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

杏林风采

  上海市胸科医院擅长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气管外科等胸部肿瘤疾病综合诊治,以及各类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脏结构性病变、心衰等心血管疾病的内外科诊治,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国内一流。    

  胸科医院的胸部肿瘤学科群和心血管疾病学科群专科优势鲜明,先后建有1个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心血管病学),3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胸外科专业、心血管内科专业、心脏大血管外科专科),以及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中西医结合肿瘤科)。    

  胸科医院于上海最早引入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用于胸部微创手术。2009年成功施行国内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肺癌切除术。其后,先后成功施行达芬奇机器人食管癌、纵隔肿瘤,以及冠脉搭桥等心胸手术。2015年,医院的胸部达芬奇手术数超过600例,单一中心单年度全球第一。    

  2012年,胸科医院从优化流程,提升心源性胸痛重症危症抢救率出发,引入国际标准,建成国内首家获得国际认证的胸痛中心。急性心肌梗塞患者D2B(进入急诊大门到打开心脏支架球囊)时间缩短至46分钟,远远低于全市90+分钟平均水平。同时,医院作为牵头单位,积极推进中国胸痛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中国胸痛中心单位”认证工作,获得全国数百家医院响应。医院还建有卫生部心脏介入诊疗培训基地。    

  2002年,胸科医院成功施行世界首例非血缘供体、成人单侧肺叶移植手术,填补国内、上海肺移植史上多项空白。2004年,医院又成功施行上海首例、国内第二例双肺移植术。其后,医院积极推进肺移植工作,现为国内第一批获准开展人体器官(肺)移植医院,能熟练开展单肺、双肺移植术,成功开展肺移植达70余例,并建有亚学科肺移植外科。曾荣获上海市临床医学成果二等奖。    

  胸科医院是国内最早开展肺癌规范化治疗的医疗单位之一。医院积极推进肺癌的早诊早治工作,常规开展先进的薄层三维重建的放射技术,并建有肺部小结节、肺部疑难重症以及肺部肿瘤等多个整合门诊,以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提升早期肺癌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同时,医院还在上海徐汇地区发起社区肺癌早期筛查的公益项目,惠及普通市民达3000多人。    

  胸科医院是国内最早开展肺癌规范化治疗的医疗单位之一,诊疗特色包括肺癌的诊断、鉴别诊断、外科治疗、化疗、放疗、中医、靶向治疗以及生物免疫治疗,形成了胸部肿瘤学科群的专科特色,多学科综合诊治模式已经成为常规,整体水平常年保持国际领先。2015年,医院年胸部手术逾8000例,继续保持上海第一。    

  自建院以来,医院支气管镜技术始终保持国内一流水平,2008年,医院被授予“卫生部支气管内镜诊疗培训基地”,获准开展四级(最高难度)支气管内镜治疗。医院是国内首批开展超声支气管镜(EBUS)等先进内镜技术,并积极推进支气管镜的临床治疗应用,管腔内介入治疗已经成为常规,各类先进技术如肺癌射频消融术、冷冻消融技术等,也都取得良好疗效。    

  作为上海市33个临床中心,胸科医院由首席专家廖美琳教授领衔建设上海市肺部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中心现为肿瘤科,积极推行肺癌多学科整合诊疗模式,打破内外科壁垒,开设整合门诊、内外科联合病房、多学科会诊机制等。在肺癌的放化疗、靶向治疗、生物免疫治疗等方面,皆保持国内一流水平。    

  上个世纪90年代,胸科医院于国内率先开展房颤射频消融技术。2009年,医院建成上海交通大学房颤诊治中心,累计治疗房颤患者超过10000例,年手术数常年保持亚太地区第一。中心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市级以上科研奖项。在上海交通大学专病中心评估中获得优秀。    

  2010年,胸科医院建成上海交通大学食管疾病诊治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食管癌规范化治疗的单位之一,擅长食管癌的鉴别诊断、多学科综合治疗等,年手术数超过500例。国际抗癌联盟(UICC)最新版《临床肿瘤手册》食管癌章节由胸科医院团队主笔。医院可开展各类良恶性食管疾病的内外科治疗,以及达芬奇机器人食管外科治疗。    

  2014年,胸科医院建成上海地区第一个杂交手术室,配备了先进的杂交手术设备,成功施行沪上首例一站式心脏冠脉血运重建杂交手术。其后,又先后施行大血管、房颤等内外科杂交手术,有效提升心脏微创外科治疗水平。    

  2015年,胸科医院年心胸手术数超过9200例,为上海第一。手术范围包含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气管疾病、良性食管疾病,以及冠脉搭桥、瓣膜成形、小儿先心病等心胸各类外科术式。    

  自1957年建院开始,胸科医院受卫生部委托,开班全国心胸外科进修班,已累计举办45期逾2000位学员,遍及中国各个省市。    

  2009年,医院建成上海交通大学房颤诊治中心,累计治疗房颤患者超过10000例,年手术数常年保持亚太地区第一。    

  2009年成功施行国内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肺癌切除术。2015年达芬奇机器人胸部手术数超过600例,单中心单年度全球第一。    

  胸科医院在国际率先提出对不同期别、不同组织学类型的胸腺肿瘤实施“分级诊疗”理念,牵头国内20家医疗单位组建中国胸腺肿瘤研究协作组,建成全球最大胸腺瘤病例数据库。    

胸科医院门诊大楼

胸科医院荣誉墙

胸科医院住院大楼

医院病房

胸科医院全景

  建设以胸部肿瘤学科和心血管学科为龙头,辅助学科为支撑、亚学科布局合理、医疗技术特色显著、人才队伍结构优化、医疗服务优质便捷、就医环境温馨舒适、运行管理专业高效、医院文化创新求实的,与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相匹配的三级甲等专科医院,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费用适宜的医疗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http://www.shxkyy.com/

更多“杏林风采”http://202.120.33.37/120anniversary_hp/index.html

 

上海市胸科医院