复旦、同济、上海社科院等50余所高校的150余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出席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

作为全国首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教育办学单位之一,曾连续3年在全国MPA联考中取得上线人数、高分段人数和录取人数“三项第一”的佳绩。学院成功主办首届上海公共管理(MPA)论坛。3100余人获MPA专业学位,近20位毕业生走向重要领导岗位。  

首届上海公共管理(MPA)论坛

3100余位MPA学生获得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世界顶尖学术出版社之一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Palgrave Macmillan)同学院签约出版首个中国系列丛书。首次同早稻田大学、莫纳什大学和希伯莱大学签署实质性双学位合作协议。首次同密歇根大学联合主办“暑期方法论培训班”并召开“中国社会实证研究”国际研讨会。  

首批学生获亚洲百贤全额奖学金赴早稻田大学攻读本科双学位项目

首期“上海交大-密歇根大学”暑期方法论培训班反响热烈

 

每年举办多场高端学术会议

2011届本科生党支部致信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向全校毕业生党员发出“无论何时何地,让我们亮出党员身份”的号召,俞正声回信予以充分肯定并来到交大为全体毕业生党员上党课。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亲切会见国务学院2011届本科毕业生党支部成员

学院主办国内首个“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共吸引两岸四地8所知名学府的12支代表队参赛,百余名优秀学子齐聚交大。连续10年同徐汇区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并以《基于区校合作研究型社会实践基地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多位学生在全国各类模拟联合国大赛中获佳绩,成立模拟联合国工作室,多次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5首届“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参赛选手合影

“上海交大—徐汇区”联合实践课题项目鉴定会暨课题实践启动仪式

国务学子在全国各类模拟联合国大赛中获佳绩

新建楼外景

贵宾接待室

留学生活动室

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研究中心

新建楼楼道内书法展示

学习讨论室

未来十年,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将努力建成为由若干位顶尖学者领衔治学、以1至2个国内最强学科领域为强力支撑、以若干项高水平代表性科研成果为学术名片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院,成为聚焦若干研究领域的国内一流思想决策智库。逐步形成立德树人的合力育人体系、以人为本的人才成长体系、精品导向的学术科研体系、规范有序的学院治理体系和扎实长效的党建工作体系。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主页:http://www.sipa.sjtu.edu.cn/

更多“院系风采”http://202.120.33.37/120anniversary/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